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陕西府谷:秦晋蒙区域黄河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韬 时间:2022-10-20


府谷是秦晋蒙区域黄河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是陕西省的北大门,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总面积3229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是榆林市建县最早、历史最长的县之一,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这里既有丹霞地貌莲花辿、黄河入陕第一湾、明长城等自然景观资源,也有千年宋城府州城、史前文明寨山石城遗址、晋陕大峡谷等历史人文资源,二人台、山曲、酒曲、社火等民间艺术在这里异彩纷呈,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在这里交融荟萃,滋养形成了“宽厚、务实、争先、共享”的“府谷精神”。 

府谷是国家规划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地带,拥有中国二人台之乡、中国海红果之乡、中国黄米之乡、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国家园林城市、陕西省文明城市、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佳幸福县、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县等多张“国家级”名片。


1.png


府谷文化底蕴厚重、文物古迹众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富集,一山一水一古城,一沟一辿一长城,是府谷文旅的独特标识,让人神往、品读不尽。

来府谷,您可感受景观视觉体验、边塞风情体验、沿黄自驾体验,这里是一个人的无限天地、一对人的极致浪漫、一群人的燃情岁月。

五彩莲花辿,位于陕西沿黄公路起点,状似灿然盛开的莲花,景如神奇瑰丽的人间天堂。红白相映,巧夺天工令人赞叹;错落有致,鬼斧神工让人叫绝。一墩一天地,一辿一世界,宛若一幅天籁画作,又似一本无字天书。


2.png


壮美大峡谷,横渡黄河龙湾,空中俯瞰,犹如一幅阴阳分明的太极图,奇妙无比,变化万端。一路乘船漂流,尽享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里的雄浑胜美、大气磅礴。一道湾里一道景,道道湾里景不同,春日柳絮杨花,夏日花红景美,秋日气爽天高,冬日冰封千里、卷起千堆雪! 


5.png


神奇胡桥沟,深藏于晋陕峡谷的天然地质公园,峰峦叠嶂、沟谷幽深、奇山怪石、栩栩如生。若牛马之饮于溪,若棕熊登于山,若猛虎踞于岭,若雄鹰站于巅,若大鱼游于水,若神兽藏于草。春秋二季,瀑布飞涧,碧水如镜、倒影翩翩。山水融合,动静相宜,绵延出风景秀丽的十里画廊。 


4.png


巍峨明长城,全长880公里,明成化年间,由延绥巡抚余子俊率将士4万余人,历时三月筑成,在府谷境内蜿蜒145公里,含墩台196座,沿线分布有镇羌古堡、七星庙、木瓜园堡、黄甫古镇等多处历史人文景观,跨峻岭、穿荒原、经绝壁,起伏奔腾,跨古越今,气象万千,诉说着我们祖先抵抗外辱、守土御边的伟大壮举,见证了府谷人民克难攻坚、追赶超越的奋斗历程。来府谷,一座府州城,一部宋代史,穿越千年,风雨如磐。这里是北宋名将折赛花故里,折家将十代人世袭府州,扼控北方,拱卫关中,屏蔽河东,护右西部,抗契丹,平北汉,拒西夏,震金蛮,为保卫大宋江山立下汗马功劳。

府州城位于黄河西岸石山之巅,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始建于唐、宋之间,城墙高7米余、周长2.5公里,占地面积330亩,已1100多个春秋。登临古城,极目远眺,滔滔黄河环流而过,您可感悟“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诗意美,也能领略一步一历史、一景一故事的人文美。


6.png


府州孔庙是目前陕北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孔子庙宇,位于府州古城东侧,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主要有大成殿、棂星门、金水桥、圣时门、明伦堂等大型建构,院内栽植名花异草,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每年9月的孔子诞辰纪念活动,规模宏大,游人如织,学子云集,共享先贤之光。

荣河书院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位于府州古城大南门下,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书院依山顺势,错落有致,南临黄河,秀翠环抱,上、中、下三进院落,曲径通幽,构建别致,旧时为府谷最高学府。

千佛洞建在府州古城的半山腰,占地500平方米,有洞窟6个。置身栈道,凭栏望去,脚下悬崖绝壁,滚滚黄河,府州美景,尽收眼底,让您见证从古至今的风云变幻,触摸历史文化的厚重脉搏。

探秘古城,开启神奇寻宝之旅;城墙漫步,抚摸历史斑驳印记;荣河听涛,感受传承千年古韵。

来府谷,能体验民俗风情和地方美食,唱一曲激情豪迈陕北民歌,听一段悲情二人台《走西口》,乐一回农家生活,尝一口唇齿芬芳。

哈镇高跷、沙梁秧歌、黄甫面花、陕北说书、府谷剪纸、碳粉精画等非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宋太祖赵匡胤龙湾戏水、折赛花杨继业七星庙成亲、王嘉胤明末起义,康熙帝平定葛尔丹等奇闻异事数不胜数。


555.png


飘香黄米宴、灿漫海红宴、海红果、黄米油糕、三红肉、米凉粉、驴肉碗托、黄河绵鱼、府谷八大碗等地方美食不容错过;府州红白兰地、利口酒、烤全羊、海红酥月饼等产品琳琅满目.....赏非遗、乐农家、品美食、购特产,风情万种的府谷等你来。

千年府州,边塞将城,能源新都。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风情万种,是一方神奇的土地、充满投资潜力的沃土。让我们相约陕西一号公路起点,开启府谷精彩之旅。走进府谷、感知府谷、品味府谷、畅游府谷。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通讯员 郭强 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卫卫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宝鸡金台区旅游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