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爸爸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孙秀杰 时间:2021-09-24

文/孙秀杰




  火车在穿山越岭,掠过城市乡村旷野。一晃而过,几十年的岁月。
  在妈妈离去两年零十六天后,我又归来,送别了爸爸。
  家乡一别便是故乡,人生竟然多无常。
  我喜欢叫爸爸,心底里亲切。
  最后见到爸爸和他说话吃饭在一起,是一个月零八天前下午三点。那时爸爸还催促我早点去车站,夏月里浓云密布的天,怕暴雨来临,爸爸更怕我错过了火车。爸爸拄着拐杖,下楼坐在石阶上看着我离开。我没敢回头看不知道自己病情严重的爸爸。
  接爸爸来西安进行各种检查,只用药一次后,爸爸特别痛苦,他拒绝治疗,弟弟、妹妹们也不同意过度治疗,尊重爸爸的决定,爸爸坚决回了老家。可爸爸在调养身体好了一些后,拒绝儿女们来陪伴。我来陪爸爸一些日子时,爸爸拒绝我再多留下来。爸爸一生热爱生活,喜欢自由活动,不喜任何人来约束他。满脸满心地厌烦我们和他在一起,说我们束缚、干扰了他的正常生活,影响了他的饮食起居。
  没有告诉爸爸的身体状况,可爸爸的病知与不知都在进展,说与不说心里都是无奈。让爸爸活在他自己的自由和快乐里,想来对于爸爸也是最孝顺的。
  爸爸在病痛中默默煎熬着、忍受着。孤独寂寞的夜里啊,远在千里之外的我无法想象爸爸内心的苦痛。每天几次的视频里,爸爸日渐消瘦虚弱,爸爸的话时多时少。他和我说着陈年过往,数落弟弟妹妹惹他生气的大事小情,我听着,劝着,希望爸爸的心再大点,宽容、包容并理解自己的骨肉,鼓励爸爸重拾他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快乐豁达。无论他到什么时候,经济方面永远都会跟上,让他放宽心,好好地吃饭,喜欢什么就去做!女儿我永远都是他最坚实的靠山,所有的心愿就是让爸爸一定开开心心每一天,活下去!
  爸爸太担心我操心他了。爸爸的心一直都是最爱我的。我懂我的爸爸,回家时给爸爸拔牙,一个月后要镶牙,我知道爸爸牙不好吃饭的难受劲儿,爸爸一生都注重仪容仪表,衣着整齐,周身洋溢着儒雅的气息,来去潇洒自如。满口牙齿的存在对于爱美的爸爸是多么的重要呀,感谢上帝,我联系了爸爸最信任的韩大夫到家里,来往三次终于给爸爸咬好了牙模,镶上了牙。可我的爸爸却滴米未沾地走了。
  爸爸您在天国会怪罪我吗?女儿满怀的内疚,回来送您,我吃不下一粒米,女儿愧对您的养育。
  我们父女的语音,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放,从爸爸您洪亮的话语,到您强忍疼痛故作镇静努力提高声音的话里,女儿什么都能感受到。您说您这辈子有三个好孩子,您感到幸福快乐,您知足,您说就想好好活着,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给我们添麻烦。您总是挂念我的身体。怕我过度操心您,您从未在女儿面前落泪,但我知道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哭泣,您和我小舅视频时候落泪,您在我安排二表姐来家里看您时抱头大哭,您唯独没有在我这个最亲最爱的女儿面前落泪,爸爸啊,您如此地疼爱我,担忧我,女儿往后余生对您的内疚和痛该如何消去?
  爸爸您和我说您活着拖累儿女,唯一的作用就是您活着我们姐弟三个人还会聚在一起,您说您走了,我们姐弟三个就难聚了。爸爸我和您说有您在我们还有家,踏进门呼一声爸爸,有人答应,您要好好地活下去。
  爸爸在九月六号看了我一眼,从此就再未和我说过一句话。在我远离爸爸,到达异乡求学的三十二年后的九月八号同一天,我的爸爸永远地离开了我。
  三十二年来,爸爸一直还在心里牵挂着我这个刚满十八岁就远离他的最爱的女儿,而这一天启程归来的我,却要送别人世间生我养我惦记着我最爱我的人。
  爸爸,我爱您。红尘滚滚,有缘父女一场,女儿感恩您给予的生命。
  爸爸,女儿的一声乳唤,开启了您风雨人生。
  爸爸,您答应的一声,从此让女儿的心温暖一生。
  音容笑貌宛在,而今门里再没有爸爸出来接女儿回家了。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燎疳
下一篇:紫兰根深花儿香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