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我对小学书法学习的三点建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宽荣 时间:2021-03-03

 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 张宽荣


目前,按照教育部要求,小学生每周都有一节书法课。一节课40分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有所成,真正走进书法的大门?在开学之际,我给各位小学生提三点建议:
  一、悟笔法
  练习正确的用笔方法,对于书法来讲,是头等重要的事。小学一年级和三年级的书法课一开始就分别学习执笔(硬笔、毛笔)。毛笔的使用最难,一定要读懂课本上的“书写要点”。书写,是由一系列微妙的动作完成的。课堂上要认真体悟书法老师的书写动作,尤其是手部动作,如何控制毛笔,使笔锋在纸上正规运动,在起、行、收的过程中完成有审美价值的笔画。学习笔法一定要耐心悟,观察、琢磨、尝试,再加上老师手把手指导,一定会有大的进步。
  二、明字法
  字法,就是字的结构。4—6年级从易到难,重点学习字法。书法课本中的范字,选自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和颜真卿的作品,结构特点与现在的印刷体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在学习中可以借助米字格,为每笔定位。课本中的“看看·想想”中的提示语、指示线,也能帮助我们读帖,明晰结构规律。这里我介绍一种新型字帖——“活字影帖”,经多年在学校的试用,事实证明在把握字法上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字帖是一个个印在透明卡片上的单字,每个字都出自名碑。练字时可以放到所写的字上观察、对比,马上能发现自己写的字在结构上的差异得失。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尝试。
  三、集字练习
  3到6年级的书法课本,每学期都安排了1到2次集字练习。集字,就是搜集经典碑帖中的字,就是学习将这些单字组成一幅书法作品。这样的书法创作练习,一定要重视。可以反复练习,完成的作品,可以送给同学或亲朋好友,回馈的积极信息就是宝贵财富,使我们对书法的学习更有信心,更有兴趣。
  另外,我们的书法课本,在每一课都穿插安排了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的相关内容,比如经典碑帖欣赏、书法历史人物、书法小故事等等,要静下心认真阅读并查阅相关信息,对孩子的书法学习大有裨益。
  (作者系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书法教师、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项目授课教师、西安市教育局特聘中小学教科书选用评审专家)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