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大美陕菜 >

“千年陕菜·美食之源” 陕西美食节北京启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倪尧 时间:2021-03-31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255_972_229_136.png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682_1174_176_66.png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3月30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商务厅、香格里拉集团、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陕西美食节”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幕。本次陕西美食节以“千年陕菜·美食之源”为主题,旨在通过展示、宣传、推介、品鉴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产业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让陕菜“走出去”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当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香格里拉集团首席执行官林志明先后致辞,陕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璟介绍“陕西美食节”活动安排,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主持仪式。
  下午,“2021陕菜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举办。论坛以“凝聚陕菜产业力量,助推陕菜品牌升级”为主题,陕西省各相关部门、餐饮行业协会、饮食文化学界专家,餐饮行业精英、媒体大V、研究机构和产业链相关服务企业参与论坛,与全国餐饮行业同行深度研究在后疫情时代及双循环背景下餐饮产业的变局与发展,共同探讨陕菜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陕菜文化弘扬、产业升级、品牌创新建言献策。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2021餐饮产业发展趋势解读、圆桌对话三个环节。
  在主旨演讲环节,亚洲食学论坛主席,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国内食学界公认的“中国饮食文化的对外代言人”赵荣光进行主题为《长安永久,中华肴香,陕菜文化新世代》的主旨演讲。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农业及面食工业研究专家魏益民教授发表题为《传统食品的传承挖掘与创新发展——潼关肉夹馍何以成为产业?》的主旨演讲。陕菜产业化研究学者、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云杰带来主题为《打造陕菜产业创新发展的坚固基点》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结束后,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蓝皮书》执行主编赵京桥现场剖析《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解读2021餐饮产业发展趋势。
  在“对话世界:陕菜向东,再向东”圆桌论坛环节,邀请来自我国不同地区的饮食专家和业界代表各抒己见。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文化专家委员会轮值主席、中国陕菜网CEO、西安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总经理刘晓钟担任主持。对话嘉宾分别为:一级作家、影视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之一、《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杨争光,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原馆长、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系副主任、教授赵建民,川菜文化研究学者、四川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志·川菜志》主编向东,诗人、文化学者,北京史记研究会秘书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特聘饮食文化专家白玮,陕西师范大学民俗文化研究学者、陕菜文化学者朱立挺,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文平,西影集团副总经理、西影数码传媒基地董事长、西影视频CEO、纪录片《千年陕菜》出品人余润德。
  圆桌论坛就陕菜在产业方面如何做强做大、陕菜如何继续对外发展做了交流和探讨。圆桌论坛的各位嘉宾基于自己多年来对于饮食文化的研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对于陕菜和其他菜系的发展和渊源发表不同的见解,提出了对于陕菜后续发展的意见建议,希望陕菜加大宣传,走出秦川,走向世界。
  据悉,陕西美食节将持续至4月16日。陕西餐饮界将为首都人民带来种类繁多的陕西美食,并举办“‘秦之珍·国之粹’陕菜大厨秀”等特色美食品鉴活动,向世界讲述陕西美食的历史传承、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品味传承千载的“陕西味道”。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