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双减”政策下 孩子和家长该如何应对?

——名师、校长为你指点迷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1-10-13

  编者按:
  本学期开学,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校内减负提质,校外全盘治理,课后服务全面推进,校园有了新气象,教育进入新常态。面对教育之变,学生和家长有了新感受,部分学生和家长表示,适应要有一个过程。本报针对学生和家长的问题,采访名师、校长,为学生和家长指点迷津。

  “双减”政策下,家长该做什么
  受访者:胡军(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首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西安市雁塔区第五小学校长)
  双减政策强势落地,实施已经一月有余。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双减政策?在双减政策下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作为家长,我认为应做好四件事:
  一是亲子阅读。阅读应该是青少年成长的基本样态。阅读的兴趣不是天生,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我们用心培养。亲子阅读,就是与孩子一起阅读。通过阅读前的选择,阅读时的默契,阅读后的交谈,不仅能有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锻炼他们的口才与表述能力,拓宽他们的眼界,更重要的是亲情的培育和良好情操、道德观的养成,那种来自心灵上交流的震撼!
  二是生活实践。知识要转化成素养,必须要通过实践这个媒介。说通俗一些,就是知识运用。它意味着每个人面对复杂生活问题情境时,要知道如何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只有在真实的社会生活和实践情境之时,孩子们所获得的才会是深度知识而非浅层知识。
  三是习惯养成。英国作家萨克雷说:“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否优秀取决于孩子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取决于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千万不要漠视课前预习的习惯、带问题思考的习惯、反思的习惯、倾听的习惯、阅读的习惯、守时的习惯、写字的习惯等等,只有把高效能的习惯坚持下来才意味着踏上了成功的快车。
  四是充足睡眠。有一个孩子曾这样给我说:双休日,我不是在补习班上课,就是在前往补习班的路上。其中的不满和无奈无以言表。太多属于孩子的时间已经被家长“帮”着安排了。所以,在“双减”之后,请把多出来的本属于孩子的时间归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安排,让他们有充分的游戏、体育锻炼和睡觉的时间。
  总之,无论是阅读还是实践,抑或是习惯养成,都离不开家长的亲情陪伴。年轻的家长朋友们,让我们肩负起父母的责任,和孩子一起健康生活,一起快乐成长。

  在“双减”政策下如何去开展学习?
  受访者:卢枫(高级教师,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健康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双减”是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国家治理基础教育领域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下边我就在“双减”政策下如何去开展学习或参加活动谈几点我的建议:
  1.自觉修炼学习的内驱力和专注力。我始终认为,孩子学习效果的好坏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学习内驱力是否强大。但是内驱力的形成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工程,这需要家长在孩子学习意识开始萌芽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内驱力强的孩子,学习专注力才会强,学习才会事半功倍,这样的孩子才可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2.重视课前预习。课前的预习对于课堂的学习非常重要,只有课前进行充分的预习和准备,听课时才能有的放矢,学习起来才能更轻松。3.知识掌握的主阵地在课堂。保持听课的专注力,思维高度集中,紧随老师的节奏,争取在课堂上将知识消化吸收,尽量不吃“夹生饭”,这样我们课后的作业完成效率才能更高。4.布置高质量的课后作业是检验一个老师业务能力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双减”政策的目的是减量不减质,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布置作业时,慎之又慎,精之再精,要完全去掉以前题海战术的错误思想,要精研教材,熟知教学的重难点在哪里,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

  校内外合力,让孩子拥有烂漫童年
  受访者:贺芳(陕西省德育先进个人、西安市三八红旗手、西安市经开第七小学校长)
  全面健康发展是培养适应新时代人才的目标,是长期的教育行为,“双减”政策下的教育需要长效持续发力,我建议家长和孩子们抓好两个方面学习:
  首先,在学校把课程学好,全方位发展好。学校学习分为国家课程学习,课堂上紧跟老师步伐,养成认真听讲、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课后服务时间梳理总结好当天学习情况,解决好学后疑问,并预习第二天课程,做好温故知新。学校学习的第二阵地是课后服务第二课堂活动,家长应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学校社团及阳光运动,心中树立“拥有一项技艺,爱上一项运动”的目标。发现发展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持之以恒进行学习。
  其次,在家向生活学习,深入社会实践好。小学阶段是人生对世界最好奇的年龄,孩子们是未来生活的主人,家长让孩子多参与家务劳动,家庭事宜,走亲访友,认识社区,在充分的参与中试错,在社会大场景中学习待人接物、规则礼仪。参观博物馆、画展,扩大孩子视野;亲子活动多一点,以身作则影响孩子,用家庭文化浸润成长。
  总之,孩子的教育需要全社会关注,“双减”政策对每个能对孩子影响的环境与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孩子们成长的空间、时间更大了,只有教育的格局与视野更大,参与教育的意识更强,才能真正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找到教育的契机。

  做学习的主人
  受访者:张建成(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教研部副主任)
  “双减”政策的目的是要守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为学生,同样面临着挑战:那就是要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份愿景中,和学校、老师、家庭一起携手,做好学习的主人。
  校外培训班关闭了,作业的时间减少了,教育部门和老师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力求建立系统高效的教育体系,但如果我们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没有提高,学习中具有主体地位的身份没有得以体现,那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状态。
  学生既然是学习的“主人”,就要有主人的姿态和行动。首先,学习要有规划。最好是开学初就对每门学科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有个整体的规划,做到心中有数,不打乱仗。其次,要努力提高每堂课的学习效率。课前要预习、质疑,课中积极合作、探究,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第三,学会自学。“双减”之后,学生们有较多自主支配的时间,学生可以参加各种兴趣班,发挥自己的特长。但不管是哪一个阶段的学习,学会积极主动地去自学,是我们学生始终要具备的一项能力。

