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西安市青年路小学:云端“青蕴课程”为居家学子助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1-12-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2021年年末,新冠疫情再次袭击西安,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小学“名校+”教育集团的青蕴云端课堂及时上线,为居家隔离的青青学子带去温暖和力量。孩子们居家生活作息不变,课表不变,正常的生活、学习节奏没有改变。

世界即教材,生活即教育。集团在充分利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直播软件开展学科学习的基础上,为丰富学生实践体验,以生活为课堂,结合疫情背景,引入校本课程,把晨诵午写、课外阅读、体育锻炼、劳动实践、艺术欣赏等活动融入到了学生每日的学习生活当中,形成六段美好的时光。

阅读时光润心灵

每天清晨,伴着朝阳,朗朗书声中开启美好的一天。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诵读诗文,涵养性情。国学课《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论语》等、课标要求背诵的唐诗宋词,以及优秀的现代诗歌,都是晨诵的内容。“青青书屋”定期为孩子们送去好书推荐和教师点评。在一声声清纯的诵读声中,师生共同感知祖国语言文字的深刻内涵。

ͼƬ1.png

学习时光益智趣

为了呈现更好的云端课堂,青小教育集团制定了《线上教学基本流程》,引导教师关注线上课堂教学的特殊性,在教学和作业设计的科学性、趣味性上下功夫,为学生架起了温暖的云端课堂。课前三分钟音乐律动,开启孩子们一天的美好学习旅程。音乐教师赖晓雯将音乐与抗疫融合在一起,创编了声势律动《抗疫加油歌》,让学生通过节奏练习,增强抗疫自觉性及信心。美术学科鼓励孩子们用剪刀创作剪纸作品《虎虎生威》,将一腔热情灌注“刀”尖,在方寸彩纸间激扬决心。以“艺”抗“疫” ,用稚嫩的剪纸作品为西安“抗疫”加油鼓劲。

ͼƬ2.png

                

书写时光正风骨

坚持每天晨读、午写、暮诵。“头正、肩平、背直、足安”“提笔即练字”,坚持青青学子好习惯。每日下午上课前的书写时光,老师们将书写方法以及技巧要领录制成小视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强调,供孩子学习。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用心书写中,生命在无形中得到润泽。

ͼƬ3.png

健身时光强身心

生命在于运动,居家锻炼,可以有效提高免疫力,也可以放松心情,让生活精彩起来。眼保健操、大课间操,每天锻炼1小时,毫不含糊。先从啦啦操开始热身,再进行2组身体素质练习,最后在舒缓的音乐声中放松身体。一组训练下来,既加强了上肢、下肢及核心力量,也柔韧了身体素质。

心理健康•彩虹课,“全家总动员,亲子做游戏”,不需要任何器材,全家成员一同参与。家长陪伴孩子在“不受伤的相扑”“一起摇摇摆摆”“不落地的气球”“保龄球比赛”等游戏中,锻炼身体素质,减缓情绪压力,在快乐中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ͼƬ4.png

劳动时光铸品格

防疫宅家,难得的居家劳动实践开始了。“自己起床我最棒”“我的房间我做主”“我为父母做道菜”,引导学生做生活的小主人,在服务自己的基础上,学会更多本领,服务家人。孩子们通过劳动实现更有价值、有深度的自主成长。

ͼƬ5.png

欣赏时光塑风雅

集团围绕培育“博雅智美”的青青少年的育人目标,在强身健体、自主学习、认真探究、劳动实践的同时,广博的知识、高雅的情趣、儒雅的气质的培养更是不可缺少。“欣赏时光”暖心推荐优秀纪录片和电视节目,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宅家就可以了解中国文明的前世今生。

青青教育有温暖,有力量;青蕴课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就在不远处。相信,繁花盛开时,青青少年定会健康“满格”重返校园。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