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佐龙读茶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4-03-06

佐龙有好山,有好水,也有好茶。
  一个初冬的晴日,晨岚还在山腰徘徊,我们伴着朝阳一同走进了佐龙镇蜡烛村活动室的院子里。听说县文联采风,早已等候在此的镇党委书记毕双平侃侃道出:“好山好水可以发展旅游,好茶本身市场潜力巨大,茶园里可观光、可采摘、可品茶、可制茶,是乡村休闲游的好去处。”
  佐龙于我,甚是熟悉。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这里的山山峁峁大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因此知道毕书记说的都是实情,没有半点虚言。这里的好山好水很多,茶园也多,只是那时候村民们纷纷加入了走西口、下东南的打工热潮中,茶园疏于管理,大多处于半撂荒的状态,没啥经济效益。
  龙离不开水,茶也离不开水。茶要水滋养,也要水冲泡,茶水自古不分家。岚皋全域都在中国第二大富硒带上,因而佐龙的山水都富硒,富硒的山水滋养出富硒的茶,所以特别好喝,入口甘甜、香远益清。“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佐龙在紫阳下游,海拔低,春更早,明前已上市,加之香味独特,自是物以稀为贵,能卖出好价钱。
  正午时分,乱石沟的茶园被冬日的艳阳镀上一层淡淡的金色,田地里、山坡上到处是茶树,一树挨着一树,一行压着一行,一层接着一层,一眼望不到尽头。一阵微风拂过,飘来几缕淡淡的清香。定睛细看,竟是一朵朵银白色的小花在青绿色的枝头摇曳,就像是一个个骑在父母肩头晃动着身体的孩子。斯时斯地,在园中与茶花一起律动的,还有村支部书记肖洪满是老茧的手。他说乱石沟村有盼头了,村里现有两千多亩茶园,农民自己管护、自己采摘,鲜叶卖给合作社加工销售,目前只采一季春茶平均每亩产值就有5000元左右,明年准备加采茯茶和秋茶,产值说不定能翻番。
  看到肖支书,我就想起了在佐龙种茶的另一个熟人。他叫王淳锋,还年轻,才三十多岁,年初被评为岚皋县2020年度“十佳先进典型”。他的茶园安排了周边120余名外出务工青壮年回来上班。
  而今,茶成了佐龙领导班子的共识,又有了许多如肖洪、王淳锋一样爱茶、懂茶、对茶有着特殊情怀的种茶人领路,全镇的茶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兴盛起来,1.8万人的镇有2万余亩茶园,佐龙人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种茶、采茶、务茶就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随意走进一户人家,主人把我们邀请到二楼上晒太阳、看风景。这里果然是个观景的宝地。蓝天、白云、火树、绿茶、碧水,看得久了,人的眼眸里就绽放出一道道彩色的幻影来。恍惚间,似乎万物都在沉浮,白云在蓝天中沉浮,炊烟在微风中沉浮,小岛在湖水中沉浮,茶叶在水杯中沉浮,人生也在过往中沉浮……
  举目四望,群山巍巍、湖水清清,一行行茶树在冬阳中沉浮着,顿时就有了禅意和诗境。是啊,这茶行,于农人们眼里,是银行;于画家眼里,是画廊;于我这个文学爱好者眼里,就是诗行了。


编辑:文卿

上一篇:走过这条街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