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西安市第十中学 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思政教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1-07-02

组织师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扶眉战役纪念馆

罗庆军校长在党史文化长廊为学生讲党史

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文艺汇演



  编者按:
  西安市第十中学于1953年筹建,1955年正式建成对外招生,即被确定为市直属重点中学,1985年起交由莲湖区领导。学校占地面积50余亩,是省市两级重点中学、陕西省标准化高中。学校校园环境优美,一年常青,四季有花,被列入西安市首批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的苏联式建筑古朴典雅,体现着学校厚重的革命历史底蕴和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本期以西安市第十中学的红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为例,分享该校的成功经验。


  西安市第十中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生的红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总支组织设计建设了“党史文化长廊”,开展了“书记、校长讲党史”活动,组织师生到扶眉战役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莲湖区五老宣讲团团长张西宾同志为师生讲党史,认真组织党员教师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组织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学生经典诵读活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合唱比赛、文艺汇演等师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还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小布帮你学”“古都先锋”“莲湖云课堂”等一系列答题活动,组织学校党总支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了“优秀党员”“学习强国”积极分子、党史知识竞赛优胜者评选活动等。同时,学校党总支利用“三会一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
  西安市第十中学通过扎实的红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教育广大中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西安市第十中学思政学科建设情况
  西安市第十中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建设,学校成立了思政学科建设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和思政学科建设教研组,今年初召开了思政课建设座谈会,组织开展了“人人一节思政课”活动,积极参加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赛教活动。学校谢婷老师为全区录制了题目为《中国年 家国情 民族魂》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并在全区各中学同时播放,进一步发挥思政课教学的育人功能,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2021年,学校被确定为“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究实践中心基地学校”。结合今年党的百年华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西安市第十中学思政学科教研组积极行动,开展了学习党史宣讲党史系列活动。
  1.国旗下讲党史:4月6日,在全校师生参加的升国旗仪式上,刘先赛老师做了《用信念浇筑理想,用责任背负希望——从党的百年历史谈起》的国旗下演讲,开启了学校思政学科讲党史的序幕。
  2.党史进课堂:各年级结合学段实际和学生特点,在思政课堂进行党史教育,把党史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发挥思政课堂在党史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寓党史教育于常态化思政课教学中。
  3.社团讲党史:利用学校思政学科社团——时政法治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社团成员学党史,增强学生对党的向往和跟党走的政治认同。
  4.教师学党史:4月19日,全体思政教师在学校党史教育基地——党史墙前进行党史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阶段,随后部署推动党史学习与宣讲工作。
  5.书记讲党史:学校赵立新书记亲自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4月20日亲临思政教研组会,部署安排思政学科党史教育工作,并给全体思政课教师作党史报告,用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史实,回顾了从1921年党的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党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增进了思政课教师为党为国“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6.团课讲党史:4月19日下午,在学校团委组织的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代表党史学习暨2021年度共青团基础知识测试大会上,区教育系统党史宣讲教师刘先赛进行了《学党史 悟思想》的党史宣讲,从“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的指导思想继承与发展、百年大党何以恰是风华正茂”三个方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思政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宣讲活动。
  7.网络学党史:思政教师积极参与有关网络媒体平台的党史学习,参加悦享莲湖“诵红色经典,传百年风华”线上诵读活动,参加了西安发布平台的“学党史,悟思想系列知识竞赛”活动。
  8.学生讲党史故事:5月10日-6月25日,思政组与历史组联合在全校开展“学党史、诵党史、强信念”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党史墙前讲党史”活动,增强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