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大美陕菜 >

韭菜盒子,满满都是家的味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骞哲 时间:2021-11-10

文/骞哲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上周回老家,正好看望舅舅,多年未见,他在乡下包了几分田地,自己种蔬菜,过起了自给自足的隐居生活。到达时天色已黑,至门口,只见地上一铺韭菜,粗细匀称,苍绿有质。舅舅说这是今年最后一茬韭菜,再后面也就没有了。走时,悉数带回。
  虽说春韭味道最佳,但这晚秋时节,韭菜在地里生长时间更长,吸收的养分更多,加上舅舅从未给蔬菜上化肥,而是以牛粪上地里,天然的农家肥,让作物茁壮成长,养分充足,这样种出来的蔬菜水分不大,在剁碎做馅时,很少吐水。
  韭菜不耐放,一拿回家,母亲就急着将其择净,烙成韭菜盒子。这不,第二天下班一进家门,香气扑鼻,只闻气味,我还以为家里做了炸鸡。但当我进了厨房,才发现是韭菜盒子。掀开薄如脆皮的面盒子,绿油油的韭菜馅就露了出来,伴随着腾腾热气,和如肉一般的香气让人忍不住流口水。咬一口,鲜味最先溢出,仔细品尝,里面加入了孜然粉、黑芝麻,还有一样银鱼丝,有些人家也会放入虾米,作用是一样的,增加营养提升鲜味儿。瞬间将略显单调的韭菜盒子滋味丰富了不少,鲜味倍增。外皮酥松可口,嚼起来十分带感。于是迅速大嚼特嚼,消灭了两三片。本想着克制住自己不再吃了,不想夜晚表哥来家,又跟着表哥吃起来。两个人吃得不亦乐乎。
  韭菜盒子,皮很薄,几乎一戳就破,和面时里面打入鸡蛋,烙出来的盒子会更为酥松,面皮擀薄薄的两片,将拌好的韭菜馅均匀地铺在一面皮上,再将另一张面皮盖上,边角捏出花形合拢。这时平底锅中刷上少量菜籽油,油热开小火将菜盒子放入,慢慢烙,时不时翻一下,直到两面微微泛起金黄色,乃熟。待熟时,锅中嗞嗞作响,韭菜盒子表面泛出黄韵,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儿。刚出锅,趁着刚能入嘴的温度吃,其口感、味道俱佳,若放凉再吃,又是另一番滋味了。
  过去在农村,有不少改样饭,为了改善伙食,人们就地取材,用简单的食材做出各种各样的美味,生活也因此变得多姿多彩起来。菜盒就是其中一种,面与菜相融合,以火为媒,突出的是面香、油香与菜本身的鲜美滋味儿。深秋季节,其实用秋茄子和关中的线线辣子(线椒)调馅,烙出茄子菜盒,那滋味更是妙不可言,非肉味儿可比。另外陕西关中、陕南一带皆爱制作浆水菜,用这浆水菜调制拌馅,来做浆水菜盒子,味道也是一绝,酸辣突出,再有点葱香味儿,盐稍微出点头,但不要多,保证吃得你嘴停不下来。
  菜盒也许不像大菜那般给人以惊艳的视觉冲击,也不似创新菜品让人觉得味道奇绝,它是家常便饭中的一种,虽然简单,却需要细细品味,在漫长的日子里更是长久的陪伴,温馨满满。当它的香味飘散满屋时,家的味道变得格外具体诱人。在看似重复的一年四季中,其实每一季都有其独特的味道,正如这一季深秋,从老家带回的秋茄、末韭,在炉火中升华出的滋味,令我难以忘怀。
  简单烹饪,常吃常新,有益健康,这周换换胃口,接点地气,烙个菜盒吃。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