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学者王庆:读书行路最认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新民 时间:2023-10-11


文/王新民


久闻王庆先生大名,但谋面却在数月前的一次友人聚会上,经身旁著名剧作家冀福记先生介绍,方与王庆先生认识,且一见如故。一说,才知他与我的挚友李耘是表兄弟,难怪他俩都儒雅和气,相交甚洽。

君子之交淡如水,逝者亦如斯。数月后的一天,《书院门1991》作者康铁岭先生邀约去陕北神木、吴堡采风,在我们小区门口集合时,看见拄着拐杖的王庆先生从出租车下来,我有点惊诧担心,随之是深深的感动。学富五车的王庆先生与我们同行,那是我们的荣幸啊!



 我们的车子长驱700多公里直入神木,王庆先生未见明显疲惫之色,看来他是久经考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人。

 次日,王庆先生与我们一道参观杨家城,也就是位于高原顶上的麟州故城,接着考察同样位于原顶上的石峁遗址,几乎没有停步。他看得认真仔细,且留下诗词,《七古杨家城》:金戈铁马朔风急,杨家忠烈血结衣。我辈忠魂且为舞,何惧环虏狼嚎急。《七古麟州怀古》: 一座遗城万仞山,野鬼孤魂随云烟。侧身旧井鉴人事,回看大漠落日圆。



 在高家堡古镇文化馆馆长宁山虎陪同下,我们一行参观古镇和文化馆,谈诗论文,王庆先生挥毫泼墨,留下墨宝。

 翌日,我们直奔吴堡柳青文化园,因起得早,饭馆尚未开门,我们以所带糕点和沿路红枣果腹,听当地人说,今年枣卖不上钱,因此也懒得卸枣任其自生自灭,我们不禁叹息枣贱伤农。到了柳青文化园,拄着拐杖的王庆先生和我们一样爬坡上原参观数十孔窑洞展室,露出崇敬的神情。在我和康铁岭兄捐书仪式上,王庆先生不顾疲劳,为我们站台捧场且对我们的道德文章予以称肯,令人十分感动,于我而言受之有愧。由于时间有限,王庆先生对于柳青文化园请求墨宝和辞赋当时未能书写,答应回来写后寄去。当时赋诗一首纪念此行:一路向北兼夜行,拜罢石峁拜柳青。毛颖随心神仙事,大河激浪凡事轻。



  我想,王庆先生年事已高,学术研究加社会活动够忙的了,答应柳青文化园也许就是说说而已。不料,不久的一次聚会时,王庆先生拿出两幅墨宝,一幅是惠赐我的,另一幅是写给柳青文化园的,且是用罕见的金文题写,词曰:柳青之文宜世世代代子子孙孙宝用。我受托已快递给柳青文化园负责人张永强,以期刻石传之后世。

  曾经给彬州大佛寺、华清池写过辞赋的王庆先生写赋十分慎重,他曾询问我是围绕柳青文化园写还是围绕柳青及其作品写。可见他给柳青文化园写赋是认真郑重的。想必王庆先生正在构思酝酿中。



  王庆先生惠赐墨宝的袋子上有以下文字介绍,顺手录下。可见王庆先生文章书法之一斑。


  王慶,字獨莊,號萱草園主人,西安臨潼人,大學文化。著名書法家,藝術評論家,文化學者。研究方向:古代文字、陝西歷史人物、中西繪畫對比。现爲陝西書畫藝術研究院副院长、西安中國書法博物館研究员、寶鷄文理學院文學與新聞传播學院兼職教授、專欄評論员。師承張仃、劉自櫝、衛俊秀等先生。與諸先生亦師亦友,昔年曾與曹伯庸先生合作作品。

  學術成就:著述數百萬字。有的曾作高校教材,有的發表在《文化月刊》《保險研究》等核心期刊上,有的發表在《陝西日報》《西安晚報》《文化藝術報》。其杜牧研究,曾引起海内外讀者廣泛關注,媒體報道有《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環球時報》《參考消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人民網、新華網、鳳凰網等百餘家,網絡點擊量三千多萬。爲長安名人杜牧、韋應物、魚玄機、張載、馮從吾、王徵、李颙、劉古愚、宋伯魯、牛兆濂、陳忠實、路遥、霍松林、霍有明、劉文西、崔振宽、趙振川、郭全忠、王西京、江文湛等撰寫文章。二零一九年入選“中韓書畫題名展”。

  書法作品曾被長江文明館、陝北米脂紅色紀念館等機構收藏。并被岐山周公廟、長安太乙宫、長安金仙觀勒石或制匾。書法作品被衆多名人收藏。有石興邦、張豈之、王玉玲、趙馥潔、李愛琴、冀福記、雷開元、孫文光、劉學智、余奮陽、沈誠、張新懷、李書、惠敏莉、侯紅琴、齊愛雲、谭維維、方錦龍等人。外國友人:巴基斯坦藝委會主席賈瑪爾·沙、菲律賓布拉卡國立大學校長賽西莉亞·蓋斯康博士、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数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秉圉等。爲各界群衆免費贈送書法兩千餘幅。……王慶書法以古爲師,直接秦漢,回避唐宋,欲正蒙而成一家。


 从免费赠送2000余幅书法作品可见王庆先生的道德之高尚,从“欲正蒙而成一家”可窥王庆先生志向之远大。


2023.10.10于上林苑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