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艺术之花在校园绽放——记2021年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活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2-06-29

b110c65fc3eb44e5450b787d3fbc8366_img_44_835_248_203.png

艺术示范校评委观看曲江三小汇报演出


2022年5月25日,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估结果,命名西光实验小学等32所学校为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

西安市教育局希望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围绕学校艺术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中小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认真开展市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艺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艺术教育保障机制。各示范学校要以此为契机,继续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新路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相互学习借鉴,注重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就本次验收等具体情况,采访了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审验收专家组部分成员及参评学校。

  郝 柳
  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审验收专家组组长
  艺术教育示范校的验收一般在10-12月,受疫情的影响,今年4月份验收了剩余部分学校。2021年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以及西咸新区共上报38所学校,根据《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估细则和管理办法和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标准》的要求,有七大标准、三十多个小标准,经过专家验收组的评审,最终确定了32所示范学校。
  在近几年的验收中,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虽然理念、站位高度、认知高度完全不同,但都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学校的艺术教育活动也趋向高端,尤其是合唱团、舞蹈团和管弦乐团在各个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且,一些学校合唱团的的曲目都与国际接轨,唱的作品是有一定难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高度融合。很多学校民乐、管乐都有,乐团的编制规模很大,专业程度也很高,演奏的是专业的作品,能看出来学校的艺术教育对孩子在艺术方面的成长还是很奏效的。我们看到这些,会为艺术教育的发展感到高兴。
  再就是学科融合也做得很好。我们在验收过程中也是在学习,发现西安各学校艺术教育的水准在不断提升。除了音乐、美术等基本的学科以外,戏剧等艺术门类也进入了学校的艺术教育范畴。
  另外就是好多学校的作品是有梯度的,就是普通的大众化的、大家都参与的作品特别多,拔高的部分作品比较好,还有部分作品基本达到精品水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无论是从显性的角落艺术品摆放,还是从学生的精神面貌的隐性展现,都能体现学校的文化艺术氛围。

  刘胜杰
  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审验收专家组成员、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
  近年来,西安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校的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既是落实国家和省、市美育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有力推动了西安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在区域内形成一定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从近几年评估验收的情况来看,学校的硬件设施配备、师资队伍建设上都有明显提升,大部分创建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有清晰的办学思路和规范的管理机制,学校重视美育师资的培养培训,艺术教师在课堂教学、社团指导以及实践活动中均有出色的成绩,校园艺术节等活动都能常态化开展,“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已基本形成共识,成效正在进一步凸显。
  艺术教育示范校的创建要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面与特色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原则,这也是评估验收所坚持的原则,近年来学校都在努力践行这一创建原则,值得肯定。
  本年度艺术示范校的创建,大部分学校在陕西省“春芽杯”和西安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均有获奖,艺术社团丰富多彩,参与率和普及率较高,学校乐团建设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学校还呈现一定的亮点,如曲江二小的千人葫芦丝演奏;浐灞三小全体学生参与的小乐器演奏;师大陆港小学的大型书画展厅;西安中铁中学的版画博物馆;东城一中与高校共建美育基地;经开一小的美育帮扶;航天一小四十余个社团等都给评审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申报创建的学校中,西安城六区学校和开发区学校的成果明显优于郊县(区)学校,美育成效的不均衡有待进一步缩小,因此,应加大对乡村学校的美育帮扶力度,今后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实施艺术示范校对口帮扶机制,条件成熟时可以组织市级艺术教育示范校的现场观摩活动,以便更大程度发挥艺术示范校的引领辐射作用。

