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 ( 连载5 )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9-03

文/高建群


中国篇·凉州·武威(上)
  凉州,古称姑臧、休屠,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大凉建都于此,有“五凉都会”之称,一度是西北的军政、经济、文化中心,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丝绸之路节点重地。
  凉州地势平坦辽阔,是河西最大的堆积平原,自古是“人烟扑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凉州地处汉羌边界,民风剽悍,精骑横行天下,史称“凉州大马,横行天下”。
  武威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南靠祁连山,中为冲积绿洲,北为腾格里沙漠。武威系戎、羌、月氏、乌孙等游牧民族聚居之地,周属雍州,为西戎、月氏、匈奴所据。西汉取河西,为彰显“武功军威”,名以“武威”,是河西四郡之首。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是盛唐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我们穿过陇中高原,从兰州城过黄河,前行一百三十公里翻越乌鞘岭,进入河西走廊,就进入凉州故地了。
  汉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分天下为十三州,置凉州,意思是说“地处西方,常寒凉也”。凉州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陇右重镇,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
  凉州当时治所在武威,即霍去病击退匈奴,取得河西走廊之后,汉武帝置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河西四郡”之一。武威,即“武功军威”的意思。当时武威、张掖、酒泉皆在凉州治下。
  在凉州发生过许多的故事,远的不说,抛开政治军事的纷争不说,单讲佛教进入凉州这一文化传播交流的故事。
  鸠摩罗什于公元四〇一年到达长安之先,曾在凉州居留达十七年之久。鸠摩罗什居留凉州的十七年,对于凉州佛教文化的兴起转盛,对于译经事业的准备积累,乃至对于中国佛教文化的实质性演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鸠摩罗什居留凉州十七年,首先在凉州这一小地域开始了佛教传播和文化融合,而这一凉州小地域的传播和融合可以说是后来佛教在中国范围内、甚至东亚范围内传播和融合的一次预演。
  在鸠摩罗什之前,中土的佛经翻译,都是转译,可以说一塌糊涂,要么浅显无味,要么词不达意,要么逻辑不通,甚至有臆测假托的情况。鸠摩罗什居留凉州十七年,得天独厚的东西文化交流背景,让鸠摩罗什得以系统学习和接受中国的思想文化,并借以观照和反思自己本有的西域和印度佛教文化,最终形成融通东西、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这为他后来准确、流美、精深的译经奠定了重要基础,使他最终成为享誉千载、誉满世界的文化巨人。
  鸠摩罗什被西方学界誉为“东方文化底盘”。在鸠摩罗什到达长安的前两年,另一位中国高僧法显,也从鸠摩罗什即将落脚的逍遥园大石室寺(草堂寺前身)出发了。广游五印、西行求法第一人的高僧法显,从长安的大石室寺和他的四个同学慧景、道整、慧应、慧嵬一起出发,应该是从金城郡(今兰州)过黄河,然后到西平郡(今西宁)。
  西平郡别称“傉檀国”,因为他们的开国皇帝叫秃发傉檀。傉檀国就是东晋十六国之一的南凉,是一个拓跋鲜卑政权。秃发是“拓跋”的异译。秃发傉檀先辈从塞北迁到河西凉州,被称为河西鲜卑。
  西平郡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东汉建安年间,分凉州属下金城郡(治所在今兰州西)置西平郡,仍隶属凉州。
  法显从西平下来,一路沿河西走廊西行,经张掖,过酒泉,到敦煌,然后出阳关,进入西域,一直走到和田。法显终年行进,只在夏天的时候,逗留进行夏坐。夏坐也叫雨安坐,这是来自印度的一种修行习惯,夏天盛暑多雨,安心打坐以避暑热雨季。法显在和田进行长达三个月的雨安坐过程中,认识了共同打坐的另一个和尚,刘萨诃。
  刘萨诃是哪里人呢?开始大家以为他是现在内蒙古包头人(例如法显也这样认为),但是经过专家们长期论证,并得到学界认可,认为他是陕西延安宜川人,是汉化了的匈奴人。
  雨安坐结束后,法显就与刘萨诃结伴西行,翻越小雪山、翻越大雪山。已经完全翻越了帕米尔高原之后,刘萨诃突然改变主意说他要回去,他说感到冥冥之中的召唤,他要到敦煌去建功德,他感到那里有更重要的事情等待他去完成。
  刘萨诃的故事,法显的《佛国记》只讲到这里,本来是平淡无奇。可是在一百多年前,就是二十世纪初,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以后,在其中的文书文献中,发现了一位高僧的事迹记载。说,初建敦煌莫高窟的高僧之一叫刘萨诃。所以现在人们才知道刘萨诃较为完整的履历和事迹:原来他返回敦煌,督造开创了莫高窟。他在那里建立功德,成为莫高窟早期的开凿者之一。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