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李茂询长篇小说《西域英雄传》:彰显爱国主义情怀的英雄史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永恩 时间:2023-09-09


编者按  2023年6月17日,由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文联主办,市群艺馆承办的李茂询长篇小说《西域英雄传》研讨会上,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说:“因为《西域英雄传》不仅是李茂询先生倾注半生心血打造的文学巨著,更是一部彰显伟大爱国主义情怀的英雄史诗。李茂询先生以坚韧的毅,几十年如一日,历尽千辛万苦,打造出150万字的皇皇巨著,给党和人民交了最好的答卷。毫不夸张地说,李茂询的《西域英雄传》在安康文学史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我们热切地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启迪后来者追寻先贤的脚步,创造更大的奇迹。请允许我们以文学的名义,向李茂询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6月21日,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在张虹的陪同下,代表省作协看望李茂询先生,了解他的作品创作情况,询问他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向他致以祝福并送上慰问金。


二三十年前,在一些大报大刊上读到李茂询先生的散文或小小说时,因为先生的文笔优美,意境幽邃,耐人寻味,又因为先生跟我是同县同镇人,加之跟我同姓,我便崇敬得不行。因为崇敬,每每遇到先生的文章,我便悄悄剪下来,贴到一个特别的大本子上,方便自己阅读。现在想来,这种做法实在有些损人利己。

2023年上半年,得知八十岁高龄的先生用近三十年时间搜集材料、费时三年写了一部152万字的长篇小说《西域英雄传》已经出版,我便在第一时间购来,并用了几乎一个暑假的时间阅读。伴随阅读的深入,我对先生的文品与人品日益敬重。

111.jpg

说句老实话,《西域英雄传》是我近年来读得最投入的一部长篇小说。我向来认为,阅读大部头需要充足的时间,否则,今天读一点明天读一点,零零散散不便于把握情节的完整不说,阅读的效果也不好。阅读中,我没有漏读一章,没有漏读一页。我之所以能这么读,主要是该书的情节紧凑曲折,人物形象鲜明灵动。

说到情节,稍有一点历史常识和生活常识的,都知道张骞出使西域的时间长达13年之久。这么长的时间里,张骞一行辗转过很多地方,发生过很多事情,遇到过很多困难。如果仅仅以时间先后逐一展开事件,那样写出来的就不是小说,读者阅读的兴趣也不会大。作者事前显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在写作时,尽可能避免平铺直叙的叙述,充分利用设置悬念和铺垫等艺术手段。同时作者在写作前备足了功课,以至于对出使过程非常了解,叙述的流畅清楚。读者还能看出,作者绝对是一位编故事的高手。全书八十六回中,回回都有故事,回回故事交代的都有起有落,上回故事的结局往往就是下回的开始,每回故事结束后都有“且听下回讲解”的提示。情节之曲折紧凑,颇吸引读者的胃口。

一部长篇小说刻画的人物往往有很多,或者几个,或者几十个,也或者几百个。主要人物往往几个,或者十几个。《西域英雄传》描写的人物有三百多个,重点刻画的人物有十几个,核心人物是张骞。人物虽多,但作品中的人物有主次,情节有详略,笔墨有轻重。因为是历史小说,作者在结合相关史料的基础上,尽可能还原历史的真实,作者还通过自己丰富的联想与想象,对情节进行了大胆的处理,使得故事像高山流水般的迂回,使得人物璀璨耀眼。

我们明白,一部小说是否成功,衡量的主要标准一是看主题,二是看人物。支撑人物形象的靠事件,关键也在事件,然而仅仅靠事件的铺陈,再典型的人物也不会出彩。《西域英雄传》的作者显然深谙这个道理,阅读过程中,我们随处可见作品运用了环境描写、正面描写、侧面衬托等表现手段,同时运用了动作、语言、肖像、特写等描写方法。

纵观本书,全书的八十六回中,回回都写有困难,回回的困难都不一样。回回困难对出使者都是极限挑战,回回困难的克服都体现了出使者的果敢坚毅和理性智慧。如第二十四回《大漠觅踪张骞寻水  雪山征途夏宏殒命》,通过文字描述,我们知道沙漠是瀚海无际、变化多端的,要想走出沙漠,最不能缺少的是水。然而,要想寻水,又谈何容易?为了寻到水,不但要有好运气,要有理智,关键的还得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心。第六十六回《乱石长滩生死跋涉  鬼域魔境甘父获救》中,乱石滩是一个无边无际的滩,要想通过这个滩,谁也不清楚需要多长时间。滩里的石头也真叫奇怪,尽是些圆石头、大石头,很少有小石头,更没有沙子。不要说让马快走,就是人慢行都很难。这个地方还奇热,一到中午气温高得能把野物野味烤熟等等。环境及其他描写方式的结合,使得故事饱满有厚度,人物形象也呼之欲出。

爱情是一个不衰的话题。古今中外,凡是伟大的文学作品皆有对爱情的描述,《西域英雄传》也不例外。《西域英雄传》中的张骞、堂邑父、秦自乐、由天际等人,他们一个个不仅相貌堂堂、武艺超群,而且信念坚定、有情有义,他们无疑是那个时代的大英雄。面对这样的英雄,哪个姑娘能不喜欢呢?以张骞为例,在出使西域途中,先后非常喜欢他的美女有阿果拉芒娃、塔丽版宓赤等。但英雄毕竟是英雄,责任与使命在他们的心中高于一切。对其他女人的热情或爱意的躲避或疏远,反衬了他们形象的高大和使命感。

从《西域英雄传》中得知,跟随张骞出使西域的一百多位大汉使节,均为聪明智慧、身怀绝技之辈。在他们出使的过程中,极少有过一帆风顺,全是出行一路遇难一路。但是,面对再大的困难,他们没有谁甩挑子甩担子,没有谁自认高明而我行我素,他们始终以大局为重,从大局出发,服从安排,彼此关照,凭借坚强的意志与强大的合力,最终完成了皇命,实现了个人的不朽。

我不由想到了当下,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今天,每个单位每个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怎样克服困难,怎样使部门工作上台阶更出彩,怎样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我想,张骞一行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知道,无论过去或现在,安康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很多。而写出这部巨著的竟是一位八十余岁的老人,为了这部巨著,他用了近三十年的时间搜集材料,用了三年多时间伏案写作,他的信念有多坚定、意志有多坚强!向一丝不苟、踏实耕耘的李茂询老师致敬!同时祝愿李老师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大同初中)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