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兵马俑”迎来今年第1000万名观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张天柱 时间:2023-10-23

1.jpg

张天柱/摄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0月23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迎来了今年第1000万名观众。2023年截至目前累计接待观众达 10002933人次,创建馆以来参观人数最高记录。据统计,自博物馆建成开放以来,已有近1.5亿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兵马俑。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到博物馆参观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新的生活方式。今年暑期以来,公众参观博物馆的需求激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人数持续处于高位。“博物馆热”背后是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自2020年以来,该院多举措并举,提升考古、研究和展览水平,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创新数字化展示平台,优化票务管理服务流程,深入挖掘秦始皇帝陵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不断满足公众对文化旅游和文物知识的需求。 

考古发掘、研究有新亮点

陵园外城西侧一号墓考古发掘项目入选“陕西省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该墓葬是目前已发掘的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好的大型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贵族墓葬考古的空白,是秦始皇帝陵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

2.jpg

张天柱/摄

陵园外城东门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厘清了被称为“帝国第一门”的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的设计理念、营建技术、建造过程及建筑材料,明确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的使用、焚毁及废弃过程。

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项目共清理出陶俑220余件、陶马16匹、战车4乘、鼓2处、鼓槌1处、漆盾1处、笼箙3处,发现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共计千余件组。

基本陈列、临展精彩纷呈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于2021年5月18日正式落成开放,2022年“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同时,该院还陆续举办了“记录奇迹图片展”“藏韵圣宴——西藏文物珍品展”“流风遗躅——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展”“锦绣西域 华美之疆—新疆文物精品展” “我是一个兵——秦陵宝藏系列展”,参与举办日本“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

3.jpg

张天柱/摄

数字化技术助力秦文化传播深度和广度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合作开发的“平行时空:在希腊遇见兵马俑”线上展览获得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连续上线十六期“线上奕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数字展演”;推出“VR云游兵马俑”公益讲解活动和“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等教育项目,已累计走进国内外百余所大中小学校。陆续走进了《国家宝藏》第三季、《中国考古大会》、《中国国宝大会》、《闪耀吧中华文明》等节目。“专家带你探秘秦陵出土4号、28号百戏俑”“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馆长来了”以及与东方甄选、文博东方合作的一系列线上文物直播,引发了一大波秦陵文物和秦文化的关注热潮。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博物馆热”极大地带动了旅游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复苏。为缓解参观压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票务预约的精准化管理,削峰填谷,在大大提高了观众参观的舒适度和满意度的同时,缓解了假日期间博物院和周边的参观接待压力。


编辑:子墨           责编:姜琼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