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中国诗经之乡”里藏着70多项“非遗”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梁宇晴 时间:2023-11-24

11月23日,“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第二季”主题活动走进“中国诗经之乡”“中国民间文化之乡”渭南市合阳县,来到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

了解一座城市,先从博物馆开始。博物馆以“在水一方”“在河之洲”等诗句为主题,正蕴含着合阳的历史——《诗经》中的第一首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描写的是合阳洽川。在《诗经》中,有多篇诗句都源自合阳。

合阳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夏朝时期,夏启封支子于莘,合阳为有莘氏部族聚居地,称“莘国”或“有莘国”。商朝时期,伊尹耕于有莘之野,后来他辅助商汤打败夏桀,建立商朝。西周时期,周文王娶有莘氏女太姒,生周武王,后武王伐纣灭殷,建立西周。

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以“在水一方”为主题,涵盖历史文化范畴的相关内容,设“诗经文化陈列区”,“伊尹文化陈列展区”“合阳历史人文展”“合阳书画艺术展”四个专题陈列展区。

同时,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也以“在河之洲”为主题,涵盖文化旅游范畴的相关内容,设游客中心接待区、多彩合阳文旅形象区、数字沙盘展示区和民俗非遗展示区。作为“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从“中华一绝”合阳提线木偶戏、“中国戏曲发展史的活化石”合阳跳戏、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合阳踅面、北方“面文化”的代表之一的合阳面花,到南社秋千、合阳纸塑窗花……截至2022年底,合阳县非遗保护项目涵盖九大类别共70多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3项,市级20项,县级达到40多项。

书画艺术展区是该博物馆的一大特色,主要展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合阳籍书画艺术家的书画名作。馆内合理采用现代化声、光、电等数字化、智慧化多媒体高科技手段,结合雕塑、浮雕、壁画、场景艺术营造、文物复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恰如其分地对展品进行辅助展示。通过裸眼3D数字互动沙盘、文旅大数据飞屏系统、心跳立方离子互动装置、文旅信息数字漫游查询、二维码信息共享、智能中控系统等展项提高服务品质。此外,博物馆还常态化开设诗经讲堂、举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促进文化艺术的交流和传播,使它更好地成为推动合阳历史文化复兴的重要场所。


编辑:大风           责编:慕瑜           终审:

上一篇:西周岐邑,古丝绸之路由此滥觞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