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夜宿续家湾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强国 时间:2021-10-13

文/李强国

那年,我乘坐马家坬村马世亮的拉炭拖拉机,天一亮就赶到了槐树岔,想在集市上买些羊皮药材等能挣钱的货物,带回绥德或者在镇川出售。
  在集市上磨蹭的时间过长。当我买好又胖又嫩个头又大的两只山羊后,集市上的人已经很少了。我只好拉着两只山羊朝回家的路走去。山羊调皮,没有绵羊那么乖顺,它俩有意和我作对,我朝前走,两只羊朝后退,顺路而行的没有熟人,也不好意思叫人帮我赶羊。一路上羊走得快,我拖着病体,浑身没有一点儿劲儿了,坐在树下,背靠着大树,迷迷糊糊休息了一会儿。
  缓过神儿来,我便走进一旁的姜二饭馆,想吃碗揪面片,填填空荡荡的肚子,补补发困的身子。虽说清早吃了一碗素炒面,到了半后晌了,肚子里早就饿得咕咕响了。
  那时开饭馆的人少,即便是西川最大的镇子周硷,也不过是三五人开饭馆,多几家炉餜馅的。而在岔路口开饭馆是少见的,赶集人路过这里都会停下来吃个便饭。姜二的饭馆聚集了不少的过路人,也给这一方异常宁静地,带来了乡下人未曾见过的繁华。
  吃饭中,我和姜二谈妥了一档子的买卖,我杀一只山羊,肉全部以八毛钱一斤的价格卖给他,头蹄下水和麻肠送给他,姜二高兴,觉得便宜,在原价的基础上给我加了半笊篱面片,一勺子羊肉汤菜。
  那只羊,我能挣14块钱,羊皮估好了价。
  接近日暮之时,我一手拉着羊一手提着刚剥下的羊皮。当我走到子洲瓷器场旧址时,朝着河那边望去,那里是吴岔村,村里也有几位倒弄小三行的小贩贩。我串乡收皮时,在那里住过一夜。此时疲惫得多想过去在熟人家过夜,又觉得要多走许多的路程,算了吧,继续前行。
  续家湾村挨的这段国道是落弯子,中间低两头高,我慢腾腾地向前走去,要到周硷的镇上,一定是三更半夜了,居民们早已入睡,即便住店,店里有睡觉的炕却没有圈羊的圈。
  在公路上畔的半山腰上,亮着灯光,隐约中传来连枷一起一落的打场声。我便朝着有灯光的那户人家走去。
  这是人口较多的庄户人家,院里铺着一层厚厚的谷穗,灯挂在硷畔上竖起的一根木棍上,一位老人赶着拉碌碡的毛驴转场,另外一位男人和俩女人甩着连枷打场,头上都拢着羊肚子手巾,一是为了防尘,二是防止连枷带起的柴屑落在头发上。他们和我有相同的心事,担心下雨加夜班打场。
  赶驴的老人见我进了院子,放下手中的活,把羊赶进羊圈后,带我到窑洞里。簸簸箕的是位年长的妇女,也放下簸箕,拿下头上的毛巾拍打身子后,忙从锅台上的瓷盆里给我舀了一碗米汤。
  那一夜,我和老两口睡在一盘土炕上,拉了许多家常话,说村里也住着些姓刘的人,祖上是在走西口时,就停在这里安家了。
  第二天天一亮,我就拉着羊到了周硷镇上,沿门卖羊,最后在供销社对面的一家饭馆里把羊杀了,赚得12块。
  供销社这一块属于周硷的前街,也是营盘村,不是我买货的地方,我还得去赵场那里,和张家砭相接的大路口等路,那样买的货便宜。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