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安》 (连载133)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阿莹 时间:2024-03-08

文/阿莹


忽小月一声惊叫:什么?传递情报?你别吓唬人,我胆小。


  六十二
  后来忽小月醒悟,哥哥没能恢复党内职务是自己连累的。
  事情完全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当时工人们的伙食比上年好多了,肚里的油水也不知不觉绵厚了,脸上也慢慢浮上了红晕。但是,苏联专家留下的工艺资料依然堆积如山,如何翻成汉语融汇到工艺里,还有一个缓慢的消化过程。长安能撇拉几句俄语的,有一百多号人,大都是在苏联实习时攒下的本领,可要把那些俄文演变成流畅的汉字,也只有两三个人,忽小月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可她在熔铜车间当文书,无论如何也属于大材小用的。
  终于有一天,牛二栏又通知她去技术科帮忙,她自然顺从地过去了。尽管在那栋小灰楼里已没有她的办公桌,也没有分配固定的翻译编号,但她好像成了科里的大忙人,谁都想把她叫到身边释疑解惑,有的问题其实一点就会,但是她不说人家就得琢磨好久。那位刘娜就来问字典上有个词对应的是舞蹈,机器怎么能舞蹈呢?小翻译笑了,放在这里就是震动的意思,大家恍然醒悟放声笑了。
  但是也有些问题涉及工艺经验,忽小月也拿不准了,而且这类问题越来越多,直译成汉语就成笑话了。其实也没人任命她是翻译老大,可她自己感觉不自在,搜肠刮肚想寻找准确答案。但是有些问题还是令人费解,常常风马牛不相及。这天她在宿舍整理抽屉,看到老伊万寄来的元旦贺卡,豁然打开了思路,何不把问题集中起来问问老毛子呢?于是,她把所有疑问整理到一本软皮抄上,装进牛皮纸公函信封,端端正正写上伊万诺夫的地址和姓名,又贴了五角钱邮票,骑上自行车将信扔进了街边的绿色邮筒。
  从此,忽小月开始了一个热切而又焦灼的等待,她觉得老伊万看到信,一定会放弃礼拜天休息答复的,如果一天解释不完,他会第二天不睡觉也要一一阐述。忽小月熟悉这个俄罗斯人的秉性,当年为了解决退火炉温差超高,一连三天不睡觉,弄得专家楼所有人都得陪着他加班,等到解决了问题竟然趴在床上睡了一天一夜,吃饭都懒得去餐厅,服务员端到房间吃完又躺下呼噜起来。忽小月通过苏联实习时的邮戳算过,一封平信,路途八天,加上老伊万复信时间,来回差不多要十八九天。所以半月以后,忽小月每天都要跑进工厂传达室,去瞅瞅有无国外邮件,一周没有,两周没有,三周还没有,这让忽小月有些沮丧了,送别时信誓旦旦言犹在耳,以后有什么问题,写信问我,随到随复,难道都是客套应付吗?这个老毛子似乎也不靠谱啊!
  忽小月后来怀疑寄出的平信路上走丢了,就又抄了一份,并以挂号信形式,寄给了托翁庄园边上的伊万诺夫。她知道挂号信走得更慢,一个月以后她又开始天天往传达室跑了,期望哪一天会有苏联图拉市的函件寄过来,但是一次次让她失望了,传达室老张头说,自从老毛子撤走以后,就没见过国外来的信函,让她不要天天跑了,如果有了他会第一时间通知她的。
  也有好心人提醒她,现在中苏关系紧张成这样了,苏联撤走了专家就是想给我们难堪,内部都将他们称为修正主义了,伊万诺夫就是收到信件也不敢给她回复的,谁不担心被自己祖国疑为奸细啊。忽小月想想也是的,现在去图书馆借俄文版的书籍,登记的明细都多了几行,竟要填上成分和籍贯,到了时间一天也不能拖延,还要一页页查看有没有撕扯痕迹。
  难道自己又冒失了吗?她把一摞刚刚译好的工艺校对停当,保卫科突然打来电话叫她过去,她以为可能是连福有了消息,不知是福是祸,放下笔头急火火地去了。可是一进门见到一高一矮两个公安,脸色冷得像家里刚刚埋葬了亲人。高个子公安上来就问:你是不是给苏联什么人寄过两封信?她想都没想就说:是啊,我把工艺翻译中的难点汇总了,请教苏联专家伊万诺夫,可是三个多月了也没回信,我现在正为这事熬煎,要不要再去信催促。这时矮个子公安从挎包掏出一包牛皮纸袋,抽出一件问:是不是寄的这个?
  忽小月一看那信皮就知道是她写的,她想拿过来看看里边内容,高个子公安手一挡没让她碰,取出一沓信纸伸到她眼前抖了抖,又从另一牛皮纸袋掏出一本软皮抄,又伸到她面前哗哗抖了抖,问:这都是你写的吗?忽小月瞪大眼睛点点头:是啊,有问题吗?这一个一个倾斜的俄文字母都是她写的,她太熟悉那一个个问题了,可这些信怎么会在他们手里呢?
  高个子公安盯着她说:经过我们初步比对,这两封信涉及大量的军事机密,说吧,为什么要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情报?忽小月啊一声惊叫:什么?传递情报?整个长安厂都是人家援建的,我们在整理人家编写的工艺,有些数据不清楚,我整理出来请教人家,怎么是传递情报?你别吓唬人,我可胆小啊!矮个子公安却说:你不要狡辩了,这些信件说明你有重大嫌疑,现在只是初步审查,我们还要找俄语权威审看了再说。
  (未完待续)


编辑:煜辰

上一篇: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68)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