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春日城固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戴相华 时间:2021-04-07

正是草长莺飞、百花争艳的季节,我们受汉中市作协之邀,赴城固县采风。那天,天空碧澄,阳光灿烂,红黄映翠,芳香扑鼻,心儿顿如脱缰的野马,欢欣奔腾。

城固地处汉中盆地中部,置县颇久。自古以来,就是个物华天宝,钟灵毓秀之地,令人敬仰、迷恋。博望村的张骞是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历史上有他凿空的痕迹人们至今仍沿着他的足迹携手打造跨国经济带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老城固师范学校现为汉中科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曾让无数农家孩子实现了鲤鱼跃龙门的梦想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城固酒柑橘是不少人贪恋的美味还有城固面皮原公杂烩上元观红豆腐等地方小吃也都是远近驰名七年前建好的柳林机场更是缩短了汉中与世界的距离人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了一份天马行空的洒脱和任性

城固之灵秀,不胜枚举,难以一一倾注笔端。但我每去一次,都会有全新的感受,令我们眼前一亮,从而留下丰腴的记忆……

参观望景台生态园

位于上元观镇三星村的望景台生态园,它背靠许家山,呈丘陵状从山脚的平坦地带蔓延开来。驻足园区,见卉木蓊郁,姹紫嫣红,池水映翠,亭廊密布,一边桃花红似霞光,另一边梨李白胜雪花。最惹人注目的要数紫云英了,拨弄着春的琴箫,舞动春的风情,它们像一片紫红的云霞,给大地铺上了厚绒毯;又似仙女遗落的霓裳,迎着春风摇曳。紫红色的小花宛若一位怀春的妙龄女子,眼神忧郁而诱人,把对心上人的爱恋,一字一行写进春的田畴里。彩蝶翩舞,蜜蜂嗡嗡,忙个不停,像是在根植春的盆景。小鸟浸润着醉人的芬芳,叽叽喳喳地吟诵着春的诗文。

作别生态园,我们沿着曲折的水泥路向山上攀登。路两旁是茂密的松树,低垂的树枝,在肩头绽开片片绿意。五彩缤纷的山花绽开笑靥,山色顿时鲜美活泛了起来。不多时,大伙到达山顶,山上草木繁茂,葱葱茏茏,徐徐清风,伴灵韵入怀。

相传汉高祖刘邦创建大汉王朝后,命人沿汉中盆地南坡、巴山北坡修建烽火台,以便传递军情,巩固帝都。一天,丞相萧何受命出汉中南门,来到此处。但见山势陡立,形同莲花屹立。站在山巅,俯瞰东西南北,无不清晰明了。遂在此建立了烽火台,还亲手植下六棵干香柏,命此地为“望景台”。

随我们一同前往的生态园主人李总满面春风地告诉我们:“如今,他正依托这一名胜古迹,将生态园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心灵花园呢。”人常说,有梦想就有明天,真诚祝愿这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美梦成真。

聆听文友论诗

这天,恰逢城固诗人张明新著—诗集《风花雪月的日子》的分享研讨会在望景台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在品读分享了诗人的几首作品后,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常务副主席丁小村老师,便鼓励文朋诗友畅所欲言,深度研讨诗歌。

已逾不惑之年的张明兄满怀对缪斯女神的痴情,从青年时代就开始了爱情诗歌创作,此前已出版诗集《给她的诗》,这是他的第二部诗作。生活中,他用诗心经营家庭,夫妻相敬如宾,孩子学业有成,其女张鑫是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可谓家与诗相得益彰,成果喜人。

打开散发着淡淡书香的新书,我被一首《想你,亦如忘我的深情》的诗所吸引:“不是一次了,月光停在/窗户上,你感到冷/这冷是无语沉默的过程/你想她,在你内心已久/在春天的这朵花里,她给过/你的笑容……”诗作饱含对爱情的渴望,倾吐出对心上人的爱恋。寓情于景,让人怦然心动。

在这个物欲相对盛行的社会里,诗歌或多或少受到冷落,也有人质疑爱情的纯洁和永恒。欣喜的是,沧桑岁月没有改变作者对美好的憧憬,他将自己的所思所念、爱与哀愁,激情满满地融入春花秋月的婀娜多姿和卉木草蔓的苍翠欲滴之中,让它们有了活盈的生命意象,也有了倾柔的锦绣诗心。他凿出了一泓爱的溪流—既慰籍了自己,也润泽了负重前行的人们。让人坚信: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爱情依旧是生活中永恒歌咏的旋律。正如诗人艾青所言:“这个世界/什么都古老/唯有爱情/永远年轻……”

幸聆听各位师友们的精彩发言,对我来说,不啻为一次诗歌讲座,我一一记下了他们的真知灼见,感觉受益匪浅。

访西北工学院遗址

午后,我们驱车前往城西南12公里处的董家营镇古路坝村七里沟,怀着深深的敬意,探访了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

顺山沟而入,沿途风光旖旎,田野路坎的油菜花、紫荆花、海棠花竞相开放,花香馥郁,令人神怡。学院遗址建筑前身是古路坝天主教堂,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西方传教士纷纷回国,国内大批高等院校迁入此闲地。原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等合并成国立西北联大工学院,从此,琅琅的读书声替代了往日的诵经声。至1946年学院迁往西安止,这八年间,为抗战胜利和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许多人成为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翘楚……。

走近这一被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群,原主教馆和修女院还算完好,其余设施但显陈旧,环视一切,不禁让人感叹——想当年,这儿是唤醒民众、启迪智慧、追求真理的所在。如今,虽人去屋空,然穿越时空隧道,依稀可以感受到七八十年前,先贤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那一副副忧国忧民的神情,和发愤苦读的情景俨然历历在目。我们不会淡忘: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此地此校曾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不仅仅是教育。

游天明山花茶园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天明镇山花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层叠翠绿的海洋。一棵棵茶树在相拥,形成一梯梯茂密的茶带,成片覆盖着山坡。

近观,见茶树都已脱下暗绿的棉袄,穿上嫩绿的新衣,茶芽头争相探露伸展着,它们带着朝露和晨光,触手可及的,是一把亮绿和素净。微风吹来,茶树随风起舞,在阳光照耀下,幼叶宛如一个个绿色的小精灵,闪烁着迷离的光点,让人心喜不已。 

沿着蜿蜒的石板步道,向茶山深处进发。茶树丛中零星地点缀着红色的、黄色的野花,有的蓓蕾初绽,有的含苞待放,不时送来缕缕馨香。茶园里,挎着茶篓的村姑们在一行行茶带前敏捷地采摘着一叶叶春的绿意,正是把春的气息,春的味道带回家。片片茶绿映衬着她们俊美的身影,构成一幅幅清新动人的画卷。

一山千行绿,满目春盎然。站在山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犹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昂首挺胸地占据着山坡,仿佛护卫着一个聚宝盆,整齐的茶树从山底盘旋而上,筑成了一个个绿色堡垒,好一个壮观。恍惚中,自己也变成了一棵茶树,置身于郁郁葱葱的茶园,吸纳着天地日月之精华,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傍晚时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茶园。城固一日,有一种“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的遗憾,我意犹未尽,期待着再次相逢!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