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人生当如小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清泉东风 时间:2023-05-18


文/清泉东风


我喜欢小满这个节气,这时候气候宜人,人们摆脱了过去几年的焦烦,纷纷走出家门,去尽情的感受郊外自然美景带来的愉悦,所到之处,万物郁郁葱葱,充满希望。拔节成长的农作物也在期待成熟。在这个时节我们为儿子举行了一个简单热烈的婚礼,在亲朋好友的叮咛问候中,在对待人生之路上做好每一个细微之处,带着理想,奋勇前行,小满未满,让一切都恰到好处。

在《说文解字》中,对“小”解释为“物之微也”、注解“慢”为“盈溢也”,小满为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人生之道何尝不像这大自然的四季轮回中的小满?它意蕴着上升的气势。结婚乃人生里程碑的小满,一切都是起步并满怀希望,它让人生开始变得充实,是漫长生命岁月里的细水长流,是一首浪漫又实在的诗篇。情满,意也满。

过了立夏,迎来小满,就预示着炎热的夏将至,大自然也以一种生机盎然的姿态呈现。“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这时候,天地之间阳气渐盛,雨水充盈,作物茂盛生长,正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眼观到的都是绿荫葱茏,清晨听到的鸟叫悦耳,公园乡间的石榴花红似火,愉悦身心。散步游玩能感受到阵阵风中,仿佛都洋溢着生命的热情,奔放而可爱。这时的美好,是一片云,一阵风,一场雨……是无数藏匿于生活之中的简单事物。

每一个人都在自己耕耘的田地中努力奋斗,力争取得一个完美人生,但生活往往不是一帆风顺,有激流也有险滩,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走向圆满的最佳路径。在我们北方,田野间,风吹油菜期待收割,田野麦浪绿渐黄,小麦灌浆变饱满却还没有丰满成熟的时节,眼前的麦田,是来日的欢喜。

小满,是节气,但在我看来,用于比喻人生实在巧妙不过。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之道,也是人生至理,它告诉人们做人要懂得知足,做事要适可而止,留有余地。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美满。花开之后是花落,月圆之后是月缺。期待,是一份美好的心情,也是一种心灵的自由,包含着无限的遐想。一如《诗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中,对爱情的美好期待。一如高适“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中,对友人的美好祝福。一如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对天下离别之人的美好祝愿。高兴之余多了期待,小满,未满,恰恰好。未满,才有上升的空间;未盛,方有进步的余地。

起步是进步的开始,人生当如小满,让我们始终保持满未满才是最好的状态,心存向往与期待,永远满怀热爱与希望,用最美的心情,做最开心的事,这样才能享受最好的人生!


作者简介

清泉东风,原名刘平安,中国民协、中国散文学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渭南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华山文学》编委、执行主编,著有散文集《清泉心语》《逐梦新语》。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西乡“睡美人”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