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分校(市二十五中)——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1-09-29

书法社团活动

园艺种植活动

花样跳绳社团活动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分校(市二十五中)地处古城庙后街中段,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近些年,莲湖区委区政府及教育局加大资金投入,学校紧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这所学校焕发活力,有了明显的提升,逐渐成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
  秋季开学后,为贯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省市区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开展课后服务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于9月1日开始实施课后服务工作。
  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副校长梅小桥向记者介绍:“学校目前每周校内五天时间都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分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一部分开展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针对学生的家庭状况,学校做了充分的摸排了解,绝大多数家长都非常欢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加上学校宣传到位,部分家庭困难的家长在了解到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对家庭困难学生有免补政策后,消除顾虑,踊跃报名,第一周课后服务覆盖学生人数达到总人数的92%。”
  作业管理制度保证课后服务高质量
  学校为有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完善校本特色的作业管理制度,抓规范要求,规范教师和学生作业的行为,通过精心组织并有效实施作业管理,设计了作业记录表,建立作业清单,坚持每日备案、审查,制度化规范作业的数量,形成以班主任为总协调人的班级各学科作业协商机制,对作业总量和时长加以量化和控制,确保学生每天的作业时长不超过90分钟,确保做到学科平衡、总量控制、合理分配,并在记录表上有作业情况评价,注重学生对作业的反馈。
  学校教务处每周检查作业清单,每月进行一次作业抽查,每学期进行两次作业情况检查,一次学生优秀作业展示、一次教师评改优秀作业范例展示。教研室鼓励教师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实践性作业和重在合作体验的项目性作业;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及研究性学习等学科布置适量的实践性作业,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生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本学期开学以来,课后服务时间段,在有老师督促管理的情况下,各班学生作业完成率和质量均有显著的提升。
  “在学校写作业,老师会细心辅导,家长再也不用为我的作业问题而烦恼了。”“写完作业,我们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我喜欢书法,就参加了学校的书法社团。”“回到家写作业效率不高,在学校写作业效率变高了。”采访过程中,学生们纷纷点赞学校的课后服务,有的学生开始没报名,后来发现同学们非常认可,就跟着报名了。
  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教导处主任刘莹向记者介绍:“课后服务的关键就是减轻学生及家长的负担,长期困扰学生及家长的就是作业问题。学校针对作业形成管理制度,就是从根本上给学生及家长解决困扰。未来,学校会做细做实作业研究。”
  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让孩子更自信
  “参加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的孩子,明显比没参加的孩子要阳光活泼,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我之前认为课后服务耽搁孩子的学习,现在觉得磨刀不误砍柴工,课后服务对孩子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给记者讲了自己开始没有给孩子报名现在又报了名的转变。
  据记者了解,目前学校开设并已开展活动的兴趣小组及社团共计24个,社团涉及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种球类运动,物理、化学、数学、书法、绘画等学科兴趣小组以及手工制作、园艺种植、播音等实践类活动。学校每周二、周四下午课后服务时间段开展活动,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
  记者观察到,学校周二、周四下午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时间,学生们马上变得兴奋起来。走进化学社团活动的实验教室,老师在指导学生们制作桂花肥皂,利用学校现有的桂花树制作出一块块肥皂,学生们对这样的活动感到新鲜有趣。在书法教室里,书法社团正在活动,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让学生们马上沉浸在传统文化中,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对书法很喜欢,希望通过书法学习,到春节时可以自己给家里写春联。在学校操场上,参加花样跳绳社团的学生们热情高涨,伴随音乐的节奏,动作整齐,充满活力,花样跳绳社团让爱运动的孩子充分释放自我。在学校种植园里,参加园艺种植活动的学生饶有兴致地跟着老师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一边学习一边动手,园艺种植让城里长大的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随着课后服务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孩子从活动中素质得到提升,兴趣爱好得到发挥,才能潜力得到培养。学生们通过活动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增强了自信心,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目前,学校的课后服务覆盖学生人数达到总人数的97%。
  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执行校长卢枫对记者说:“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素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通过课后服务,增强教书育人的服务意识,使学生及家长满意,让教育变得更有温度。”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