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汉中西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菜篮子”里装四季 农旅融合笑春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春建 唐伟 时间:2022-06-01




  “我这农场一年四季可以说瓜果蔬菜不断,草莓、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豇豆等一茬又一茬,长势不错。农耕是比较辛苦的,回报也还行,去年全家收益近50万元。”汉中西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志兴家庭农场主贾志禄满怀欣喜地对记者说。
  该公司农场位于汉中市汉台区沙沿村,离中心城区3公里的城乡接合部。他们因地制宜,瞄准城市菜篮子工程,发挥自身优势,从家庭小农场做起,脚踏实地发展大棚蔬菜等农业产业,目前,已形成了集瓜果蔬菜、花卉及粮食作物种植、家禽养殖、批发销售、采摘体验、田园观光为一体的规模化、绿色有机的综合农业示范园,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进的良好势头,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助力了城市蔬菜市场保供,赢得社会赞誉。



  思变致富 闯出致富新路子
  “我20岁就进入建筑工地打工,东奔西走,家里生活紧巴巴的,工地的活几乎都干遍了,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逐步开始领工、部分包工,再到接一些工程,但活计时有时无,风险也大,总是想着谋一门长期稳定的营生。”老贾侃侃而谈聊起个人经历。
  贾志禄今年55岁,在村里算是个爱动脑、善琢磨、性格直爽、干净利落的人,也善于关注了解国家大事,通过几十年在外打拼历练,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生活经验,特别是在国家脱贫攻坚帮扶过程中,他深深地感悟到党和政府的决心及一系列“三农”重大举措,也看见了农村变革振兴的前景和希望。随着城市化发展,人口集中、流通迅捷,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结合实际,盯住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项目,并请教专家研究分析蔬菜市场行情,铆足干劲大胆闯、大胆试。先后流转了村民土地十几亩,试建了几个蔬菜大棚,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全家四口整天泡在地头,育苗、浇水、施肥,管护着大棚,像管护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管护蔬菜一天天茁壮成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季蔬菜成熟,慕名而来的商家上门订购一空,这给老贾全家增添了信心。随后,便逐步扩大生产,努力创造规模效益,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公司及农场总投资达500多万元,流转土地105亩,建成长45米、宽8米的温室大棚32个,长56米、宽12米的大棚4个,其他规格大棚总共40个,瓜果、蔬菜品种增多,销售进入商超、配送中心及个体蔬菜经营商,产业越做越红火。
  实践摸索 成为农业“土专家”
  贾志禄介绍,开始两年,仅凭传统农作观念及经验进行田间管理,也走了不少弯路,种植的蔬菜不是黄苗,就是瘦弱,品质、产量较低。随后,他下功夫外出山东、四川等地参观取经,请教汉台区农技果蔬中心技术人员。技术人员服务上门,科普培土、育苗、剪苗、季节天气变化维护等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此技术后盾的支撑下,他们不断改造灌溉、温控等硬件设施,边干边悟,最终成为行家里手。



  在他的草莓大棚里,记者看见一排排鲜嫩的草莓叶绿果红,沟沟行行整齐排列,令人垂涎欲滴。在西红柿大棚,支架攀线林立,苗已有1米多高,青色泛光的小柿子缀满枝头;在豆角大棚,幼苗舒展,一字铺开,长势良好;茄子大棚也是人见人爱。老贾如数家珍地介绍说,他们大棚里的草莓口味纯正,所有瓜果蔬菜一直坚守绿色无公害、高品质的信念,得到了商家的多次考察、肯定和信任,无忧定点提送货,这也是公司能够逐步发展的根本所在。
  参观的同时,他翻开自己的手机,让我们看他摸索培育的优质羊肚菌、葡萄、吊蔓西瓜,以及试种的哈密瓜等作物实照,更令人敬佩。一位心存生活理想、执着不怠,面对挫折压力不屈不挠,对新生事物敢于碰触的朴实老农,在新时代步伐的感召下如此精心、奋进、作为,这应是当代新型农民形象的缩影。
  看罢几处不同品种的蔬菜大棚,看见工人们正在田里育水稻秧苗,我们感到好奇。原来,该公司除了大棚经营外,他们在空地里每年还规划种植了高产水稻等作物,还散养了300多只土鸡,发展食用菌等,真是让资源不闲置,多元化拓展。尽管目前与其他大型农场比,规模小一点,但他们的大棚循环高效,公司管理井然有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路子。
  “隔行如隔山,种了一辈子地,传统农业的靠天吃饭在大棚产业是行不通的,通过几年的亲身实践证明,必须要相信科学,科学化现代化发展,事半功倍。”他挥着长满厚厚老茧的双手诉说着他的农业经。
  初心使然,砥砺前行。看着农场一天天成熟壮大,新的想法和计划应运而生。2017年,他们成立了汉中西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立足做强做优,向绿色生态农业综合体目标迈进。
  责任担当 贡献一份力量
  “创办公司确实不易,特别是农业种植活养项目,目前有了一定的规模。技术掌握了,还得学习企业管理、市场运作、科技创新、品牌打造等,致富不忘恩,也应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
  老贾一套一套地讲道。



  和睦是金,难能可贵,贾志禄对这朴素的传统道理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近年来,他带领妻子、儿子及儿媳合力干,他们分工明确,和谐沟通,谋划项目、研发新品,运作市场,塑造口碑及品牌形象,劲往一处使,企业格局一天天在变。朋友们都说老贾真是个聪明人、能干的人,对此,他淡然一笑。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乡村振兴步子加快,对他们行业来讲更是施展的大好机遇。在他的公司里,当地长期务工人员十多名,赶忙时达20人以上,加之流转土地收入,一年下来也给这部分村民带来不少的收益。邻里有困难他尽力相助,大凡小事只要张口尽可能解决。特别是在近几年疫情防控大局当中,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守住稳好居民的菜篮子,克服自身困难,坚持产品不抬价、质量不降档、供货保及时,诚信经营,先后被汉台区、龙江街道办评为诚信经营单位、抗疫先进集体等。
  信心满满 谋划新蓝图
  “我们陕南菜篮子工程相对较少,农业虽然投资大,回收慢,但属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大消费市场相对稳定,我看好这个行业。加之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也较大,我们将紧跟乡村振兴等农业政策走,把产业办得更好。”面对未来,贾志禄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公司正在精心谋划企业新的发展目标,坚持绿色生态、农文旅融合发展。他们计划继续流转200多亩土地,总体土地流转量达300亩以上,新增数个标准化大棚,增加蓝宝石葡萄、车厘子等中高档水果采摘体验项目。同时开展文旅、研学体验项目,让农家田园成为都市人生活休闲的打卡地,成为农耕文化研习场所,成为城市居民优质可靠的“菜篮子”供应基地,助推乡村振兴及区域经济发展。



  “植物是吸收二氧化碳的,我们这里种植的各种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较多,充满了绿色,特别是早晚空气格外新鲜,我们常年都有体会,也更加喜爱这一产业,争取更进一步,做大做强。今年下半年,你们若再来这里,从大棚技术档次、园区道路、环境绿化配套设施,到种植品种、质量等都将有一个大的提升。”采访结束时老贾信心满怀地说道。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核心,产业振兴是根本。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文化及科技赋能,特色化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西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家庭农场的致富模式和成功实践,为当地镇村经济树立了成功的样板,具有积极示范带动意义,期待他们在乡村振兴及奔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道路上,一路高歌,砥砺奋进,突破发展。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杨春建 唐伟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