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老新闻人雷明德的新闻不了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党眉清 时间:2022-11-06


文图/党眉清


文学艺术与新闻报道是一对孪生兄弟,有着外在的相似,也有着内在的区别。都是在稿纸上耍枪弄棒,都是把3000多个常用文字像玩积木一样,每天不停地排列组合,吸引广大读者。文学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新闻报道却是就地取材,有着真实的质感。

时任宝鸡市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新闻记者、总编辑雷明德,曾采访过著名作家路遥,巧妙地将文学与新闻像麻花一样扭在一起,创作出精彩的内容。


1988年11月底,雷明德总编采访作家路遥


1988年11月底,路遥、石国庆(艺名王木犊)、赵季平、赵长军,文化演艺圈知名人士,被邀请来到宝鸡市,为陕西电视台新年春节文艺晚会预选节目。在名人下榻的宝石宾馆,经宝鸡市文化局领导介绍,宝鸡市人民广播电台雷明德总编兼副台长采访了作家路遥。

路遥当时穿着一身灰色休闲西装,一米七八的个头,偏胖,浓眉下架着一副黑框茶色眼镜,普通话夹杂鼻音,有着浓重的陕北口音。当说到雷明德副台长是延安黄龙县人,是陕北老乡时,路遥高兴地说:“哦,乡党嘛!”又一次握紧了雷的手,并热情地领入207房间。在不经意间,雷台发现路遥这毛衣胳膊的肘和衣服上有大小不一的孔洞。


路遥在第三届茅盾文学奖颁奖现场


不用问,那肯定是天天创作,在桌子上磨烂的劳动见证。1989年,路遥穷困一生熬费一生的心血,完成巨作《平凡的世界》。1991年3月27日该著作获得“茅盾文学奖”。1992年11月17日,年仅42岁的路遥英年早逝,与世长辞。

当雷明德台长每每回想起采访路遥时情景,心里便涌起几分心酸,欲哭无泪落寞伤神。往事如烟,岁月无痕,多少回忆值得梳理,多少时光值得追寻。经历了四季轮回,寒来暑往,岁月见证了雷明德总编辑饱经风霜的历炼及对人生深刻的领悟。



首届“韬奋新闻奖”,是中国记协和中国韬奋基金会联合举办。1993年创立,是中国新闻工作者优秀成果的最高荣誉奖,也是经中宣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首届为时年8月,雷明德总编成为首届“韬奋新闻奖”提名奖获得者,也是全国地市级新闻媒体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在《中国广播》杂志1994年第3期的封面上, 雷明德的头像和众多广播明星一同闪耀



2016年7月14日,“中国作家网”刊登杜耀峰所著文章《为草根的奋斗与成功而歌》——为雷明德新作《东岭印记》作序。开篇为:“雷明德是我的一位老朋友。记得1995年,中宣部和中记协在北京香山举办的‘全国新闻奖获奖者研修班’他与我一起学习研修。这些年又一直在新闻战线上摸爬滚打,我们之间的友谊因为‘新闻’这个特殊的职业,而显得更加亲切,更加与众不同。因此,我乐于为明德同志的新著《东岭印记》写序……”杜耀峰时任中国报业协会副会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日报社社长,曾获第二届韬奋新闻奖提名奖。)

雷明德老师曾获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黑记文集》主编。李黑记是东岭集团创始人,是宝鸡市名气最大的企业家之一。

 


雷明德退休后,与宝鸡杂文散文协会主席吴万哲共同编著《人间正道谱春秋》,记录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宝鸡慈善企业家冯西建25年来的奋斗历程,坚守人间正道、德善行天下的正气之歌。司法部原部长、党组书记高昌礼为本书作序。

我回想1998年秋,眉县县委宣传部举办的全县基层新闻通讯员培训会上,我们与主讲老师雷明德相识。在《宝鸡日报》举办的本报通讯员培训会上,雷老师作为主讲,我们又一次邂逅了。“快讯、短讯是新闻侦查兵、轻骑兵,人物通讯、纪实报道才是新闻装甲兵、主战部队。”几十年过去了,这句话一直回荡在我耳际。雷老师新闻讲座要求我们写新闻“寻求发现、求真务实”,这也是他写作的致胜法宝。


image.png

雷明德老师为作者本人签名


八九十年代,广播具有覆盖面广、传播快传播广的特征。在电视没普及、网络没智能化、腰间挂着“BB机”(传呼机)的时代,广播比报纸、电视都吃香。每年夏收秋播,收音机成为父辈们收听天气预报、听新闻的法宝,但缺点是不能像报刊那样长期保存稍纵即逝。为此,雷台长大胆构想,以改革开放、社会繁荣、科技创新为题材举办各类征文活动,并把优秀征文汇编成册。我采写受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全国劳模、宝深集团创始人林纪功董事长的报告文学,入选雷台长主编的《今日宝鸡人》一书。时任宝鸡市委副书记刘忠良(后转任省台办主任)为本书题词,为我个人题字


11.jpg


岁月如梭。随着电视台、网络媒体粉墨登场,广播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许多同事同行求门路、托关系跳槽转网络媒体部门上班,但雷老师对广播事业初心不改、无怨无悔,继续默默耕耘在这片土地上。

出生于1946年的雷明德,1962年父亲离世,母亲靠上山背柴,挖药材供他上学。18岁学生时代,由于他品学兼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刻苦学习,不懈努力,从一个穷苦的农村孩子成长为高级知识分子,为人民新闻事业做出很大贡献。雷明德老师笔下人物纪实报道,神情兼备,栩栩如生,跃然纸上,这都是靠长期深入实际徒步采访,证实了新闻的生命寻求发现的价值。

世间真正想要的东西,不只是踮踮脚尖而已。所有的收获,一定要全力以赴,奋不顾身。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只有认真对待生活,您的每一份努力才会闪耀荣光。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2022年,雷明德老师已是76岁老人了,我们祝愿他的新闻之树常青。

 

党眉清:中共党员,宝鸡市作协会员, 今生缘婚庆传媒公司总经理。作品在报刊及网络发表,在多次评选中获奖。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