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榆林市清涧县李雷祥:同甘共苦 诠释了人间真情与温暖

来源:文明清涧 作者: 时间:2023-09-25


李雷祥,男,1955年5月生,榆林市清涧县宽州镇小岔则村村民。


4f4eef204d9830f89b4b326d0e03923.png


李雷祥是绥德县崔家湾镇雷家硷村人,1978年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来到小岔则村当了上门女婿。婚后的生活使李雷祥悲喜交加,美满的家庭让他无比知足,然而仅靠他一人务农维持五口人的生活常常使他夜不能寐,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这个七尺男儿喘不过气来。父亲患有严重的肺结核,呼吸困难,全靠医药治疗,一旦药物中断,就可能会停止呼吸。李雷祥丝毫不敢懈怠,不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烈日炎炎,他总要想方设法在不耽误农活的情况下,利用午休时间步行到县医院购买中草药。熬药、喂药他样样在行,两位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以泪洗面,哽咽着说:“我们这两把老骨头把你害苦了。”他总是安慰老人:“我很年轻,吃一点苦算不了什么,给父母尽孝,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我的责任。”

1980年1月,大儿子出生,给这个清苦的家庭增加了些许喜悦,一家人也是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1年9月的一天,父亲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心脏停止跳动。母亲听到这个噩耗,病情也急剧恶化。为了给父母看病东拼西凑借了十万元,这笔外债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李雷祥心里明白,就算再苦再难他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悉心照顾高位截瘫20年

2000年,李雷祥安顿好母亲,夫妇俩怀着对城市生活的美好憧憬来到西安,几经辗转在一家小型造纸厂稳定下来。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也算幸福。因为他们坚信,只要踏实肯干,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2004年的一天早上,刚刚下夜班回家的李雷祥突然接到同事电话,说妻子在工作中突发脑出血晕倒了。虽经医院紧急抢救,但因妻子脑部出血量太大,造成半身不遂。随后的两年里,李雷祥带着瘫痪的妻子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但都收效甚微。2008年,妻子病情再次加重,从半身不遂变成高位截瘫,吃饭都需在他的帮助下才行。从这个时候起,他每天与妻子分开最长的时间均不超过两小时。


为瘫痪妻子撑起一片天

当初李雷祥刚带回老家照顾妻子时,对于干家务,他真是一窍不通,尽管一身的力气,可面对七零八碎的锅碗瓢盆,他也只能一声声地叹息。虽然李雷祥大部分家常饭都会做,但回忆起当初,他内心还是很酸楚:“刚开始我不会做饭,那时妻子意识还清楚。在她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和饸饹面,不管面和的软硬都能压出来。对我来说那是最简单的,一吃就吃了几个月。”

2018年末,李雷祥计划带妻子去城里散散心,他们已七八年没有离开过村子了。那天,李雷祥一大早就给妻子换上了新衣服。一路上,虽然妻子咿咿呀呀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但他还是能感觉到妻子内心的兴奋。可谁知就在他们准备下车时,妻子却把邻居家的车弄脏了。他只好一边给邻居道歉收拾,一边安慰妻子。20年来无论妻子闯下多大的乱子,他总是第一时间抓住她的手说:“没事的,有我呢。”然后默默地转身收拾妻子闯下的“祸”。

村民提起李雷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男人太不容易了。”面对乡亲的称赞,憨厚的李雷祥说:“要是躺下的是我,她照顾我肯定比我照顾她要好得多。”


编辑:夏雨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