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一部充溢着“真”“爱”“美”的影片

电影《鸟语人》观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段文斌 时间:2022-04-12


文/段文斌

对于朱鹮,我一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这种感情集欣赏、感恩、热爱、依恋和期待于一体,相互交织和融合,以至于只要看到朱鹮的身影,听到朱鹮的叫声都会特别敏感。正是在这样的情绪中,我特别期望朱鹮能走上银幕,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有幸的是,这一天很快来了。2021年,由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品,中共洋县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首部朱鹮题材电影《鸟语人》在陕西洋县开拍了。时隔一年,2022年4月11日晚,这部电影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看着荧屏上呈现的一帧帧画面,我很多次湿了眼眶。

《鸟语人》讲述了一位把半生奉献给朱鹮的父亲,常年工作在朱鹮保护一线,穿梭在风雨里,坚守在大山里,但是对妻女的陪伴极少,女儿一直对父亲充满埋怨和不满。女儿学野生动物保护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一次偶然的抢救朱鹮,女儿逐渐开始理解父亲,并慢慢消除了和父亲之间的隔阂,最终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留下来和父亲一起守护朱鹮。看完影片后,有几点粗浅感受。

整部影片,“真”的主题贯穿始终。拍摄团队从最开始的剧本创作就深入到保护工作一线来,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座谈,了解朱鹮保护工作中发生的动人故事,寻找创作灵感。记得摄制组导演在夜幕中从洋县华阳镇奔波五十多公里到了县城,和我们交流几个小时后,又星夜赶往华阳进行剧本创作。他们就是要把朱鹮保护中最“真”的东西挖掘出来,呈现给观众。在之后的拍摄中,主要的拍摄地点之一就在我们的华阳保护站,影片中的职工办公室、宿舍、食堂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就连影片中最后放归的朱鹮,都是我们从野外救治回来要放归的康复个体,一切都是最真实的朱鹮保护工作的日常,没有道具、没有造作、没有夸张。之所以在观影的时候特别感动,因为影片中的日常、故事、人物就是我们自己。

整部影片,“爱”的主题贯穿始终。父亲对于朱鹮,充满着热爱,栉风沐雨几十年如一日守护,让人动容。在父亲的身上,我看到了许多前辈们的影子。在风雪中前行,在巢树下蹲守,农忙时节烂了庄稼,亲人生病的时候不能陪在身边,甚至有时候还要面对嘲讽和误解,但他们依然不减对朱鹮的热爱。虽然这些故事耳熟能详,但是看到这些搬上银幕,内心还是起了涟漪。父亲对于女儿和家庭忽视,但他对女儿的爱依然深沉,只是这份爱中还有着愧疚。目睹女儿离开,父亲哽咽着喉咙,目光尽头一直到女儿的身影消失。女儿在接触到朱鹮保护工作后,逐渐理解了父亲,并最终决定留下来从事保护工作,和父亲一起守护朱鹮照顾母亲,这是女儿释怀后对父亲的爱。影片最后有一个很温暖的结局,长期卧床的母亲醒了,他们一家看着在天空中一群自由翱翔的朱鹮,欢呼雀跃,是爱让一切变的美好。

整部影片,“美”的主题贯穿始终。朱鹮故乡是洋县,这里有五彩斑斓的群山,有烟雾缭绕的碧水,有霜染的秋林,有北国的飘雪。电影里的每一幅画面,都五彩缤纷,唯美的如童话里的世界,让人留恋。我是土生土长的洋县人,看到自己熟悉的家乡在银幕上呈现的如世外桃源,又多了几分感动。影片中的生境之美、朱鹮之美、人间之美交织在一起,完美地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时代。

总之,《鸟语人》作为第一部朱鹮题材的电影,意义非凡。它不但是朱鹮保护的赞歌,更是在弘扬一个伟大的时代主题。正如影片介绍中所说:“在受伤朱鹮从救助到放飞的主线之下,对应呈现出父亲和女儿之间情感鸿沟的愈合,让人与鸟、人和自然之间的相依相存,人与人之间的相依相伴,成为影片探讨和颂扬的主题”。

最后,作为一线的朱鹮保护工作者,得感谢所有为《鸟语人》这部影片付出的人们,正是有了大家的付出,才让朱鹮和我们的故事,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作者段文斌,系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


编辑:尧文           责编:刘潇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