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15)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10-11

文/高建群

53d35ceeb1ada319c443f570c47beb7f_img_468_166_181_65.png

中国篇·河西经略(下)
  有意思的是,党项人在这一块地面上最初的落脚点是在统万城周围。前面我们提到“三边”这个地理概念。“三边”即是指定边县、安边县、靖边县。党项的一部分,即在这里落脚。这里已进入黄土高原山区了,所以他们称“南山党项”。党项之另一部分,则在统万城北边,当时的夏州、麟州、银州地面落脚,这里是无定河和窟野河流域,所以称“川泽党项”。
  其实南山党项和川泽党项,当都属于拓跋氏改为李姓的党项部落,他们之间的区别并不大,而距离也很近。骑一匹快马,一天就可以走遍所有地方,而这些地方都是以统万城为圆心向四周辐射的。
  这样,一支从青海草原上过来的人类之群,便在这九曲黄河转弯的弓背上,悄悄地、顽强地扎下根来。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是唐魏徵的话。他的话说对了,蛰伏在农耕文化眼皮底下的草原部落,他们只是在等待时机。
  其实早在唐朝末年,中央政权已经对党项人的日渐壮大有了畏惧之心。奈何大家都吾身难保吾身,哪能腾出手来理会这些。这种状况于是延续到五代十国和北宋初期。
  这样,在这块有沙漠、有草原、有河洲、有高山的空旷土地上,党项李氏便像野草一样疯长起来,直到李元昊有一天揭竿而起,黄袍加身,建立大夏政权,史书称之为“西夏”,而他们的称呼是“大白高国”。
  西夏王国达到最盛的时候,它的疆土包括今天的宁夏全境,甘肃几乎全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西部,陕北高原北部。是时,它的版图东到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西到哈密、敦煌,南到延安以北,北到蒙古境内,也就是说,几乎覆盖了大西北的全境。
  它以兴庆府作为它的首府,以黄河和贺兰山作为它的屏障,以“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河套地区作为它的粮仓,以巴丹吉林大沙漠和腾格里大沙漠作为它躲闪腾挪迂回用兵之地,以著名的黑城作为它屯兵和出击西域的桥头堡,以陕北高原北沿的怀远(今子洲县)、横山、麟州(今神木市)作为它对大宋用兵的前沿阵地。
  这个发端于青藏高原的西羌,辗转于北中国地面的党项,起事于大漠河套地区的西夏,就这样与当时统治中原的北宋、南宋王朝对峙了二百多年,成为与宋、辽、金、蒙古并立的一个中国历史王朝,从而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西夏与辽、宋、金、蒙古并峙,后来为成吉思汗所灭。它就是这么一个随着中国分裂,在各个民族政权的夹缝中生存,而后又为统一中国所融合的一个民族政权。但是它曾在中国西北以及北方地区有过辉煌的历史。
  西魏以当地泉水清洌甘甜而在今张掖置甘州,治河西走廊,甘州之称自此开始。到隋代将今天酒泉从甘州分出,始置肃州。到西夏为成吉思汗所灭,西夏人茫茫然不知所终,但是西夏人所设的城治却保留下来了,鉴于后来新的民族形势出现,中央王朝需要在这里设置更高级别的行政机构,元世祖忽必烈就合其地设甘肃行中书省,省称甘肃。
  我们今天所穿越的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多次堵塞,而丝绸之路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通道的堵塞和衰落,其实和李元昊建立的西夏政权有很大关系。由于西夏整个占领了丝绸之路东入中原、西进西域的关键通道,而又与周边政权不断交兵,所以丝绸之路就堵塞了,虽然还有少数民间通商行为存在,但是与之前和平时期国际化的大规模交流,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
  也恰在这个时候,世界进入大航海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因势而起,并后来居上,陆上丝绸之路便从此一蹶不振。原来陆路而来的巨大财富和多样文化,随之转由海路而来。当然这是原因之一,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经过周秦汉唐四个强盛王朝以及东部更早的夏商,已经把整个北方的地气挥霍耗尽。地瘠民薄,你会发现北方人现在普遍粗糙和迟钝(包括此刻写文章的我),已经丧失了周秦汉唐时代的灵性。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