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商洛市作家协会荣获“全国优秀基层作协”称号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阶运 时间:2023-02-2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阶运)2月21日,在重庆市召开的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上,陕西商洛市作家协会获得2022年度全国“优秀基层作协”称号,这是该协会继2016年被陕西省作协表彰为优秀基层单位之后获得的又一荣誉,也是陕西省作协推荐的全省唯一的获奖基层作协。

近年来,商洛市作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用心用情打造 “商洛作家群”品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2021年作协换届以来,第三届作协班子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生活,勤奋写作,商洛文坛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一、2022年6月28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商洛市授牌仪式在洛南音乐小镇举行。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出席活动。授牌仪式上,中国作协、省作协和商洛市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三方合作协议。中国作协、省作协分别向商洛市颁授了中国作家和陕西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

二、2021年11月份,商洛市作协主席鱼在洋当选全国第十次作代会代表参加第十次作家代表大会。当选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的商洛籍作家共四人,即贾平凹、陈彦、鱼在洋、陈仓。2021年12月23日,《商洛日报》、《陕西日报》客户端分别刊登《持续壮大商洛作家群 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和以《鱼在洋:为新时代贡献文学力量》为题的专访。

三、2022年2月,商洛市作协常务副主席王卫民的“农民课堂"受到中国作家协会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王卫民见缝插针,先后在安康市紫阳县、商洛市柞水县、洛南县、丹凤县相关镇村开展宣讲16场。2023年2月份,深入洛南县御史村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实现了“农民课堂”内容上的与时俱进。

四、2022年6月1日,由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洛市作协、《秦川文化》杂志社、商洛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绿宝杯”全国环保征文大赛揭晓并举行颁奖礼。中国作协会员、作家刘立勤的小说《领养一棵树》获得一等奖。

五、2022年6月29日晚,中国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暨“国之大者生态秦岭”采访采风活动文学报告会在商洛学院图书馆举行。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李春雷作题为《漫谈纪实文学》的专题报告。商洛市作协、商州作协会员代表、文学爱好者和商洛学院师生代表200多人聆听报告。

六、2022年6月28日至7月1日,中国作家“国之大者生态秦岭”采访采风主题实践活动在商洛举行。采风采访团先后深入洛南县、丹凤县、商州区、山阳县、柞水县,走进企业、产业基地、文化古镇、移民搬迁点、文创基地、城市运动公园,深入了解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和“两拆一提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等成果,感受“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的秀美风光和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大家步行进入羚牛谷,聆听工作人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牛背梁考察时的情景,领悟“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激发创作灵感。

七、2022年8月,结合当地新冠病毒防控形势,商洛市作协携手商洛诗歌学会共同发起“文学抗疫,商洛有我”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商洛作家、诗人积极响应,文学抗疫活动有效开展,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八、2022年8月,商洛籍作家陈仓散文集《月光不是光》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散文杂文奖,成为继贾平凹、陈彦获得茅盾文学奖后,近年来商洛获得的又一项高级别文学大奖。商洛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等发贺信表示祝贺。11月4日,商洛市文联、商洛市作协举办“祝贺商洛籍作家陈仓荣获鲁迅文学奖暨陈仓作品研讨会”,陈仓现场用微信连线表示感谢。

九、9月份,商洛籍作家王良、刘剑锋、吕学敏、蔺晓东四人晋级中国作协会员。自此,商洛的中国作协会员人数达15人。

十、12月30日,商洛市作协编印的《商洛文学获奖卷(1978-2022)》面世。该书收录了商洛作家群85名作家各个时期的获奖作品111件,全面展示了商洛文学四十多年的辉煌成就,是一部集文学性、史料性、趣味性之大成的具有收藏意义的厚重之书。

十一、文学创作成果丰硕。2022年8月,商洛作家芦芙荭小小说《兄弟》、刘立勤小小说《卖票的老纪》,喻永军小小说《玻璃城市》、陈毓小小说《凤兮凰兮》同时入选由任晓燕主编、华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佳作选-小小说卷》。2023年元月初、2月中旬,商洛作家徐祯霞散文集《梅花语》、《山中日月光》分别由中国画报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还有一批作家、诗人的作品相继出版,成绩喜人。

十二、由商洛市文旅局、商洛市文化馆联合出品,商洛市作协全程配合的九集文学纪录片《秦岭有峰》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2023年1月1日起,在中、省、市广播电视、网络网站、微信抖音等主流全媒体平台播出推送。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