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29届书博会 >

未来出版社: 以少儿出版主力军,做好“未来童书”品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晓文 时间:2019-07-26

陆三强,编审,未来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编辑学会少儿读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白狐大雕和狼》作者:王晓一

《唐豆豆成长日记》(5册)作者:唐哲唐燕桐

《装进书包的秘密》作者:孙卫卫

《改变世界的航天计划》丛书(5册)作者:徐大军等

《穿越历史趣读孟子》 作者:文溪

《昆虫绘》(5册) 作者:付赛男等

《拉帕成长系列品格养成丛书》(10 册) 作者:米尔洋·陶斯拉赫译者:余治莹

未来出版社是以出版中小学生用书、少儿类读物为主的专业出版社。

该社自1984年建社以来,把为广大青少年多出书、出好书作为己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良好出版社。现已出版各类图书8000余种,发行7亿余册。在各种图书评奖中,共获奖200余次。

社属国标教材《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已全面进入全国市场;着力打造的青少年青春励志读物“意林系列”已形成强势品牌,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幼儿教育图书逐渐形成产品集群;融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高端科普类、低幼类、玩具类图书深受读者欢迎。

未来出版社与国内外同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交流,先后合作出版图书上百种。

21年前,第9届全国书博会在西安举行。“那时我已经从事出版工作多年,并到未来出版社工作了,印象很深。上世纪90年代,正是未来出版社在全国风生水起的高峰时期。”回忆起当年书博会的情景,未来出版社总编辑陆三强记忆犹新。

今年的第29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我们未来出版社逢天时、地利、人和之便,“这是我们的主场,我们未来出版社汇集了600种左右的动销品种,包括新书。准备了新书发布、新书分享、阅读体验等多种活动。”陆三强介绍:有主会场的《装进书包里的秘密》《锔瓷》新书发布会,有《白狐大雕和狼》《小猪悠悠》等读者分享会,还在陕西展馆的儿童阅读体验区安排了“故事姐姐”分享活动。同时,在铜川照金分会场也安排了《穿越历史趣读孟子》的读者见面会,送上“传统文化”讲座。

以低幼、文学、科普图书为主,以教材教辅、少儿期刊为辅

未来出版社成立于1984年,其前身为陕西少年儿童出版社,是全国成立较早、有影响力的少儿出版社。在前期发展历程中,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30多年来,始终以为广大青少年多出书、出好书为己任。陆三强说,多年来,我们围绕着少年儿童这一阅读群体,逐步形成了以低幼、文学、科普类图书为主,以教材教辅、少儿期刊《童话世界》等为辅的出版格局,打造出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的图书产品。

其中:《跨世纪的一代——中国少年“五自”丛书》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中国新时期幼儿文学大系》获国家图书奖;《看里面》《花园里的秘密》《四眼田鸡小玛诺林》《雪橇犬之歌》《过年了》《穿越历史看孔子》《中秋节》等分别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不是单词卡》分别获桂冠童书奖;《小鼠濮小木》荣获陕西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童话世界》杂志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期刊等。

说起这些荣誉和成绩,陆三强如数家珍:《揭秘超级工程》《符号中华》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项目;《发现陕西》《中国陕北匠艺丹青》《猛犸河谷》《感触生命主题绘本》《永远的红军》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儿童文学的多维思考》《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改变世界的航天计划》《大国利器》《中华文化解码》等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抗战时期的西北国际大通道》入选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重点出版项目;《装进书包里的秘密》《美丽世界》入选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符号中华》《走进西安碑林》入选丝路书香重点翻译出版工程项目;《永远的长征》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出版项目等。

近年来,未来出版社以国家大力提倡推动图书“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基础,积极整合出版资源,坚持版权“引进”和“输出”双向发力的战略眼光。“我们先后与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及港台等地区出版商合作出版图书上百种;将《符号中华》《走进西安碑林》《中国彩色童话》《百变小问号》等一批童书输出版权至埃及、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在发展过程中,未来出版社在立足陕西,重视开发陕西历史和文化资源的同时,也借助“文学陕军”的力量和影响力,推出了一批反映陕西历史、文化、陕西作家学者的适合少儿阅读的图书。其中“发现陕西”丛书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陕北匠艺丹青”丛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西京书话”丛书、“陕西儿童文学作家方阵”“大作家牵手小读者”“成长家书·写给男孩菠菜的信”丛书获得陕西出版资金资助。这些书或是陕西作者,或书写陕西的内容,都是有影响、有市场的好书,自出版以来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进入新时期以来,根据出版业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特点、出版传统、作者资源和定位,围绕板块打造产品线并重点在这些方面做深、做透、做细,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做精做强“未来童书”品牌。

现在,未来出版社正面临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新时期。陆三强介绍说:“这次书博会上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精品图书、畅销和常销图书奉献给广大读者;同时,也借这次机会,向业内同行、其他出版社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学习。”

积极投身公益 做阅读文化的推动者

未来出版社一直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推广,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已举行各种形式的公益阅读推广宣传活动4次,进校园公益讲座约20次,其他各类形式公益活动40余场。其中,在省慈善协会、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慈爱三秦,善行天下”主题捐赠活动中,共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图书;为陕西省妇联阅读活动捐赠数万元图书;与陕西省慈善协会合作,在省内30家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爱心共享书吧”,捐赠图书供社区群众免费阅读。

书香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在陆三强看来,崇尚读书一直是我们的文化传统。现在西安拥有2000余家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五,逛书店、买书、读书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日常生活。西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书香之城意义非凡。陆三强认为,读书是文明传承的基本方式,也是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作为出版人,要多出好书,而且要引导社会群众去读好书。我们要引导群众做有益的阅读,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书商,而要做健康的阅读文化推动者。“我就是一个读书人,一生的经历就是读书、写书、编书、出书。读书对我来说已不是兴趣,也不仅是工作,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陆三强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读书活动,让社会各界都参与到书香之城的建设中来,让读书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之城,陆三强这样认为:首先社会和媒体积极倡导,形成读书的氛围,政府也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对书店补贴、对图书馆文化馆的布局和投入上多下些工夫,让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还要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多加普及和建设,使更多群众受益。此外要加强阅读推广活动,要使全民阅读成为常态,而不是一阵子风。

陆三强认为,站在出版社、出版人自身的角度讲,当然是策划好的选题,出版更多更好、适合广大读者需求的图书,适应读者、引导读者,这样全民阅读才能真正深入到普通市民的心里,“书香之城”的建设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文化艺术报记者 魏晓文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