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书写的力量——读《心语手记》有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姚红梅 时间:2024-03-17

 从来没有一本书让我看得如此心潮澎湃。同为母亲,我能深刻地感受到那些镌刻在时空中的难以磨灭的印象在黄兆莲女士心中的能量,正是这些能量让黄老师对儿子的深沉而浓烈的爱,通过文字传递出来,甚至跳跃出来,在那里牵引着读者的心随之一起悲喜交加。

这是一本纪实散文,与小说不同的是,它是真实,但残酷的地方也是因为它是真实的。余华说:“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真实是一面镜子,映射出每个人最隐秘、最脆弱的一面。面对真实我们无法逃避,我们需要选择一种方式去勇敢面对。黄兆莲女士选择用文字的方式把它宣泄出来,我想在书写的过程中,黄女士一定会哭过很多次,那种创作的冲动和回忆的痛苦一定是交织在黄女士创作的整个过程中。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潜意识回到创伤点,这个时候,情绪的疏导和宣泄才是有意义的。当回忆的痛苦茁壮成坚实、黝黑的文字时,我想黄女士那些年贮藏在心中的苦闷、委屈、沉郁才彻底地释放出来。

1704871483962534.jpg

书写本来就是一种平静安全的自我疗愈方式,通过书写可以疏通自我与外在的情绪,化解人生诸多真相,完成人自身想要寻找的答案。美国作家娜塔莉.戈德堡认为,书写能帮助我们接受生死真相,并认识自己。

当然,有着天然使命感的《心语手记》并不仅仅是作者个人的疗愈,它还有着鲜明的文学价值。福建师范大学孙绍振先生认为经典的文本解读至少包括三个层次:1.显性层次、意脉层次、文体层次。借助这个框架,我们也能逐层深入到《心语手记》的精神内核。

一、显性层次。《心语手记》我们读第一遍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母亲对儿子的爱,那一件件往事,那一次次磨难,那一句句泣血的呼喊,在字里行间无不蕴藏着伟大而深沉地母爱。

二、意脉层次。意脉层次就是作者潜在的思想情感变化、流动的过程。散文是抒情的,纪实散文也是如此,抓住作者情感变化这一线索,我们不难发现,作者的情感经历波澜起伏从第一篇章“二子降生”厄运降临的忧惧到“艰难求学路、投师学艺”等篇章屡遭磨难的悲愤,又到“三完小的五年、开店”的欢喜再到“心灵感应”的悲恸,再到“你从梦里走来”的释然。

三、文体层次。《心语手记》在选材、结构、语言、细节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文体特点和独特价值。在选材上,选择了小松成长经历中的典型事件,体现了残疾人这个群体的艰难,在结构上首尾呼应、时空回环,以2015年8月18日凌晨5点,清楚听见敲门声的那个梦起笔,再到最后《你从梦里走来》那首诗作为收笔照应,作为回忆性的纪实散文,构成了“现在——过去——现在”的时空回环。

在语言上,《心语手记》的语言简净素朴、饱含深情。不像其他其它抒情散文那样用华丽的辞藻渲染,而是运用了淡淡的白描,朴实细致,以此来抒发母子间的爱。用最平淡的文字书写最真挚的感情,更能打动人。杨振声先生曾说过:“风华是从朴素中来的,腴厚从平淡出来。”我想大概就是指这种风格吧。

至于社会意义,正如黄兆莲女士自己叙述创作经历时所说,她希望通过她写的“小我”“小家”,让更多的人走进残疾人这个群体,用心感受并欣赏他们的真、善、美,深切了解体味他们的艰难困苦,他们的坚强坚韧。我想每一个读者只要拿起这本书,他就一定会对残疾人的生存困境有一定的了解,用自己的尊重去向他们致敬,也一定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残疾人做点什么。这应该就是黄兆莲女士写这本书的初衷吧!

 小松虽然远离了尘世,但是他通过母亲的文字留在了人间。书写是有力量的,不仅仅是自我疗愈的力量,更是一种留存真、创造美的力量。  (作者单位:安康高新区第一小学)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上一篇:《心语手记》:一曲悲而不哀的安魂曲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