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爱上“碎银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鸿雁 时间:2021-10-11

文/王鸿雁

ac4f3173958c6ba8a072c4274f6ed520_img_682_217_179_120.png

自打梁同学送了我一罐“碎银子”,我一反常态地掩饰不住对它的一见倾心,唯恐天下不知,招摇过市地显摆于周遭见到的所有爱茶之人。“改天请你喝碎银子呵。”“哪天来我家喝碎银子哦。”“嘿,我有上好的碎银子,过来品尝哈。”千真万确,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茶逢知己,一品钟情。
  说起喝茶,我是最没有资格张扬的。论茶资,属于七零八碎蹭茶喝的主;论茶道,一星半点的常识,还是茶台上道听途说积累来的;再说喝茶的习惯,上班族里那种每天进到办公室的第一要务,抓上一把茶叶放到保温杯,或者一个敞口大玻璃杯(瓶)冲水泡茶的惯例,几十年里我是一次也没有实习过。我就是那个要么不喝茶,喝茶只喝功夫茶的半吊子茶客。
  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品茶的段位,因为引我教我喝茶的都是资深高端品茶人。套句俗语:“一起步就在四档。”何况品茶亦如品画,意象的美感各有各的领受,个人悟性才是正道。
  言归正传,说说“碎银子”的好。
  有些茶起始的滋味就是青春期的热烈,得喝过三四泡才能进入中年时期,自我感觉“正山小种”就属此类典型代表。但真正的金秋时节很短,几泡过后就会日落西山。至于到了老年阶段的滋味我也从未体验过,掌泡茶的人总在中年的后期就换新茶登场了,哪还等得寡淡无味时才弃之。写到此不免生出点凄凉,茶都如此,想必人老了不被待见也再正常不过了。但从这个意义上讲,“青春永驻”也是不适合任一款茶的。这款“碎银子”却独树一帜,喝它的味觉,从第一口入喉舌就是成熟的厚道,直到最后一口依旧温文尔雅,像波澜不惊的中年女人,激情早已被岁月磨平,娴静优雅才是她的气质。据说,上好的“碎银子”可以泡水二三十道,茶味几如一条直线维持在这种平静的状态。我没有试过,最多不过喝上六七泡就胀肚搁浅了。
  除过“碎银子”这种波澜不惊,从一而终,心敛意宁的味觉丰采,更让我刻骨铭心的是它奇妙的糯米香的味道。一入口浓郁的糯香便充盈口腔,温婉而缠绵,入喉又仿佛苏绣绵密细腻柔滑般滋润,之后很快回甘,使人潜移默化地沉浸在不温不火且平和幽香的茶性之中。
  爱上“碎银子”,除了爱上它低调的隐去热情奔放的花样年华,却又不急着老去的姿态,还爱它从第一口入喉便源远流长到最后一口的糯米香气。
  只是这心心相印的“碎银子”被我仔细地喝着也到了茶穷的罐底,欲到市场上买些续上,又担心自己茶叶知识匮乏,不懂普洱茶而难辨真伪。现在的茶叶市场乱象丛生,我心里总是咯噔咯噔的一恐“水深”不敢造次,倒不是怕交点学费,只是怕一次失手便辜负了“碎银子”的好。有心弱弱地向老梁同学打问一声,他买“碎银子”的渠道是实体还是电商,能否举荐,还真恐我这以仗义闻名的梁同学见我说好,情绪一激动没捂住钱袋子又慷慨地送我一罐。万一呢?那我除了笑纳,就只能继续深情以待这割舍不去的“碎银子”了。(备注:“碎银子”是一种高品质的普洱茶古树熟茶,是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其原料选用西双版纳古茶区百年以上树龄的春茶芽叶,工艺流程复杂,所以成品数量稀少。因外形精致小巧酷似散碎银两,故名碎银子。)

编辑:慕瑜

上一篇:我的“华山石”
下一篇:听见父亲唱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