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有一份责任叫坚守

——记西安市第七十中学分校韩婷老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俊锋 时间:2022-05-23


文/刘俊锋


2018年,韩婷老师55岁。本可以选择回家休息安享轻松惬意的退休生活的她却选择留了下来,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份对教育的执念。

1982年9月,19岁的她踏上了三尺讲台,从此与书卷为友、与学生相伴四十年!从当初的懵懂青涩、犹豫彷徨到如今的游刃有余,看起来只是岁月流淌,然而其间经历了多少困惑、多少无助;又是怎样寻求突破、走出坎坷,在失望中找到希望;又为此走过了多少弯路,付出了多少艰辛,恐怕只有等真正闲下来的时候,才能慢慢回味。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那就是无论哭泣还是欢笑,失败还是成功,最终都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人生阅历,变成了永远的珍藏,凝结成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校园人物”等一份份荣誉证书。

SHHT7084.JPG

如今的韩婷老师,上高三两个班的英语课兼英语教研组长,还负责辅导手工社团的课外活动。蓬勃的朝气、充沛的精力依然属于她,不熟悉的人没人知道还剩一年半载她就要退休了。

在我们这样的公办学校里,见多了功成身退的身影。韩老师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没有离开讲台,而且在带完一届学生之后,再次挑起高三教学的重担。因为工作需要、学生信赖、领导信任,即使是中途接班,她也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了解学生,清楚每个学生的优势和短板,因为在她的眼里,没有一个冥顽不化的“坏”学生,他们都是有着不同个性的可塑之才。她看他们的眼神充满期待,饱含温情,就像看自己的孩子。学生们都愿意亲近她,向她敞开心扉。

学校的英语教研组共12名教师。除韩婷老师外,其他人都是年轻教师。身为教研组长,韩老师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对于他们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一方面压担子、定任务,一方面勤指导、细帮助,既关注他们的业务成长,又重视师德师风的潜移默化。在她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一个个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而英语教研组也因为拥有众多优秀的个体从而成为贯彻落实学校管理意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质量最高的教研组。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为有效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课后服务全面铺开。为学生量身打造合适的社团,开展社团活动则是课后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新的教育实践中,韩婷老师凭借自己高超的手工技艺成立了手工社团,主要出发点就是通过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动手实践机会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让学生能够从一件件小小的制作中体验劳动创造美,体验成功带来的快乐,从而逐步树立信心,健康成长。在辅导社团积累素材的基础上,韩婷老师还动手编写了手工制作校本教材,丰富了劳动实践校本课程的内容。

去冬今春,西安的疫情数次反复,全员核酸筛查成为防范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在医务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韩婷老师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只记得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也积极投身其中,像年轻人一样坚守,感染的风险自不必说,就是五六个小时在不能吃喝的情况下还要紧张工作连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但韩婷老师做到了,在学校党员和教职工队伍中竖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韩婷老师虽已临近退休,仍壮心不已,她是我们的榜样。

 

编辑:一单           责编:刘潇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