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惠敏莉:秦声秦韵织就文化根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马溯萱 时间:2024-03-0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马溯萱)在璀璨的秦腔艺术殿堂中,惠敏莉以其卓越的表演才华和深厚的艺术造诣,成为了一位备受瞩目的表演艺术家。她不仅以精湛的技艺塑造了众多鲜活的女性形象,更以其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对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广大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尊敬。

88.jpg

秦腔《昭君行》饰演:王昭君

秦腔艺术之路的璀璨明星

从小便与秦腔结下了不解之缘的惠敏莉,每当谈及她的艺术之路,总会露出充满感慨的笑容。“我从小就爱唱爱跳,戏曲的韵律和节奏深深吸引着我。”她回忆道。5岁时,父亲教她唱的第一段秦腔,便是《三滴血》中贾莲香的唱段。那悠扬的曲调,仿佛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

11岁那年,惠敏莉考入了陕西省黄陵县戏剧学校,开始了艰苦而充实的学艺生涯。在戏剧学校里,她每天起早贪黑地练习唱腔、身段和表演技巧,从不言弃。她深知,要想在秦腔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1989年,18岁的惠敏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易俗社,开始了她艺术生涯的新篇章。在易俗社,她得到了肖若兰、全巧民、王芷华、张詠华、常警惕、孙莉群等许多前辈的悉心指导,他们的言传身教为她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她时常将前辈们的艺术精髓融入自己的表演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1994年,惠敏莉主演了新编秦腔剧目《新断桥》。她在剧中的表演细腻入微、技艺精湛,将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和认可。该剧也荣获了多个奖项,成为她艺术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后,惠敏莉的演艺事业一路高歌猛进。她相继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等重要奖项,如今俨然成为了秦腔舞台上的一颗璀璨明星。

传承与创新,让秦腔艺术焕新光

对于惠敏莉来说,这些荣誉只是她艺术道路上的一小部分。她更看重的是如何将秦腔这门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它。

2009年,惠敏莉成为西安易俗社社长,也是易俗社历史上首位女掌门人。自担任职以来,她带领全体演职人员团结一致,排除万难,推动易俗社发展。她深知,作为社长,她肩负着传承保护和发扬秦腔艺术的重任。

“秦腔是我的根,是我的魂。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这门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惠敏莉坚定地说。

在惠敏莉的带领下,易俗社不仅传承了秦腔的经典剧目,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作品。她注重培养新人,为多名学生传承了多部秦腔剧目,如《数罗汉》、《三滴血》等。2018年,她带领团队成功上演了青春版《柳河湾的新娘》和《三滴血》,2023年一年时间内,推出青春版《夺锦楼》《白蛇传》《易俗社》《昭君行》,传德传艺传经典,让年轻观众也能感受到秦腔艺术的魅力。

除了在舞台上绽放光彩,惠敏莉还积极投身于秦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她表示:“传统艺术要想在现代社会中立足,就必须先破后立、不断创新。”

为此,惠敏莉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新的演出形式和内容。她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秦腔演出,如多媒体秦腔、实景秦腔以及去年火爆全国的夜游主题演出《易俗社·梨园夜》等。这些新颖的演出形式不仅让观众在欣赏秦腔艺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

同时,惠敏莉还注重挖掘传统秦腔剧目中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她带领团队对经典剧目进行改编和创新,使其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她常说:“传统不是守旧,而是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传承。”

555.jpg

惠敏莉为学生授课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和接触秦腔艺术,惠敏莉积极拓展推广渠道和平台。她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建立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向观众介绍秦腔艺术的历史、文化和表演技巧等方面的知识。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和艺术展览,与其他艺术形式和领域进行交流和合作,提升秦腔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她的推动下,全国首家戏曲街区·易俗社文化街区应运而生,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大放异彩。她发起提出的《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为秦腔艺术的保护传承、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提供了法律层面的硬支撑。这一举措不仅让秦腔艺术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发展,也为其他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坚守文化阵地,展现女性艺术家力量

2012年,惠敏莉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时隔十二年,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成为屈指可数的国家级妇女领域奖项的“大满贯”。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基层的戏曲“守艺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女性在传统文化领域的独特魅力和价值。

122.jpg

惠敏莉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在采访中,惠敏莉说:“获得这一荣誉让她倍感荣幸和激动。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广大女性艺术家和戏曲从业者的鼓舞和激励。”她表示,将继续心怀感恩,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为塑造更多优秀的女性形象而努力。

在舞台上,惠敏莉是一名“战斗员”,我们看到了她对女性角色的深刻理解和精湛塑造。《三滴血》中的贾莲春、《柳河湾的新娘》中的柳叶、《昭君行》中的王昭君……这些角色都展现了她在艺术上的精湛造诣和对女性角色的独特见解。

在戏外,惠敏莉又是一名“指挥员”,坚韧又充满力量。她带领易俗社走向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将艺术与生活紧密结合。她表示,艺术应该来源于生活,也应该服务于生活。因此,她常年坚守在基层一线,与易俗社的同仁们,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将秦腔艺术带到每一个角落。

家国情怀是惠敏莉的使命担当。在抗震救灾和疫情期间,她始终站在一线,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心。她组织全社成员发起文艺赈灾秦腔义演,为救灾一线募捐善款;在西安疫情突发时,她带领易俗社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和防疫物资。她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也展现了艺术家的担当与情怀。

999.jpg

慰问环卫工人

谈及未来,惠敏莉满怀信心地说:“我希望能够继续与全体妇女姐妹一道,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近传统文化。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秦腔人才,让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

(易俗社供图)


编辑:以太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上一篇:罗娜:童梦筑台,艺路花开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