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文化的力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雷亚雄 时间:2022-11-10


文/雷亚雄

 

文章的开头从梁晓声和余秋雨两位老师对文化的定义说起。梁晓声老师说:“文化是耕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余秋雨老师认为:“文化是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

全世界对文化的定义有若干种,但我以为,梁晓声和余秋雨两位老师对文化的定义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记住它,便是对人一辈子的影响。


ͼƬ1.png

榆林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


从2016年开始,榆林市榆阳区在先后建成“张季鸾纪念馆”“邓宝珊纪念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展览馆”和“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又先后决策建设了“陕北民歌博物馆”“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夫子庙步行街六馆一中心”等文化旅游项目,从而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政治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在逐步地带来经济效益和发展的软实力。这对并非是陕北文化核心区域的榆阳区而言,的确是难能可贵的、影响长远的重大举措。我想,这是基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解和深入实践;是文化的力量促成了这些项目在榆阳大地的落地生根。


ͼƬ2.png


一般而言,发展文化旅游事业要具备一定的基本的要素:一是决策者的情怀、眼界、格局和担当;二是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同频共振。包括广泛的干部基础、群众基础、思想基础、舆论基础和干事创业基础等;三是区域内要有一定的文化氛围、文化积淀、文化遗存和文化基因;四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闯劲、拼劲和干劲。榆阳区似乎都具备——“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众人就是圣人,众人就是众智。团队的力量在文化力量的推动下,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在榆阳区应运而生了。

让我们记住他们:时任榆阳区委书记苗丰、时任榆阳区区长贺利贵,后任区长、现任区委书记李忠宏;也应该记住陕北民歌博物馆总顾问、终身名誉馆长、中国民间音乐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中国音乐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乔建中先生。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创意者、设计者、建设者、参与者和实物展品的捐赠者。台前的操刀者重要,幕后的奉献者也重要。

ͼƬ3.png

陕北民歌博物馆开馆


榆阳区是一块风水宝地。喜欢它,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和群贤毕至;更重要的还是它土地的厚重、人民的纯朴和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的气度。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催生了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的诞生。

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兴旺发达,主要靠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其文化的衍生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都必须依靠文化的支撑。离开文化,就会寸步难行、黯然失色,就会失去动力和后劲。


ͼƬ4.png


陕北民歌博物馆具有唯一性、全国性和创新性,是竖立在榆阳大地的文化新地标,占领了文化新高地。它虽然是一座固定不动的建筑物,但它有思想、有灵魂、有血有肉,一个“死体”变成了“活体”,便得到了不同层面游客的喜爱。大家在游览、参与、体验和互动的过程中,“歌之咏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身心愉悦、流连忘返。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展品、一声声荡气回肠的祖宗声音,瞬间让大家肃然起敬。置身其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先民们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中,随兴而唱、尽兴而吼的场景。

 

ͼƬ5.png


陕北民歌博物馆的建成,让歌手回家、让民歌回家、也让陕北文化回了家。这个家温暖温馨;这个家可以回归、可以穿越、可以激情高歌;亦可以静一静、停一停、歇一歇。不敢说它是独一无二的,但至少填补了空白;陕北民歌也许是小众的,但变成“陕北民歌博物馆”,它就是大众的。凡是经典的就是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

 

ͼƬ6.png


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属于纯自然风光,是黄土丘陵沟壑地区自然风光中的极品、珍品和艺术品。“饮冰十年血难凉,热血沸腾麻黄梁”。喜欢麻黄梁,是国内外游人和文人墨客的共同心声。这里还是黄土黄沙的分水岭,以水库为界,一半是绵延起伏的毛乌素沙漠、一半是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不同风格的地形地貌,更增添了麻黄梁的神奇和伟岸。犹如陕北汉子的性格一样,站着是一座山,躺下是一道川。麻黄梁就像陕北汉子般热情奔放、激情飞扬。


ͼƬ7.png

麻黄梁美景


一嗓子吼得声震天、一铲子挖出五千年。如果说,江南水乡更多的是一种柔情,麻黄梁则充满了雄性。一年四季、一日四时移步换景。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站在山上眺望,坐在库边遐想,拜水台、坐忘园、稻香泉、慢拾光、五柳坡、亲水湾、牵手路、血色浪漫、老虎高原。不同的山形地貌、湖光山舍、自然景观,跟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日不同季、一年不同景。沉睡了几千年的麻黄梁掲开了神秘的面纱,一露脸就惊艳了世界。


ͼƬ8.png


夫子庙文化街区“六馆一中心”依托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古城的品牌效应,借题发挥、乘势而上,利用闲置的仿古建筑群,精心打造了陕北民俗文化博物馆群:“中国算盘博物馆”“陕北民俗博物馆”“古代碑刻博物馆”“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古丝绸之路脱模艺术馆”和“走出家乡的榆林人展览馆”,以及“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


ͼƬ9.png


其中,“中国算盘博物馆”可谓独具匠心、别具一格。它是由中国算盘达人赵占明先生收藏并捐赠的,展陈了不同时期、不同功能的9999把算盘。赵占明先生是一位有情怀有格局的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特别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保护和传承。正是因为文化的力量,使他和他的千丰集团公司以及西安榆阳商会一路披荆斩棘、行稳致远、阔步前进。

 

ͼƬ10.png


“六馆一中心”的陈列布阵,让萧条的榆林夫子庙焕发了生机和活力,热闹的夜生活为榆林城增添了光彩。

 

ͼƬ11.png


十三五时期,榆阳区的文化旅游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裂变和跨越式发展。这应该归功于伟大的时代,归功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善良、纯朴、可亲、可敬、可信、可爱的父老乡亲。

(作者雷亚雄系榆林市榆阳区政协主席)


编辑:煜辰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