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巴陇锋《丝路情缘》:新时代“一带一路”长篇小说的开山之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巴陇锋 时间:2022-01-14

巴陇锋《丝路情缘》,是新时代中国首部丝路题材长篇小说。作品由“2015年度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电影剧本脱胎而来,2015年完成长篇小说稿,次年被评选为“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项目并于当年出版。

《丝路情缘》讲述有筋骨、有温度、有深度的中国故事,蕴含“看得见的正能量”。美丽精灵“小吃货”、哈萨克斯坦陕西村汉族少女雅诗及富豪男友组织车队从阿斯塔纳逆丝路一路向东,途经阿拉木图、霍尔果斯、新疆、甘肃、陕西等沿线各明珠城市和景点,一路奇遇、一路历险、一路故事,到达长安寻祖,与西安青年郑能亮相爱,最终嫁回中国。故事的主体发生在十三朝古都西安及周边,“古都西安再现、三秦水墨尽染”。小说以丝路文化交流为背景,以哈萨克斯坦少女雅诗尔寻祖、雅诗尔与西安青年郑能亮的爱情故事为两条互为交错的线索,细腻地反映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风情和与中国友好往来的情感,并为西安文化、陕西文化、丝路文化、中华文化传播做出文学贡献。全书内容丰富,青春、时尚、清新,浓缩着深沉的民族历史内涵,有令人震撼的强烈时代感。

《丝路情缘》面世后,登录多个销售排行榜,行销逾万册,深受国内外读书届、评论界欢迎。作品先后进入开卷2017年第17周热销新书推荐书目(唯一入选的文学类书籍)、“书漂 把爱给你”活动推荐书单、“北京新华文化购书系统中国小说畅销榜”、《现代妇女》“时光荏苒 文学陪伴”荐书榜首、“读来读往”2017-05-10推荐书单等。《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图书报》《中国民族报》《文学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几十名教授、专家、博士也对作品进行了评述和分析。

东干文学研究专家常文昌在《中国民族报》撰写2500字长文《故国之思:流淌在东干人血液里的情结——评巴陇锋长篇小说《<丝路情缘>》,从主题表现、题材开拓、文化自信、民间艺术形式的运用、文本技法等方面,对《丝路情缘》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分析论述。指出:《丝路情缘》在题材上是一个新的开拓。近年来,就反映丝路文化的书面成果而言,理论汇编及人文研究者众,小说创作者寡,巴陇锋的《丝路情缘》可以说是以现代小说表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先河之作。作者的艺术勇气和创作热情,值得充分肯定。2017年6月3日《光明日报》署名文章《丝路文化:为西部网络文学打开新思路》,重点介绍巴陇锋《丝路情缘》:西部地区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的融合之地,集合了中国古代文明成就、多国文化交流、少数民族风土人情、边塞风貌、悬疑探险传奇等元素。例如青年作家巴陇锋的长篇小说《丝路情缘》等作品,就因为反映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风土人情,描述一路历险与奇遇而受到国内和东南亚国家的读者欢迎,为西部网络文学提供了借鉴。青年学者刘小波在《文学报》和《扬子江评论》发文,将《丝路情缘》视为“深度介入生活与现实主义的勃兴”的长篇代表作。

目前,《丝路情缘》已经成为一个有迹可循的大热的IP:电影剧本为陕西省委宣传部2014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图书为北京市委宣传部2016优秀长篇小说;小说面世后,进入多个排行榜;2017年有声小说在西安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小说2018年荣获西安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文艺作品称号;2019年入选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0年入选参评北京市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豆瓣评分一度达到9.7分,至今仍保持9.4分高分;广播剧、舞台剧已经签约并完成剧本;电影、电视剧也在进行;其姊妹篇长篇已完成……

《丝路情缘》作者巴陇锋,中国作协会员、文学硕士,系陕师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生导师、鲁迅文学院中青年高级编剧班学员、中影协新文艺团体电影人才培训班学员、陕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陕西“百人计划”作家,有长篇《云横秦岭》《永失我爱》《丝路情缘》出版,均参评茅奖并在省级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其中《云横秦岭》获《今古传奇》第二届全国小说奖,《丝路情缘》进入多个文学书籍排行榜。其在《中国作家》等报刊发表作品几十篇,其中《乌兰察布之恋》位列《思南文学选刊》AI文学榜第五名。作者曾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次,7次承担“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创作任务,参与《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400余部(集)经典国产影视剧的编剧、策划、责编、制片、审片等工作。

t01bf5d259c4d2bf8bb.jpg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