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新学期,给学生手机管理的建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瑞 时间:2021-03-03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 梁瑞


近些年,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拥有手机的学生越来越多。手机虽然能够使生活更加便利,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讲,手机能帮助学习往往是借口。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已严重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并且给学校管理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针对这种现象,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到各学校的《校园手机管理办法》都可以看出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管理已成为教学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如何更有效地管理好学生的手机,笔者有如下建议: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首先明确规定,在班内宣读相关文件和规定,让学生明确管理手机的合法化、合理化。这是非常必要的,讲清道理,就会有一部分学生遵守规定。
  然后,开展班会活动,班会的开展要丰富多彩,不要停留在说教的层面,动员学生多角度寻找资料:淤科学层面(图文并茂),玩手机影响大脑发育,破坏专注力;于精神层面(列举实例),沉迷手机会造成梦想与现实的冲突,破坏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盂生活层面(现场表演),通过小品展示本班手机族日常学习生活的缩影……
  这样,舆论氛围已经形成,大多数学生能够产生自我约束的心理,对于少数仍想要沉迷手机的学生就会产生无形的压力。
  二、家校沟通,达成共识
  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一定要与家长沟通,通过召开家长会(或线上家长会),就学生使用手机的危害与家长们达成共识。
  首先,能不用手机就尽量不用手机;其次,如果一定需要手机沟通,建议家长给孩子配只有通话功能的手机;再次,如果需要手机进行学习,可以借用家长的手机完成;最后,希望家长能够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手机上不要安装游戏软件……
  三、加强监督,落实管理
  通过以上活动与沟通,仍有学生需要带手机上学的,如实填写《学生携带手机进校申请表》,在班级内设置手机管理箱,让学生投票选出手机管理员,每天上课期间班级统一管理手机,放学时再领回手机。未提出申请,私自携带手机并违规使用者,手机要由老师暂代保管,并给一定的惩罚措施。
  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辨别事物的能力还不是很强,作为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带领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培养孩子有益的兴趣爱好,让学生正确对待手机使用问题。
  (作者系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莲湖区模范教师)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