  “双减”政策下的学习生活
  受访者:郭志鹏(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导主任)
  在“双减”的“大气候”之下,老师对作业的精简和调控要发挥作用,家长要把家庭教育的“铁肩膀”挺起来,学生自己的自律意识更要“在岗在位”,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1.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合理规划、独立完成作业,并就作业中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当天任务当天巩固。2.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提高综合素质。3.主动开展自主学习。“双减”后学生有了大量课余时间,学生可以自主规划,进行阅读、预习、艺术等,也可以积极参加家务劳动。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周末和假期在家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积极参加各种旅游、志愿者或社区活动,拓宽自身视野、培养自己社会责任意识。

  “双减”之后孩子们如何成长和成才
  受访者:马震(西安市骨干教师,西安益新中学教研室主任)
  “双减”政策出台,是为了解决阻碍孩子健康发展的因素,使每个孩子都有快乐幸福的童年,给孩子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孩子们眼中的幸福快乐应该是“知心朋友、温暖家庭、健康身体、无拘无束”,因此,要实现教育目标,还要从孩子“幸福快乐”入手。
  我认为,“双减”之后孩子们的成长和成才,至少应该做好以下三件事。第一是运动,擅长运动的孩子朋友更多,更愿意和伙伴们一起玩耍,也更善于沟通。第二是劳动,眼里有活儿的孩子更善于观察,善于换位思考,爱劳动的孩子心中有他人,也更有责任心。第三是阅读,阅读特别是课外阅读一直是我们强调的重要技能,拥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帮助提高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自学能力等,对青少年来说,培养阅读习惯,高质量的阅读可以让孩子的成长获益良多。
  “双减”政策深化了教育供给侧的改革,但需求侧若不改变,减负就无法真正有效。家长朋友需要尽快转变思维,在运动、玩耍、劳动、阅读、体验等看起来“无用”的小事上多发力,更好地成就孩子的人生,使“双减”转变为“全加”,给孩子们的生活增加色彩斑斓的幸福快乐!

  参加实践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受访者:米卫(高级教师,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沣东新城优秀党支部书记,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平小学校长、书记)
  “双减”政策卸掉了孩子们身上繁重的作业负担和课外辅导负担,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我建议在抓好第一课堂的同时,以实践活动提升学习力,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首先,要抓住第一课堂。就是同学们在学校学习各学科知识的课堂。这是同学们最重要的学习内容,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双减”了,预习、复习等学习知识的环节依然重要,不能减少。要乐于学习、敢于质疑、勇于探究、勤于反思,向课堂要质量,掌握所学知识。其次,要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尤其是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在活动中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养。第三,要积极参加第三课堂,即积极参加在校外开展的实践活动。这是同学们巩固、运用所学知识的有效途径。同学们在活动中还可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形成品格。也可以积极开展阅读活动,通过海量积累,才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双减”政策下给孩子的五点建议
  受访者:吴阿丽(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教研室主任)
  亲爱的孩子们:“双减”政策落地,你们有了充足的时间,这是绝好的查漏补缺、自我提升的好机会。在此,老师给你们5个小建议:1.梳理易错知识。每天抽出10分钟,用错题本整理各科当天错题,有针对地查漏补缺。这样会让你的学习更有针对性、更高效。2.构建知识体系。利用周末,运用思维导图,对每个单元的知识点进行体系构建,这样会让你的学习更规整清晰,更体系化。3.阅读各类书籍。每月搭配“阅读套餐”保证各类书籍都能涉及。搭建小书塔,让阅读日常化。可以亲子共读,也可以朋友同读,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一样。4.运动强身健体。每天回家,保证有30分钟运动时间。相信,无论哪项运动,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成长5.发展一项特长。周末时间宽裕,记得发展特长。选择一项自己最喜欢的,坚持学下去。学的过程,磨练的是意志,收获的是品质。


在“双减”下如何规划时间
  受访者:肖雨龙(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中学部主任)
  随着“双减”政策的稳步推进,配套的课后服务让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在一步步减轻,但同时学生回家后的大量空余时间也成为家长的最大困惑和焦虑。那么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时间呢?家长和学生应该怎么做呢?
  一、科学休息,抓住课堂,提高听课效率。首先,保证睡眠质量,只有充足的精神和清醒的头脑,在学校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学习效率也会有所提高。
  二、做好时间管理,在校积极完成作业。“双减”政策减轻了学科作业总量,增加了课后服务,学生可以做好时间管理,在校积极完成作业,提高写作业的效率。学会复习、梳理一天的学习内容,整理一天的错题。
  三、课余时间多阅读、多劳动,勤于锻炼,增加和周围人的沟通交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陶冶自己的情操,增加阅读的饱和度。回家后多和家长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情感,加入做家务的队伍中。在课余多做与学习无关的有意义的事,增加日常生活的体验。
  四、亲近大自然,培养兴趣爱好,参加社会实践。课余时间或者寒暑假期间,也可以去户外亲近大自然,去听听鸟儿的声音,闻闻花儿的香味;也可以来一场农家乐,去抓鱼、赶鸭、烧烤,享受童年的乐趣;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唱歌、跳舞、画画等课程,培养创造力和艺术素养;也可以根据兴趣,参加野营、探险等户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