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 古城冉冉升起的名校之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1-07-21

 b110c65fc3eb44e5450b787d3fbc8366_img_40_329_400_238.png

毕业生为学校送感谢信

邓浩校长与张玲老师

  

2021届全体教师合影

  


      感谢信背后的13份军令状

  

  7月16日,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分校(回民中学)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寂静的校园顿时热闹起来、欢呼起来、沸腾起来,他们是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和家长。今天,他们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手捧锦旗、鲜花、感谢信,不约而同来感谢相伴三年的老师们。2021届11班班长任水玉同学眼含热泪,激动地说:“中考成绩公布的时候,大家都哭了,这真是个奇迹。”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分校(回民中学),在不久前的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考上线率较过去相比翻了五倍,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之前很多年,回民中学受生源及地理限制,发展滞缓。

  在校园里,记者见到2021届11班全体学生的一封感谢信,学生们写道:“感谢我们的班主任张玲老师,入学以来,她先教我们做人,再教我们知识,让我们养成了优良的行为习惯和端正的思想态度。感谢语文老师韩西利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博采众长;感谢数学老师张雅静不失温度的教学和不厌其烦的教导;感谢物理老师王振、化学老师党凰英、政治老师向珍珍、历史老师王蓓,正是老师们的诲人不倦,才铸就优秀的我们。”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张小娟向记者介绍:“2018年4月,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作为首批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按照区教育局的部署,融合回民中学。为发展回民中学,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派出13名骨干教师组成名师团队。临行前,每人立下军令状,郑重承诺,不辱使命,要把回民中学办好,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三年前的13份军令状,落地有声,言犹在耳。三年后,学生和家长送来感谢信,老师们兑现了当初的承诺。班主任张玲老师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和家长的好口碑,让学生成长、成才、成功,这是我们老师的责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谈起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与回民中学的融合,回坊地区的老百姓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巨变。回民中学附近的商户马明对记者讲:“这所学校之前冷冷清清,自从二十三中老师来了后,校园里书声琅琅,学生多了,校园美了,回民中学办好了,我们的孩子上学再也不用东奔西走。领导们为我们回坊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邓浩对记者说:“让二十三中融合回民中学,办好回民中学,这对于我们来说担子很重、时间很紧、问题很多,向前看没有经验,向后看没有退路,唯有一鼓作气,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打一场硬仗。我们班子当时达成一个共识:学校把心交给社会,领导把心交给集体,老师把心交给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要办好一所有着众多历史遗留问题的学校,靠一股热情、一时冲动是不可能办好的,有时候方法比努力更重要。在两校融合之初,邓浩校长就指出:“名校+”看似融合的是师资,深层次融合的是文化。二十三中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思路对了方法就对了,方法对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西安市二十三中学教导主任郭志鹏对记者说:“两校融合后,二十三中采取了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教研,全方位一体化高度融合。领导下沉到班级,老师下沉到家庭,充分了解学生的发展潜力和短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鼓励中成长,设置各种奖项激励学生,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阳光、健康、自信地成长。”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张勇对记者说:“二十三中‘以德为先,寓美于德’的校园文化,以德育为学生发展基础,以美育培育学生丰富情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日常测评,细化评价项目,抓住学生发展的五个维度‘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向高’成长,对学生的学业评价、身心评价、成长评价等及时提出问题,及时予以指导,让学生成为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具有主人翁意识的新时代好少年。”

  

  古城老百姓眼中的名校之星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学校工作硕果累累,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学校、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实验校、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

  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家长们表示,孩子在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就读,感受最深的就是学校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家长们谈起孩子的老师,满怀真情,如数家珍。

  一位家长向记者介绍:在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最会鼓励孩子的是杨青老师,把孩子视若己出的是张瑜老师,孩子们把年近六旬的汪金兰老师亲切地称作汪姐,最有书香气的是姚景利老师,严格育人被称为“拼命张娘”的是张玲老师……

  如今,说起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古城内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对这所学校赞不绝口。这所学校在过去的十年间,华丽蜕变,成为社会肯定、业界公认、家长认可、学生喜欢的好学校。

  古城西安,一颗名校之星正冉冉升起。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


编辑:刘芝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