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大美陕菜 >

2022春节唐博蒸碗成爆款,“预制陕菜”时代来了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骞哲 时间:2022-03-02

文/骞哲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2022年新春,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以下简称“唐博”)推出的系列蒸碗成为“爆款”,让人们看到了“预制陕菜”的无穷潜力。
  近年来,餐饮界“预制菜”发展方兴未艾。
  第一位搅动预制菜江湖的“大佬”是味知香。它借着疫情和懒人经济的东风,登上A股“预制菜第一股”的王座,与此同时多家预制菜上市企业也跟着水涨船高。根据国海证券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B端和C端占比是8∶2。而2022年1月中旬,央视财经在微博发起的“今年过年,你会买预制菜吗?”投票中,50%的网友认为不需要买,12%的人表示经常购买,其余38%的网友则选择“准备买买尝尝鲜”。
  调查显示,愿意购买预制菜者多半在40岁以上,而年轻人则更倾向于外卖。这其中原因较多,除了不想开火做饭,懒得刷碗等主观因素外,产品自身的原因也不容忽视。可选择品类较少,食材不新鲜导致味道大打折扣,保存不善、工艺不到位导致还原度不高,还有些商家为了打造爆款,压低成本,导致品质不良等问题,也是导致预制菜难被市场接受的原因。
  我们以唐博蒸碗为例,看看陕菜蒸碗能否成为预制陕菜的拳头产品。
  一、如何保证出品?
  首先从原料选择上下功夫。采购量再大,也不能对原料本身打折扣,按照与堂食同样的标准来采购食材。对待上千碗如对待一碗一样精致,这才是保证出品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其次利用秤、测温仪等工具,实现蒸碗的标准化。在加工过程中,每一只碗的重量、碗中盛放肉的重量都需要称重,以求误差达到最小。下锅炸肉的油温更是需要掌握好,出来的肉不但颜色好看,吃着也放心安全。
  其三保鲜,这次采用了速冻+冷冻的保鲜措施。速冻时间较短,1.5小时到2小时就能将食物冻住,再经过无菌塑封后,放入冰柜冷冻起来。
  二、如何保证高效配送?
  快节奏生活使当今客户对于餐饮配送“拖延”的容忍度极低。能否高效配送,是能否抢占市场的关键。唐博在特殊时期启动自行配送模式,优点是方便快捷,最大程度减少产品损坏和丢失,同时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但这种模式对人力要求较大,对于订单量也会造成限制。因此,除物流快递外,商家可以考虑与跑腿平台、外卖平台合作,形成更高效的配送方式,满足顾客诉求。
  三、预制菜现状如何?
  相比于外卖,预制菜品类并不多,常见的有酸菜鱼、佛跳墙、汤品。但由于质量良莠不齐,人们更多会直接选择堂食。而商家之所以开发新品不多,也是出于对稳定性的考虑。理论上,预制菜的成本低于堂食、外卖,定价可以比堂食低50%,但目前市面上的定价只能低10%-20%,还有30%的降价空间。安信证券的研报称:70%以上的预制菜加工企业仍处于小、弱、散的状态,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商业经营模式。蒸碗相对其他产品较为稳定,虽是批量生产,但从头至尾基本都是传统制法,手工完成,这就避免掉工业化的味道,同时蒸碗本身的品类较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品类的不足。
  企业要生存,就要打破固有模式,顺应时代不断创新。蒸碗还只是预制陕菜的开端,相信未来在技术、设备、研发、需求的不断改进之下,会有更多品类产生,也相信C端市场会给予预制陕菜更多关注的目光。但无论怎样,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只有用匠心+爱心+良心打造产品,注重品牌打造与维护,才能真正赢得人心。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