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我与《西安晚报》的文字之缘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霍有明 时间:2023-09-18

 

 文/霍有明


近二十年前,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幸运地与《西安晚报》结下了文字之缘。记得那是2005年4月29日上午,西安市众多“老西安” 市民与市各级领导欢聚一堂,为西安市鼓楼“文武盛地”和“声闻于天”两块牌匾的恢复隆重举行典礼!我也应邀参加了这次盛会。


QQ浏览器截图20230918225252.jpg

图片来源:小红书—神经蛙


在典礼举行前,受西安市文物局有关方面之托,我则为这两块新匾的悬挂撰写了一副贺联:“声闻于天金鼓辞旧岁   文武盛地雄楼换新颜。”典礼举行时,这副贺联就以数百只彩色气球悬挂于会场上空。第二天上午,当我在桌前浏览刚刚拿到的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西安晚报》时,无意中忽然发现,在当日的《西安晚报》的西安新闻版上,有一篇关于昨天鼓楼“文武盛地”和“声闻于天”两块牌匾恢复的专题报道。而我的这副贺联,竟成为这篇报道的副标题!这既让我感到吃惊,又觉得深受鼓舞,一下子大大增强了我对《西安晚报》的亲切感。

自那以后,我便开始尝试着给《西安晚报》写稿和投稿。记得发在《西安晚报》上的第一篇文章,是2009年我与家父霍松林先生合作的《雁塔题名  古都佳话》一文。该文中梳理了“雁塔题名”的来历,又充分肯定了大雁塔保管所为发掘“雁塔题名”之历史蕴含、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所做的努力!该文发表后,受到好评,迄今“荣耀西安网”上还可看到此文。

2010年,我在《西安晚报》上发表了一篇《高鹗并非“狗尾续貂”》的红学文章,编辑还专门配发了三张戴邦敦为《红楼梦》后四十回所作的插图,可谓十分醒目。本文以“程乙本”为例,从文本出发,指出那种关于《红楼梦》后四十回是“狗尾续貂”的说法有失公允。后本文被中国文学网收录,成为一篇热帖,至今可见。

2016年,承蒙《西安晚报》编辑之不弃,我在《西安晚报》上发表了《张养浩的关中怀古名曲》一篇小文。本文虽十分短小,其中却重点介绍了张养浩《潼关怀古》的姊妹篇《骊山怀古》。过去,对此作少有人提及,本文中则进行了深入赏析。本文之结尾还指出: “今日,重读《潼关怀古》和《骊山怀古》,其意境仍令人一唱而三叹!”这篇文章,发表后也反响很好,多家网站包括凤凰网都予以转载。

《西安晚报》的《文化周刊》上有一个“走近陕西文化名人”的专栏,影响很大。2017年和2023年,责任编辑曾两次向我约稿,让我写一下家父霍松林先生的一生学术业绩和生活逸事。2017年,我先写了《心慕先贤涵浩气  力传绝学树高标》一文。在该文中,我悉心梳理了家父一生的学术成就,也深情回忆了我年幼时所感受到的身陷囹圄中的家父的浩然之气。文章结尾还特地引用了在陕西师范大学“霍松林艺术馆”正式开馆时,时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张岂之先生代表教育部的致词:陕西师范大学建立霍松林艺术馆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是众望所归。霍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人文学者,其作品“以文传道,以文化人”,建树极高。霍松林艺术馆的建立,将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人文素养,也将进一步推进陕西师大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依赖一代代的传承和推进。张岂之先生的致词,恰是对家父60多年来为往圣继绝学的辉煌学术事业的概括。见报之后,文章长达近四千字!

2023年,我又写了《滋兰树蕙抛心力  绣虎雕龙振雅音》一文。在该文中,我则真情回顾了当年伴随家父生活的那些点滴往事。特别是回忆了家父早年在南京中央大学求学时所受到的精深的外文教育,以及这种教育对他后来治学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发人所未发。见报之后,文章亦长达三千字。在当今报纸上版面如此珍贵的情况下,这实在是不易!《西安晚报》旗下的《终南文苑》还特地将本文制作成视频全文播出。两篇文章先后在《西安晚报》上发表后,也都获得了来自全国各方面的极佳反响。我与《西安晚报》的文字之缘还远不止于此,此乃概述也。

今年是《西安晚报》创刊七十周年!这七十年来,《西安晚报》蓓蕾初绽,继吐芳华;创新求实,稳步发展;一路高歌,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作者队伍。不知道有多少文学爱好者是在《西安晚报》上初次发表文章,由此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其于古城文化的发展与知识学人的培养,功莫大焉。

自然,如果可能的话,我当然也期望继续发展与《西安晚报》的美好文字之缘。


编辑:金苗           责编:寒苾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