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昔日贫瘠河滩地 如今稻蟹共生高产田——汉中辰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生态农业侧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春建 唐伟 时间:2022-06-01



在城固县二里镇观音村南沙河岸的秧母田里,一排排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在农民手中舞动,这些高品质晚稻秧苗即将被移栽至新改造的良田中,准备在此扎根生长。农田边,宽2米、深1.5米的沟渠已灌满河水,正待投放蟹苗,水稻-蟹、水稻-虾共养模式的现代农业生态圈雏形即将形成……

这是汉中辰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汉中东篱南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批河滩地深耕换土改造后的良田正式下种的景象。

近日,记者就汉中市城固县发展“稻渔共养”新型生态农业走访了该公司二里镇稻蟹虾种养基地。


释放资源潜能 培育现代农业新体系

城固县二里镇位居汉江支流南沙河的上游,河床在观音村至黄岗村一带自然抬高,淤沙沉积严重,两岸泥沙地贫瘠,农作物难种薄收,还有大片“土地”荒芜杂草丛生。也是因为有水的灵动,赋予了这里优美的生态,南沙河缓流贯穿全境,米仓山郁郁苍翠,蓝天白云四季常新,原生态环境纯净诱人。



该县打破传统农业发展观念,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项目招商定位,着力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12月,与汉中辰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拟引资上亿元打造建设二里镇田园综合体。分期实施,一期发展优质农业产业,二期发展农研、农耕体验、民宿,三期发展三产融合,建设电商平台、质检及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致力形成有沙滩、有竹林长廊、有环形农田观光步道,有花草树木休闲凉亭及吃住游农耕文化特色的农业文旅打卡地。汉中东篱南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期建设项目公司很快进入,积极帮助村修桥修路、建设 排洪渠、灌溉渠,挖沙换土,计划改造沙地500亩以上,形成集水稻-蟹、水稻-虾生态种养殖业态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济带,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从浙江多路考察来这里投资,最吸引和看好的是这里的青山绿水原生态环境,岸边竹林成荫,山涧云雾缭绕,一尘不染,也是高品质水产和水稻等农副产品优生地。同时也抱着一份真诚和担当,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好大自然恩赐的优质资源。”汉中辰创农业总经理、汉中东篱南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锐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该公司已前期投入近1000万元,比在其他一般性农田实施同类项目,从投入到建设周期等方面费力费时更多,他们主要实施了300亩河滩土地流转,翻修拓宽河堤道路3公里,挖荒沙换土质1.5米厚程等工程内容,边改造边育苗,赶农时下种。目前已整修改造良田100余亩,可谓是天道酬勤,旧貌换新颜,一旦项目全部改造完成,一大片肥沃的土地将造福千秋。


魅力高效农业  托起乡村振兴

在繁忙的观音村施工现场,邹锐向记者介绍到:原来这河岸沿边土地农民辛勤管护年亩均收入不到600元钱,我们公司高标准、大代价改良后每亩稳定收益可在6000元左右,特别是我们引进培育的晚熟有机水稻,每市斤可达10多元以上,蟹虾品质一流,成为市场新贵。



据了解,该公司的稻、蟹、虾等产品正在下种,江浙、上海、四川、西安等地客商就有慕名预约订单,纯正的有机农业活力无限。同时,公司整体项目运行后,可解决当地村民园区务工,依托该农业综合体,可带动附近农家乐兴起和农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延伸镇村相关产业链,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二里镇政府人大主席刘正宇告诉记者:“全镇辖23个村(社区),2.8万人,耕地2.9万亩,林多地少,传统农业占生产总值30%以上,近年来,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发展战略,以优产业、抓项目为重点,全面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汉中东篱南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蟹种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我镇落地,对镇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并表示将引导镇村干部群众,进一步转变思想,加强协调协作,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好推快项目开花结果,着力实现共赢。


1654051411736445.jpg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大项目撬动是有效路径。二里镇的稻渔种养基地,只是城固县同类项目的一个点,目前,该县因地制宜,推广稻渔种养产业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并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彰显出巨大的活力。相信随着亲商惠企政策的全面夯实,栽好“双招双引”梧桐树,必将会引来更多的金凤凰在这片热土上生息繁衍,唱响更加优美的乡村振兴时代新曲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杨春建 唐伟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