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 汉中市文旅干部大家谈(第二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11-1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文化、旅游工作提出了新思想、新要求,为新时代文化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旅行业落实落地,汉中市文旅局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文旅干部大家谈”活动,将陆续刊登全市文旅行业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21111091111.jpg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提到文化58次、旅游2次。这也是旅游业内容首次被列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这充分说明了旅游业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支柱性地位。《报告》第八部分提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明确了文化旅游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也就是:一是文旅深度融合;二是通过旅游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

有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6%左右,2019年总收入达到6.63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5万亿元,占GDP比重4.56%。近三年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旅游出现了很大波动,但其支柱性地位依然没有动摇。2019年旅游直接与间接就业人口近八千万,占就业总人口的10%,这说明地方政府要保民生就要支持旅游、稳定旅游、发展旅游。

作为文旅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报告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汉中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重点在“内外兼修、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要做好“内”的文章:一方面要加强项目储备与建设,统筹人力物力,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加快华阳创5A步伐,抓好紫柏山、黎坪、青木川、龙头山、汉水源等景区综合开发,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精品景区,力争实现5A级景区零突破。另一方面要加强文旅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天汉文旅大讲堂”和“学理论、懂业务、强素质、提能力”等活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务实的文旅铁军。二是要做好“外”的文章。要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利用各种节会平台、权威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开展汉中旅游专题宣传,策划一批高品位文旅消费活动,全面扩大汉中知名度、美誉度,提升海内外游客来汉旅游的渴望度。三是要做好“兼修”的文章。大力实施“旅游+”“文化+”战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拓展发展领域,延长产业链条,使文化旅游业更有影响力、更富吸引力、更具竞争力。同时,持续挖掘内部潜力、整合资源,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高相关软硬件设施、服务业整体水平,为早日把我市建设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11091121.jpg

汉中市龙岗和西汉三遗址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学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令人备受鼓舞。报告通篇高扬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着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文旅系统党员干部,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确保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同时将紧扣省上、市上既定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战略规划,深入贯彻落实汉中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西汉三遗址等一批精品文化街区”任务要求,围绕西汉三遗址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规编制、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总规修编、招大引强项目投资主体等重点方向,整合资源,创新方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微信图片_20221111091127.png

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邹璋洁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中,对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也为推进文旅事业发展构建了新坐标,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新支撑。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目标,立足汉台区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优势,充分运用“双招双引”“双导师”政策,因地制宜,柔性引进文化旅游高层次人才,统筹汉台区文旅局机关、局属单位干部,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平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汉台文化旅游业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11091133.jpg

汉中黎坪景区公司董事长王国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豪情满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旅游业内容首次被列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作为一名文旅从业者,内心无比激动,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在汉中”发展战略,结合黎坪发展实际,以“做实固碳、多元布局,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为奋斗目标,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全面开创黎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西亮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文化的力量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