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光 时间:2023-03-08



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目标。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以“钉子”精神挤时间刻苦学习党的理论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在第60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到来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3月3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和校内外涌现出的新时代雷锋式模范人物,深入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宣传栏、校园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不断深化“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的思想观念,扩大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渭南市临渭区教育系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渭南市临渭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在全区开展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临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党支部在临渭区公共文化中心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志愿者”卫生大清扫活动。区教育局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四号社区彻底清理小区环境卫生,耐心细致地向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和要求,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个角落的季节。
  3月2日上午,渭南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李娜和15名少先队员代表来到老乐园老年公寓,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把包含着幸福安康、传递着温暖与祝福的福袋送给老人,并和爷爷奶奶们一起唱歌、跳舞,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美好、恬淡的幸福。下午,李娜、吴利君、王敏三位老师一同前往三张镇中心小学,开展公益送教活动。他们送去的是“三月,我们这样学雷锋”红领巾大讲堂。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向雷锋同志学习,渭南小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广播倡议学雷锋、主题队会知雷锋。设计了“雷锋故事我来讲”“画一画我心目中的雷锋”等生动鲜活的环节,让大家感受雷锋就在身边;志愿服务学雷锋——小小志愿者们投身城市文明创建活动,他们宣传创文知识,在朝阳公园进行公益性清扫、捡拾垃圾等活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切实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塘小学、吝店镇中心小学教师和学生积极响应学雷锋倡议,走上街道,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月3日,渭河小学开展以“雷锋精神——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月启动活动。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寻找雷锋”、志愿服务三个板块。师生们跟随小讲解员聆听雷锋生平、雷锋精神、雷锋语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重要论述等内容。部分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前往金水公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新的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含义,临渭区教育系统用奉献与责任传递爱的温暖,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西安市长安区开展大思政主题实践活动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德育实践,3月3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联合区关工委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向全区师生发出了积极参与“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大思政主题实践活动的倡议,号召大家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承者。与会领导与嘉宾一起为雷锋雕像揭幕,并为引镇街道中心学校“德育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为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全区各学校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宣传、主题宣讲、主题实践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弘扬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长安区第一小学通过国旗下演讲、唱雷锋歌曲、主题班会、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弘扬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少先队员代表在校园红色基地面向雷锋雕像,笔直而立,向雷锋致敬,并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出校门,为社区打扫卫生、擦洗器材、除草、捡拾烟头、宣传垃圾分类……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发扬雷锋精神、彰显雷锋精神。
  区第二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知行少年”主题班会,聆听雷锋日记,重温雷锋精神。同时,在社区、街道开展大擦洗活动。
  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开展“名校+”共同体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各中队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做时代好少年”主题队会课,组织少先队中队长、大队委走进低年级教室为1—2年级学生讲述雷锋同志的故事,3—6年级开展“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小小故事会,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融入每一位同学心中。
  第三中学学生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学校环境进行了彻底清扫,大家不怕苦、不怕脏,仔细打扫校园卫生,擦洗宣传栏上的灰尘,清除凉亭石凳的污渍,掏出鱼池出水口的淤泥和杂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更多的学生,活动中,有很多学生自发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学校变得更加美丽温馨。
  长安橡树湾小学开展主题升旗仪式感知雷锋、聆听雷锋日记、重温雷锋精神等系列活动,少先队员用画笔绘制心中的雷锋叔叔,一幅幅精美的画作,表达了对雷锋叔叔的敬意;观看完《雷锋的微笑》电影后对雷锋精神有了自己的感悟。
  长安黄河花园小学利用升旗仪式举行“学雷锋月”启动仪式,开展了一系列学习雷锋精神活动,让雷锋精神深植师生心中。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用一次次爱的行动,传递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
  据悉,从3月至4月底,长安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以“薪火永相传 春‘锋’暖长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文明交通引导、城市清洁美化和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等活动同时进行。


弘扬雷锋精神,西安市阎良区教育系统在行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西安市阎良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雷锋精神 薪火相传”活动。宣讲活动中,老师们声情并茂,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意义;绘画展中,美术班学员以“向雷锋叔叔学习”为主题,画出他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悟和理解;诵读活动中,口才班的小朋友们有的用稚嫩的声音朗诵着歌颂雷锋精神的诗歌,有的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雷锋的故事……让我们欣喜地感受到雷锋精神在赓续。
  青春有梦,志愿同行。西飞二中的党员教师代表与青少年志愿者小队走进第一幼儿园,擦拭幼儿园户外大型玩具、楼梯走廊,与幼儿一起玩彩虹伞、搭建万能工匠大型积木,用爱和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的先锋作用。
  第一幼儿园党支部还组织党员教师及幼儿园小朋友,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发放《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健康领域资料,向社区群众讲解不同年龄段幼儿健康领域学习与发展目标。
  诗朗诵、舞蹈表演、主题班会……实验小学引导学生通过学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深入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助推学生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情和决心。结合“红领巾奖章——奉献章”,开展“我是小雷锋”争章活动;学生与家人一起“大手拉小手”,走上街头,来到石川河,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西飞一小开展“相约学雷锋 爱满三月天”主题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学生们走进社区,通过讲故事、时装秀、手语操、古筝表演、垃圾分类抢答等节目向群众传递温情的爱。表演结束后,学生们手拿扫帚、抹布、垃圾夹等工具,清洁社区的公共设施、楼梯扶手,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外化于行。
  聚宝小学以党建带队建,党员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走进社区,学生们手持工具开始清扫,道路边、大树下、小广场……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走进老人家中,师生们与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让老人感受到心灵的温暖。
  迎宾小学开展学雷锋劳动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服务社会和劳动实践的能力。学生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积极行动,分工合作,将校外辅道隔离栏杆,校内灯柱、宣传栏、雕塑、乒乓球案擦拭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
  关山康桥小学举行“党旗飘校园红 雷锋精神人人学”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少先队员们共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学生代表作主题演讲,号召大家将雷锋精神牢记心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行知好少年。
  荆山幼儿园分年龄段开展“知雷锋激暖意,学雷锋送暖心”主题活动,通过看图片、读绘本、画雷锋,让孩子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故事。在学习了雷锋叔叔的事迹后,小朋友们主动帮助同伴穿衣服、整理自己的背包、擦拭园内的公共设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雷锋精神根植在孩子们内心深处。
  为了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劳动意识,西飞二中武屯校区组织团员及学生会代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激扬青春风采”志愿活动。小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到商鞅广场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活动,用星星之火点亮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步伐,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内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时时刻刻将雷锋精神牢记在心,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宋光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