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延炼联合二车间运行四班,何以做到全国“优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胡利强 曹锋 时间:2023-02-2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胡利强 曹锋)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2022年9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彰2020年至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延安炼油厂联合二车间运行四班从参赛的65万余家企事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跻身800个获表彰的“优胜班组”,并由此获得延长石油集团荣誉类特殊贡献奖。一个炼厂班组,何以做到全国“优胜”?



“亲娘护崽”一样精心呵护设备


据了解,作为炼厂的核心装置,延炼联合二车间300万吨/年常压装置、200万吨/年催化装置自2006年10月投产以来,每天24小时一次加工9800吨、二次加工6400吨,已经运行了18年。

“装置老旧能耗增加,要保证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就好比在钢丝绳上跳舞。”联合二车间运行四班班长王磊坦言。

面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装置运行难点频发等诸多挑战,运行四班和兄弟班组迎难而上,始终坚持精管理、强技能、懂防护、保安康,精心呵护好设备,调整好高温高压“火爆脾气”的设备介质,使其顺从听话各行其道,源源不断地原料进、成品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其间,该班认真践行“小班组、大安全”“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等班组安全生产理念,积极开展互查互学、每日一练、每周一案、每月一演练、事故案例交流座谈会、反“三违”自我剖析活动等,不断提升班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作业技能和安全知识水平。同时,建立完善班组安全管理机构及制度,形成以班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三长五员”制,落实班组全员安全目标责任,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日常工作中,我们把每一次装置波动都当作事故隐患来处理,每周都要进行一次桌面事故推演,让每个岗位的职工都知道,一旦突发事故自己应该怎么做,从而保证装置长期平稳运行。”王磊说。

长期的未雨绸缪、枕戈待旦,让他们成为强干有力的安全守护人。2021年夏天,四班在巡检中发现回炼油泵有泄漏迹象,介质高温高压,很容易引发火灾。紧要关头,王磊迅速安排班员打开两个消防水炮稀释降温,并用干粉灭火器覆盖介质,避免了事故发生。由于他们巡检认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果断得当,受到炼化公司嘉奖。

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是石油化工企业普遍追求的目标。多年以来,本着“长周期运行就是最大效益”的工作思路,运行四班持之以恒落实精益化管理、实施技改措施、不断优化操作,助力装置平稳运行1088天,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增创效益1.89亿元,其管理经验还在集团干部专题培训班进行了推广。

在班组全员共同努力下,运行四班先后荣获炼化公司“安全先进班组”、延长石油“示范六星红旗班组”、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成为集团基层班组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人人如龙虎  事事一股绳 


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班组每一个人的智慧和汗水。

“平时,我们很注重激励班组成员开动脑筋、大胆创新,在比学赶超的氛围里不断进步。”王磊说。在大家的努力下,2022年,全班实施合理化建议7项,参与实施QC成果3项,对外发表科技论文2篇。其中《降低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油浆固含量》QC小组荣获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二等奖,两篇论文参加延炼、炼化科技论文发布会。

“我们班催化装置年轻人多,全是本科以上学历,大家都充满朝气,工作起来很有劲头。”吸收内操常方圆说。据她介绍,班组领导抽空就会邀请他们去家里吃顿便饭,谈生活、谈理想,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大伙儿工作生活都打成一片,干啥事都能拧成一股绳。



去年年底,疫情快速过峰的关键时期,班上同事感染过半,催化岗位缺员严重,反应主操刘亦凡发烧39.5度请假休息。听闻其他同事纷纷感染,为保障装置正常运行,他毅然选择带病上岗。“我这不算啥,我的同事岳阳阳在发烧乏力情况下,还主动请缨去人员更缺的二班顶班,支援生产。”正在做台账记录的刘亦凡说。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运行四班严格执行厂里、车间各项制度,耐心、细心做好隐患排查,班组管理在日积月累中成效卓著,职工觉悟也普遍较高,是我们车间公认的楷模。”联合二车间主任冯中平评价道。

“目前,我们车间已平稳运行千日,装置进入本轮运行周期的后期。我们班将团结一心,加大隐患排查,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护,确保实现‘三年一修’长周期运行目标,力争突破1088天历史记录,创造新的长周期运行标杆。”班长王磊说。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