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榆林佳县方塌镇杨塌村党支部书记高步针: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娟娟 时间:2023-07-1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刘耀东)“千亩荒山变良田,家家有了致富业,老人入住幸福院,坐在炕头领分红。”初夏的傍晚,榆林市佳县方塌镇杨塌村文化广场上前来不少健身聊天的群众,65岁的杨福元用挂在嘴边的顺口溜夸赞如今的好日子。

说起过去,村民们直摇头,“群众闹派性,生活条件差,挣钱没门路”。改变这一落后局面的是杨塌村党支部书记高步针。


 

劈山填沟造良田

62岁的高步针早年外出闯荡,由一名普通的打工汉变为扎根城市、事业有成的生意人。2012年,面对村里的窘境,高步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乡亲们的一再推举下,他毅然放下手头红火的生意,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干就要干出个样来。杨塌村位于榆佳公路沿线,自然条件较好,640多人的村庄有耕地6000多亩。但多数耕地是坡坬地,加之行路不便,广阔的耕地大多撂荒,群众守着金山却过着穷日子。高步针认为,要改变面貌,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要把座座荒山改造成适宜耕种的良田。

认准的事就坚决干。为此,高步针自带盘缠隔三差五往县市单位跑,找领导谈想法、话出路。他为民办事的决心和情怀逐渐感化了领导,赢得了项目和资金支持。上任当年,就建设了300多亩高标准宽幅梯田,修通了8公里生产道路。

荒山变平地,曾经无人问津的山峁长出了绿油油的庄稼。自此以后,村民们对高步针刮目相看,对村里的发展更是有了信心。

 


盘活土地结硕果

工作局面打开后,高步针趁热打铁,大张旗鼓开展了农田整治行动。短短几年,先后治理出2500多亩高标准农田、改造了600多亩坝地,还对400多亩水地安装了滴灌设施,杨塌村农业生产条件从此大为改善。村集体新增耕地达1900多亩,积累了厚实的家底。

山地变良田,结出致富果。土地改造后,种田实现了机械化,高步针及时引进了渗水地膜技术,大力推广新品种高粱、谷子种植。但面对新事物,村民们一时难以接受,高步针就率先下地搞起了试验田,新旧技术对比下效果一目了然。还在观望的群众纷纷打消了疑虑,加入了种植队伍。如今,杨塌村种植五六十亩渗水地膜作物的大户比比皆是,生产的粮食产量和质量也比过去大幅提高。种植规模的扩大为养殖业提供了丰富的饲草,全村牛羊养殖数量增加到近千只。依靠规模种养农户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该村40多户在家从事种养户,户均收入达8万元。

如何盘活集体耕地,让土地生出金?又成了高步针的新课题。做生意出身的他脑子活、点子多。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3家农业企业,租赁村集体1500亩耕地从事特色种植业,每年租地收入达33万元,集体经济实现了由弱变强。在企业的带动下,该村有20多户农户出租耕地600多亩,有30多名劳动力在企业临时务工。

种养、租地、务工、分红,“四重收益”合力下,杨塌人的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


 

兴办公益巧治理

良田变为“致富地”,集体有了“摇钱树”。如何利用集体经济收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高步针走出了好路子。

在杨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80%用于群众分红,20%归村集体支配。全体村民的医保金由一家租地企业为每人每年交纳200元,每位村民每年还可获得500多元的集体经济分红收入,这在靠农业吃饭的村庄并不多见。

为了让老人安居养老,杨塌村利用废弃的学校建设和运营了幸福院,全村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可以入住幸福院;每位老人去世后村里送上1000元的慰问金;春节时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米面油……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温暖着人心,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在村民的眼里,高步针有本事、敢担当、没私心。2021年,在实施漫水桥工程时,几户村民因为征用树木挡住了出路,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高步针心急如焚。由于白天村民在地里干农活,他只能等到晚上挨门逐户上门做工作。连续跑了两个晚上,回家时都是三更半夜。妻子急得直哭,“你连命都不要了!咱好好的日子不过,为什么做这个出力不讨好的营生?”

这样的心酸的经历,在高步针日常工作中再平常不过,但他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既然乡亲们信任我,我就要负起这份责任,把大家的事办好”。

提起今后的打算,高步针信心满满:“下一步,要利用杨塌村便利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果蔬种植,新建民宿等旅游设施,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村观光、休闲、采摘,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