  张 舸
  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审验收专家组成员、西安市雁塔区中小学美术教研员
  整体上看在两办发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与“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教育部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申报学校的领导以及广大艺术教师有能力、有干劲、有智慧。重视美育教学,坚守夯实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第一课堂教学主阵地,面向全体学生精心施教,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不同程度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第二课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有传统的国画、书法、版画、油画……“民间美术进校园”“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手工、雕塑、陶艺、设计、综合绘画、综合装置艺术、工艺美术、现当代塑作类……琳琅满目!呈现出之前没有过的丰富多彩和多元化面貌!
  学校在创建艺术示范校过程中,以评促建,重视整体的校园文化建设,有的学校建立了“书法博物馆”“美育馆”“美术馆”等,都成为亮点,曲江三小的“美育馆”除了有创意的作品以外,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尹少淳教授专门题写了馆名。还有高新一小东校区的综合材料塑作、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时装秀,校园达人秀、扎染社团。还有高新八小、第二外国语学校、雁南小学等一批学校,利用学校有限的公共空间极力为学生打造校园公共艺术氛围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 熳
  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评审验收专家组成员、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
  从诸多学校的亮点来看,主要是从过去的特色转为现在的普及垣专业性发展。过去叫做艺术特色学校,现在叫做艺术示范校,它的概念上更加关注普及性,80%-100%的参与性,艺术示范校要有示范引领、专业发展的一种引领思路和意识。
  因此,涌现更多的老师、美育活动、美育项目,在普及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专业发展和艺术性的显现。所以我觉得这次最大的亮点就是参与性强,很多节目过去都是几个学生参加,现在更加关注的是集体项目和集体节目。第二个亮点就是节目的艺术性的展现和表现性更加突出,学生们的技能和表现都非常突出。第三个亮点是节目的多样化和丰富性,特别是创新性做得很好。

  西安市远东第二中学校长:费敏
  为什么艺术教育非常重要?在于人的素养,关乎民族的文化提升。远东二中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展艺术教育相关活动。在学校的艺术长廊和历史博物馆,展出着一件件精美的手工美术作品和文物展品,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漫画、国画,装裱精良的学生书法作品。校园里,传媒播音主持社团、手工编织社团、版画社团、行云书画社团、啦啦操社团、皮影社团的学生们兴趣盎然,展示各自的艺术才能。艺术节上,管弦乐、葫芦丝、古筝、吉他演奏……精彩绝伦,星光熠熠。
  创建市级艺术教育示范校,对我们是肯定也是鞭策。学校将不断更新艺术教育观念,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断完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艺术校园,在熏陶与化育中,点亮学生美好心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校长:陶秀蝉
  曲江三小参加了2021年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校申报工作,并于2021年下半年顺利通过评审。一年的参评工作,有力地助推了曲江三小艺术教育工作上了新台阶。
  首先,参评活动让校园文化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曲江三小美育馆的落成,为学校民乐、国画、雕塑等艺术社团课程开拓了环境条件;曲江三小艺术广场的区域划分为学生个性化艺术展示提供了平台;同时,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美育主题墙,营造了校园美育氛围。
  其次,参评活动完善了学校艺术课程体系。学校艺术课程从国家基础课程到社团课程,再到艺术实践课程,有了完整的体系建设和规划,丰富多彩的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求。
  另外,参评活动提升了大艺术项目组老师的专业水平。十多名老师从节目的准备到艺术作品的布展,人人参与、反复琢磨、精益求精,特别是在专家的点评中,老师们的整体专业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以美育德,以艺启智,曲江三小艺术教育在路上。

  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校长:黄蓓
  2021年,浐灞二小通过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校验收。在创建示范校过程中,学校艺术教育、校园文化都得到了跨越式提升。首先,通过创建工作,全体师生乃至家长都成了艺术的爱好者。师生们拿起画笔,享受着“梵高长廊”的校园墙绘创设;家庭亲子共唱,艺术沙龙成了二小的美育品牌;老师们的办公桌摆上小乐器,闲暇时和孩子们共奏一曲,已成为师生们放松身心的一种生活方式。其次,通过创建工作,二小提升了艺术教育教学能力与师资水平。同时,学校也寻找到了特色艺术项目,深耕传承,踔厉前行。最后,通过创建工作,学校提升了教育综合软实力。诵读、体育、心理、劳动等各学科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课程建设与校园文化焕发了新色彩。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


编辑:王俞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