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陕西清涧县店则沟镇:白红周的红色征程展览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瑜 时间:2023-07-06

1.jpg


张瑜 / 文


在位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城70公里的店则沟镇,有一个占地554平方米的红色征程展览馆,展馆负责人白红周是一位80后农民。听他讲述对红色革命的情怀和红色收藏的痴迷,不禁让人对眼前这位看似木讷、不善言辞的男人肃然起敬。

白红周1982年出生于店则沟镇高家畔村,由于家庭困难,1997年小学毕业后就跟着兄长去了宁夏银川学木工手艺。1998年,在顾主家干活时,偶然得到一本房主留下的多达2039页的《爱国主义教育实用大典》,被里面的红色革命故事所吸引,他如痴如醉地看了起来。

“小时候,在农村很少能看到课外读物,对红色革命历史只是听老人讲过一些。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对红色收藏产业了浓厚的兴趣。”白红周双手捧着《爱国主义教育实用大典》,讲述着他坎坷执着的红色收藏之路。

起初,白红周都是在忙完木活,抽出闲暇时间到银川的古玩市场转,碰到感兴趣又价格实惠的物件,他就用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买来收藏。有时间也参观各地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了解掌握更多革命历史知识。

2004年,白红周放弃了木工手艺,专注做起红色收藏事业。他走乡进村入户、走访机关企业,收购各类旧书籍、照片、像章、档案资料、书稿等等。2011年,白红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政治夙愿,这也让他对做红色革命收藏,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更加坚定。

随着日积月累的收藏,白红周家的红色物件越来越多。他开始有了自己办一家展馆的想法。“我首先就认准,一定要把展馆建在我的家乡,让家乡的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此后,白红周多次从银川回到老家,寻找合适的场所,最终在2020年确定了店则沟镇的旧供销社,他的这一善举得到了镇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镇政府通过多方争取资金给场所室内外做了维修。

从银川到店则沟镇517公里,需要八九个小时路程。近两年来,白红周开着他那五菱宏光拉货车辗转于两地之间,把他在银川收藏了20年的红色物件一件件运回自己的家乡。

“展馆里每个物件背后都有感人至深的故事。从做展柜到布展,我都是自己干。”指着展柜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老兵的档案资料,他讲起收藏这件档案的感人故事。


2.jpg


在下乡收购物件时,看到一家的主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家里保存着他的各类档案资料,白红周认为这很有收藏价值,就和老两口商量价格,但不管他出多少钱,对方坚决不卖,他只能失望地离开。几年后,这家老头因病去世,老伴得知白红周要在老家建一个展馆,她把老头的这些档案资料全部免费赠送给了白红周。

2022年7月1日这天,对白红周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他的红征展馆正式开馆了,这是他献给党最好的生日礼物。展馆完全属于公益性,共展出各类书籍、档案资料、老物件等近六千件,其中,许多纸质档案资料是不可复制,很有收藏价值的。

展馆开放后,许多莫名而来的参观者纷纷为白红周竖起大拇指。“在我的印象中,搞收藏建展馆都应该是财力雄厚的大老板才敢干的事,没想到一位农民靠一己之力能办起这么大的红色展览展馆,让人很敬佩。这里面的物件很丰富,参观完受益匪浅。”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如是说。

白红周对于红色收藏的痴迷和执着,也曾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他的老父亲就说,家里两个孙子都在银川上学,儿子每次回到老家,一待就是十来天守在馆里忙活,挣点钱全贴到这里了。媳妇也从最初的反对到后来全力支持。因为他们渐渐明白,白红周是实实在在做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办展馆不是为了把这些红色物件‘藏起来’,而是想让它们‘活过来’,老物件它会说话,每一件展品都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让大家了解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对于展馆未来的发展,白红周信心满满,“下一步,我还要扩大规模,把沉浸式体验加进去,真正让前来参观的人感知幸福生活的弥足珍贵。”

 

编辑:子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