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29届书博会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 打造中国农林专业学术出版高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倪尧 时间:2019-07-2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卫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创始于2002年,出版社立足高校、服务三农,走“专、精、特、新”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深耕农业科技教育出版,积极打造我国农林专业学术出版高地,创建一流大学出版社。

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林科教资源和学科优势,坚持“质量立社、精品强社”的办社方针,坚持“以农为本、以学为先”的出版理念,着力打好“农”字牌,致力于将出版社办成我国西部农林教育教材、农林科技学术著作、服务“三农”读物的出版基地,为繁荣祖国出版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走品牌发展之路 打好“农”字牌

近几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坚持以开发和出版高等农林院校本科及高职高专教材为中心,以农林专业学术著作和农业实用技术等服务“三农”图书为两翼的“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着力打好“农”字牌。陆续开发了一批本科教材和高职高专教材,现有常年可供销的教材品种300多种,《农林气象学》等4种教材被教育部列入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出版的《兽医组织学和胚胎学》2011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教材。2012年在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评选活动中,我社出版的《植物学》《兽医组织学与胚胎学》两部教材荣获优秀教材一、二等奖。

在抓好教材出版的同时,充分挖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农林水等专业方面的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策划出版了一批具有原创性和科学性的优秀学术著作,提升了出版社的学术品位。其中出版的《兽医真菌学》《中国古代农业灾荒史研究文丛》《动物繁殖原理》选题分别列入国家“十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出版图书。《第十届国际荞麦会议论文集》相继被ISTP和CI收录;《宝鸡水利考略》《红豆杉》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版协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

此外,出版社一贯重视和始终坚持图书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以农林科技图书为重点的出版特色和专业品牌,开发和出版了面向农业生产的实用技术图书达400多个品种。其中,《桃树栽培新技术》被中宣部、农业部、新闻出版总署评为优秀“三农”图书。2007—2012年,全社有近百种农业实用技术图书陆续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选入向全国推荐的农家书屋书目采购单。由于在服务“三农”方面成效显著,出版社还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版发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古今羊肉保健指南》《糜子病虫害》《榆林农村新实用技术选编》三部科技类图书被陕西省科技厅评为2016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并向社会推荐阅读。

打造精品图书 唱响主旋律

2012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积极组织编辑人员开发了一批有品牌特色、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的精品图书选题,唱响主旋律,积极弘扬先进文化,传承人类文明,迄今共获得资助项目17项。今年以来,加大了对重点图书的开发出版力度,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出版基金《中国农业通史(图文版)》项目图书的出版,先后完成了陕西省出版资金图书《秦岭鸟类图鉴》《二十世纪中国农村调查运动研究》《和而不同——历史时期域外农业科技的引进及其本土化》《丝绸之路上的植物文化交流研究》等学术专著,极大地提升了出版社的学术品位和学术影响力。

寄语书博会

阅读是人类的基本素养、甚至是核心素养。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培养国民精神力量的方式,除了阅读还是阅读。因而,阅读能力不仅决定着个人发展的高度,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根本。

建设书香社会,需要把全民阅读活动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之中,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落实落细;要有长期的安排计划,不仅限于搞一个读书月活动,要倡导常年坚持开展,全民参与行动。由政府牵头,充分调动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利用各种便利资源和条件,建立各种规模的社区书屋、街道书屋,号召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要建立自己的读书屋、阅览室,方便群众读书。在城市主要街区、干道和人流聚集区域,要建设不同规模和多种形式的书店;试行开设诸如24小时书店、无人售货书店、各类小众书店(儿童书店、文学书店、学习书店等),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祝愿书博会圆满成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书香。

文化艺术报记者 倪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成立于2002年,次年3月28日正式挂牌,2010年10月完成改制。出版社下设社办总编办、编辑部、出版部、发行部、财务部等科室。成立16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把“质量立社、精品强社”作为办社方针。充分利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该校的农业科技推广优势,紧紧依托学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力争办成西部农林教育教材、农林科技图书、服务“三农”读物的出版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出版社“专、精、特、新”的出版特色日渐彰显,图书出版结构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已累计出版各类图书1500余种,每年重印图书50多种。

《中国葡萄酒》

作者:李华 王华

本书是对中国葡萄和葡萄酒的全面概述。不仅介绍了中国葡萄和葡萄酒的发展历史,还详细阐述了中国葡萄酒产区的气候、主要酿酒品种及栽培、中国葡萄酒教育与研究、法规建设与质量监督体系等内容,而且,也融入了葡萄酒的鉴赏、品尝以及服务等文化。同时对我国各主要产区的地理条件和所产葡萄酒类型特点进行了一一阐述。

《秦岭鸟类原色图鉴》

编著:于晓平 李金钢

《秦岭鸟类原色图鉴》是一部关于秦岭地区鸟类生态、分布、致危因素等内容的图志类科技专著。本书概述了秦岭地区的自然概况、生物多样性特征和鸟类研究简史,共记录秦岭地区鸟类18目69科218属494种,并对国家重点保护种类及中国特有种和常见物种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和分布状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书中配有精美照片近500幅。

《丝绸之路上的植物文化交流研究》

主编:郭风平

丝绸之路在史学上是沟通中西方的商路统称,因其上下跨越历史2000多年,涉及陆路与海路,所以按历史划分为先秦、汉唐、宋元、明清4个时期。本书既是基于这历史的划分结合当今时代的需要,系统地阐述了植物文化在这条商路上的中西碰撞,为读者全面真实地展示从先秦时期到今天的中外植物文化交流的面貌。

《中国农业通史》(图文版)

主编:樊志民

以地域农业为研究对象的主题展示方式,利用时间轴将其贯穿,这样既有利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农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反映中国农业历史的基本规律,也解决了一般通史体例中难以突出重点的问题。一改以往通史类图书的枯燥和刻板,大量的图片说明和农史知识典故穿插,通俗生动却不失科学严谨,非常具有可读性。全书犹如一轴由远及近的画卷,缓缓展现在读者面前。通过对中华农业文明进行系统研究,对蕴含于其中的丰富民族精神内涵进行挖掘和阐发,对其在世界文明体系中的地位与贡献进行客观评价,力争成为展示国家软实力、弘扬民族精神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农村调查运动研究》

编著:杨鹏

本书是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最大规模的农村调查运动进行全面考察的专著。全书共6章。全面分析总结这次农村调查运动的背景、原因、形式、调查内容、意义及不足之处,为读者全面真实地展示从民国初期到中期中国农村的基本面貌,进而为当前中国农村政策制定、农业科学研究提供借鉴和帮助。本书可供历史爱好者以及高等院校有关教师、研究生、大学生学习参考。

《和而不同———历史时期域外农业科技的引进及其本土化》

作者:朱宏斌 邓啟刚

中国古代对域外农业科技的引进,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历史过程。在上万年的农业实践中,中国农业经历了若干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农业发展特点及其丰富的内涵,由此形成了我国农业史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脉络。本书立足于历史时期域外作物的引进,对中国农业发展、社会进步不可估量的作用。为读者全面真实地展示从先秦时期到今天的中外农业科技交流的面貌,进而为中国当前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提供借鉴和帮助。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