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夜游渭博 邂逅古韵七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盼成 张颖 张端谊 时间:2023-08-2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 张颖 通讯员 张端谊)8月22日晚,“情满七夕 渭博相伴”——渭南市博物馆2023年七夕之夜活动开启。市民们走进博物馆,奔赴一场七夕浪漫之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青云教绾头上髻,明月与作耳边珰”。渭南市博物馆以三件馆藏耳饰为媒,当晚推出“清悦华光 明月作珰”手作耳饰活动,引导观众发现博物馆里的配饰之美。在活动现场,数十位观众利用馆方提供的手工材料包,动手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精美耳饰,边作边评,笑意盈盈。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穿梭千年 ‘布’‘七’而遇”现场,观众在“原始”织机上穿经梭纬,配比织就不同色彩纹样的布艺作品。根据参与者的织布速度、质量以及图案的美观程度,活动现场还对优秀的作品进行品评展示。



从新石器时代开始,智慧的先民们就已经开始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参与“七染今宵 鹊梦千年”七夕植物捶染的观众用石头轻轻均匀敲击树叶或花瓣,布艺包上便显示出色彩缤纷的图样。参与的大人和小孩不约而同地拍照分享,留下自己的七夕渭博印记。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团扇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品,是七夕必不可少的氛围点缀。参与“乞巧绘轻罗”手绘团扇活动的观众们在绘制团扇之前,走进渭南市博物馆基本陈列《与华相宜——渭南故事》展厅,寻找那些包含美好寓意的成对文物或纹饰。走出展厅,用巧手绘制文物或纹样到团扇上,感受文物的吉祥寓意和细节之美。



在渭南市博物馆东三楼展厅展示有两件清代粉彩瓷盘,图案细腻、精美,色调清新淡雅。依托这两件藏品开展的“瓷上丹青”手绘瓷盘画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观众们在展厅观察文物纹样、色彩等,又在体验桌案前精心绘制,创作属于自己的瓷盘画。



“投箭入壶 ‘七’遇今宵”活动体验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参与投壶的观众们获取木箭后,通过投壶体验双向奔赴,用时最短者获得博物馆文创奖励。



“乞巧星河 共筑鹊桥”设置在东三楼露天连廊旁,参与的家长与儿童合力搭建好木桥后,走上连廊仰望晴朗夜空与漫天繁星,寻找银河上的鹊桥。



据介绍,渭南市博物馆近年来坚持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目标,利用文物文化资源,寓教于乐,组织开展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的文化自信和文明素养。


编辑:大风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渭南市澄城县文物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