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对水彩画热潮现象的冷思考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黄芬 时间:2022-04-11

文/黄芬


随着21世纪艺术形态的多元发展,当今中国水彩画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官方与民间的水彩画展及研讨会日益普及,一些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水彩画课程及水彩专业。与此同时社会艺术教育中的水彩画培训与研修班也办得风生水起,大量非美术专业的水彩画爱好者加入了学习的行列。然而,在这看似火热的现状背后,掩盖了当今水彩画界存在的一些弊端。
  水彩画创作的闭门造车。信息化普及的图像时代,对图创作已成为当代艺术家的常态,但是单纯从图像入手,缺少对现实生活的切身体会与感悟,片面照抄图像形式,其作品往往成为画家孤芳自赏的产物,也无法与观众产生共鸣。说到底,艺术创作的最终指向还是抒发情感、表达志趣。图像被用为创作素材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利用好这些图像背后画家自身的思想与意趣。
  水彩画理论研究的薄弱。相对于目前水彩技法类研究的泛滥,水彩理论尤其是水彩画史的研究匮乏。21世纪以来虽然相关理论研究成果陆续出版并建立了一定的基础,如袁振藻的《中国水彩画史》、潘耀昌的《中国水彩画观念史》等都是代表性的研究水彩画史的著作,但是对比油画、国画的理论研究,水彩画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还是很薄弱且受到关注的程度不足。
  另一方面,对于国外现当代水彩画发展的研究比较匮乏,水彩画的研究既要着眼中国的发展现实,还要与世界文化艺术接轨,以促进中国水彩画长远的发展。
  水彩艺术批评与鉴赏机制需要完善。当代水彩画更加强调观念性的表达,水彩画的鉴赏应与社会、时代、历史、艺术思潮等综合考察作品深度的内涵。观众在观看的同时更需要思考,才能从鉴赏中获得更多的审美体验与更深刻的心灵感动。建构中国水彩画的评价机制是沟通作品与受众之间的桥梁,有助于接受者的欣赏与创作者的实践。
  当前水彩画界创作与鉴赏群体庞杂且良莠不齐,在审美层次与欣赏能力上有着很大差别,推广水彩画鉴赏理论和高质量的水彩画艺术评论尤为重要。美术鉴赏与创作、批评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另一方面,水彩画观赏者自身内部知识结构的不断提升也极为重要。
  当代中国水彩画家应积极走进生活,紧随时代的步伐,创作出具有饱满鲜活生命力的作品,不断突破自己,创造新的艺术面貌,同时水彩艺术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应齐头并进,由此形成相互推动的良性发展态势。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