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3-09-27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9月2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主办,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员单位代表、陕西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代表及高校师生90余人参加,共议黄河文化研究保护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考古学科带头人曹玮教授和省文保院副院长韩建武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成就。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深化合作,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发出师大声音,提出师大方案,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师大力量。


2.jpg


陕西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段红升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省文物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黄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传承工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陕西文博单位与高校更加互通有无,扩大合作领域,依托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加大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为赓续传承历史文脉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教授周晓陆、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山西大学文博学院院长高大伦、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萧正洪分别以“领略黄河”“从考古发现看黄河文明的特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地域多样性与黄河文化的历史地位”为主旨进行了主题报告。

周晓陆教授通过“放眼大河”“德水功高”“黄河文明”三个角度剖析了黄河的自然属性与黄河在中华文明塑造中的作用,提出了黄河不仅从物质基础上,而且从人文精神、制度设计上给了‍‍中华民族的生存的根本,使其成为文明正源。抒发了对黄河这个伟大河流的感情,分享了黄河的人文价值和对于中华文明发展的意义,引领观众领略了黄河文化的魅力。

高大伦教授从新石器时期文化间交流影响与发展演进、国家文明的产生、典型器物的分析等多个方面,以大量考古发现为实例,结合与其他文明进行比较研究,对黄河文明的特质加以总结归纳。报告详细论述了黄河文明先发性、连续性、稳固性、制度性、强凝聚、广辐射等九大特点的具体表现,为我们认识黄河文明提供了新的视角。


3.jpg


萧正洪教授提出地域文化多样性是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基本特征之一,而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进程中则起到了引领与标杆的作用,且具有文化遗产性质的历史时期的黄河文化,本身具有进行辨证反思的必要性。他认为黄河文化应当与时俱进,建设为一种新文化,成为新时期社会进步的动力。

研讨环节采用了嘉宾访谈形式,召集人为高大伦教授,访谈专家为西北大学教授赵丛苍、复旦大学教授秦小丽、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马涛、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君孝。五位专家围绕黄河与中华文明的起源、陕西省黄河文化的内涵、特点与价值、陕西省黄河文明考古成果、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及陕西省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体系构建等方面展开对话访谈,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主题突出,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是陕西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研究阐发黄河文化的内涵精髓,深入发掘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讲好陕西“黄河故事”,以及加强行业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提高陕西黄河文化研究与保护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子墨           责编:姜琼           终审:赵梓希

上一篇:对话石门石刻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