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橘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吕端伊 时间:2021-10-08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憾而未得的事物,那就是养一只小动物了;如果非要问最可心的是什么动物的话,非猫莫属。特别是在绍兴邂逅了一大一小两只家猫,与它们度过一个快乐又温馨的下午之后,养猫的愿望日益膨胀。
  世上的事就是这么奇妙,这天晚上正准备拐进楼梯口,忽地听有“喵喵”的叫声,伴着这叫声瞥见小区栅栏外有一团黑不溜秋的小东西。我还不敢十分地确定,定睛细看了一阵:嚯,是一只猫!
  热血涌上脑门,和母亲匆匆交代一声就飞奔过去,默默在心里比了个耶:我也要有猫了!想着跑着,眨眼就到了那小巷子口,探头往里瞄了眼,一只橘白色相杂的小猫趴在地上正叫唤着。
  黑漆漆的路上空无一人,那小猫见了我却也不跑,小心翼翼地蹲下身子。我生怕惊到它,慢慢探出手去抚摸它,它抬头往我身边蹭了蹭,忽然手心有温热滑过,软软的小舌头舔着痒得慌。好亲人的小猫!狂喜之下一把拎着它的后脖颈,飞速放进背包带它回家,起名“橘子”。
  得到母亲认可让橘子入户安家颇费了番坎坷。最终,当母亲拿了只竹篮给橘子做窝,早已被泪水与汗水淹透的我在不可置信中将橘子带进了家门。
  橘子的腹部和爪子是雪白的,背部是橙色,尾巴更有意思,一节一节的橘色和褐色交杂,像竹节一样,但又灵动异常。长长的白色胡须分布在脸的两侧,褐色的大眼睛闪闪发光,四处打量,粉色的小鼻子一抽一抽,若有声响,一双耳朵马上竖起,真是好生可爱!
  下午,我坐在桌子边读书,橘子突然蹿到椅子上,趴下身来,我挠挠它的下巴,继续奋笔疾书。过了会,发觉橘子没动静,扭头一看才发现它趴在腿边睡得正酣,仔细听还能听见细小的鼾声。我分毫不敢移动,生怕惊着了它,等站起来上厕所时,腿麻得寸步难行。但看橘子打着哈欠,睡眼朦胧地站起来,朝我细细地叫着“喵”,软萌得有趣,就觉得这腿麻是值得的。
  我给橘子买了个逗猫棒,橘子显然很感兴趣,总缠着逗它。我拿着逗猫棒敲打地面,铃铛叮叮地响,上面的流苏到处乱蹿。橘子先是跑到远处有遮挡物的地方隐藏起来,尔后撅起屁股,眼神专注蠢蠢欲动,小脚随时准备冲过来,眼睛紧紧盯着猎物,生怕猎物跑了。
  看!橘子冲过来了。我顺手将逗猫棒抬高,它后腿一蹬一跃,蹦得高高地,两只前爪伸得老长:扑到了!它抱着逗猫棒又抓又啃,不玩到累趴下绝不肯罢休。
  橘子还是只不折不扣的懒猫。
  它除了玩,第二件热衷的大事就是睡。清晨,给它添了水加了些食物,它轻轻朝我蹭了蹭,慢慢站起来喝了点水,就又趴回地上眯起眼睛继续睡。它的眼睛轻闭,但耳朵仍竖得笔直,听着四面传来的声音。稍有异响就立马将头抬起,黄褐色的大眼睛警惕地看向声音传来的地方。睡熟了,肚皮就一起一伏,胡须随着起伏微微颤动,四只爪子搭在地上,尾巴卷成了一个9字。待它睡饱了已是日上三竿该吃午饭的时候。橘子醒来冲我“喵呜”地叫,抖一抖耳朵,昂首阔步自顾自玩儿去了。看得我羡慕嫉妒恨。
  橘子来到我家已经有三个星期了,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它的一举一动都让人感到有趣。每天放学回到家,呼唤一声“橘子”,听得“喵”地娇柔的回应,真是幸甚至哉!

编辑:小树

上一篇:草圣怀素(51)
下一篇:后花园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