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论广场舞的影响与发展对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维娟 时间:2021-10-08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从理论上指明了群众文化的发展方向。
  舞蹈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历史是很悠久的,早在没有语言的时候,人类就是通过舞蹈来表达和交流的。尤其是在古代的祭祀中,都是以舞蹈的形式来表现的,哪怕是现在这个时代,很多少数民族依然把这些传统流传了下来。
  广场舞起源于社会生活,产生在人民群众之中,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群众不仅创作了它,还把它表现了出来。广场舞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它的产生与我们当代所处的背景习惯还有我们的思想都是息息相关的。在人类的发展史上,这一艺术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之中,更融入我们的生活里,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未来,我们还要把这个艺术世代相传,使它流传更久。
  一、广场舞的发展现状
  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齐头并进,而广场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人们对它的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作为广场文化重要表现形式的广场舞,更呈方兴未艾之势。
  自从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群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20世纪末,政府在县级以上城市建立了许多文化广场。慢慢地,舞蹈从农村走向了城市,进而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因为广场舞不受场地、舞台、灯光、音乐、表演者年龄、性别等诸方面的限制,有一块空地和一套音响就行。广场舞蹈作为社区休闲的一种方式,具有群众性、娱乐性、健身性、流行性,很适合中国社会强烈的集体性这一特点,因此逐步发展成为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广场舞,成为城市群众文化建设很重要的一部分。
  广场文化活动的兴起很大程度满足了现代人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的要求,使人的文化审美意识得到了提高。广场文化活动的兴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能够很好地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新时期社会文化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近年来,广场舞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重要选择之一,也是《全民健身计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的群众运动项目。《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广场舞的深度爱好者大约有2000万人,总的广场舞爱好者约为8000万人。
  如今的广场舞已成为广大爱好者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文化聚餐,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全国各地街头巷尾、公园广场彩灯辉煌舞乐奏响,参与者们翩翩起舞,尽情欢度每一个幸福美好的夜晚。
  二、广场舞的主要特点
  促进群众身心健康。广场舞可以很好地释放跳舞者的精神压力,身心都得以放松,可以使心肺功能变好,促进血液循环,降低患心脏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使自身免疫力得到提高,减少生病。司徒炳坤曾经对此做过实验,数据分析发现,跳舞不但能加速新陈代谢,提高人体机能,而且能增强身体素质,改善身体形态。也有学者测试过跳广场舞的人,跳过一段时间后,研究发现,一般在跳完两段音乐后,心率有所增加,可达到一分钟120次左右,即使是连续跳一个钟头,心率也高不过140,这一研究表明广场舞符合有氧锻炼的标准,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再加上广场舞一般都是在自家门口或小区楼下,不需要跑太远,同时跳舞时气氛都是愉悦欢快的,所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促进社会和谐和情感认同。现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城市化也越来越普遍,随之而来的就是住在高楼大厦里的人们沟通交流越来越少,“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很难会有。怎么样才能增加邻里间的互动和交流是城市管理者们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广场舞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白天忙于工作、家务,晚饭后便无事可做,就很容易沉溺于手机、电视、电脑游戏中,造成心理上的烦躁、易怒,没有安全感,同时还容易导致一些不必要的家庭矛盾。在跳广场舞的过程中,不管老幼,来自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产生共同话题,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不良情绪得到了改善,心灵也有了寄托,家庭矛盾也在这些温和的情绪中得到化解,社会的和谐程度继而得到进一步改善。左邻右舍相约在广场中,一起跳舞说笑,很好地增进人与人之间关系,促进社区和社会和谐。
  促进群众文化蓬勃发展。在推进城市化的同时,大力发展广场舞,不仅使城市的文明得到更好的发展,还促进群众文化的蓬勃发展,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品位。广场舞营造了一个人民群众之间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交流感情,建立友谊,增长知识,健身强体的良好氛围,并且把不同层次、不同素质、不同爱好的人们聚集起来,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尽情地释放压力和情绪,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不断弘扬正能量,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广场舞存在的问题
  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在为人们带来欢乐与积极影响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些负面的东西,广场舞的矛盾和关注也一直同时存在。广场舞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无组织无经费无场地保障,大部分领舞者未经过相应的培训,舞蹈动作简单。场地选择、噪音扰民、场合不宜等争议时有发生,广场舞健身活动依然存在场地供给不足、管理服务不到位,音量过大造成扰民,随意占用道路影响其他居民出入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如何让广场舞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是各级体育部门一直着力研讨和亟待解决的课题。
  四、广场舞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尽管社会上和网络上很多人都发声说广场舞应该被取缔,可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它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欢乐和幸福,只要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广场舞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
  规范广场舞管理,倡导人们文明健身。强化对广场舞的规范管理,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广场舞管理办法、活动准则和广场舞文明公约,引导人们文明健身。各级政府在不影响居民休息的前提下规定广场舞的地点和时间,同时对音乐的音量进行限制,建立违规举报和处罚机制,逐步规范群众活动管理,为广场舞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广场舞纳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对广场舞提供特定场地,加强组织和管理,保障群众的文化活动经费,举办群文舞蹈骨干广场舞培训。组织各级群众文化管理机构和专家制作广场舞视频课程,以教学光盘、网络课程的方式为市民团队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不断创新群众活动管理方式,定期组织各级群众文化活动比赛竞赛等,持续提升群众文化活动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公民整体素质。通过电视、报纸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对社区居民和广场舞参与者进行大量宣传,教育大家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多为别人着想,多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和文化素质,避免扰民,和谐邻里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广场舞的发展已经成为各个城市中的一道道风景线,作为一种群众性、自发性运动,社区以及政府应大力宣传开展广场舞运动,通过组织舞蹈比赛来提高人们对广场舞的兴趣,从一般的广场活动升级到大型舞台表演,做到有组织、守纪律地进行,政府及社区可提供舒适的环境场地,并制定有效措施进行约束,从而促进广场舞健康发展。
  广场舞以独特的、特殊的方式登上文化舞台,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具体实践。通过政府扶持引导进一步加强管理,将广场舞发展为更高水平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吸纳更多群众参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构建新时期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要在实践探索中,把不同民族文化、不同国家元素风格相结合,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形成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高地,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文化馆 赵维娟)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