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把奉献精神刻进骨子里的新华人——追记安康市新华书店教材经营部原经理屈鹏同志

来源:新华出版传媒 作者: 时间:2021-10-15

编者按:安康市新华书店教材经营部原经理屈鹏同志是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掘出的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他的一生,平凡而闪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华人的奉献精神,值得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和铭记。2021年10月,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向屈鹏同志学习,充分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九月的清晨,步入校园,能看到孩子们举着崭新课本时露出的幸福笑脸。但他们不知道,这背后有着一大群为实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而默默奉献的“新华人”。安康市新华书店教材经营部原经理屈鹏就是其中一员,可是,他再也看不到孩子们的笑脸了……

入职安康市新华书店23年来,屈鹏从库房管理员、教材科副科长到教材经营部经理,数十载如一日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凭借着踏实肯干、认真负责,赢得了领导、同事和被服务单位的认可,是同事眼中的标杆榜样,是品格优良的优秀党员,是爱岗敬业的先进个人。

但由于长年累月的劳累,导致屈鹏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并于2018年底被确诊为胃癌。可身体的疼痛并没有压垮他的意志,重病在身的屈鹏做完胃部全切除手术后,休息不到半个月便又回到心爱的工作岗位上。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惦记着工作,惦记着领课本的孩子们,惦记着要交纳的党费,惦记着家人和同事。

同事心中的“主心骨

1997年,带着20岁的青春和向往,从部队复员的屈鹏进入安康市新华书店,自此便一直坚守在图书发行一线,一干就是23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着肯干、能干、巧干,逐渐成长为单位骨干、成长为一名中层干部,多次荣获集团以及安康市直机关工委、安康市新华书店的表彰奖励。

e056306a7638a554e3c42e5051fdecf.jpg

左腿骨折仍坚持工作


在同事眼中,他是大家的“主心骨”。有一年,他不慎摔倒骨折了,当时正值春季教材发行的关键时刻,恰好又遇到学生人数变动,课本根本不够。为了保证学生开学前都能拿到课本,屈鹏杵着拐杖和同事一起驱车前往西安调货。整个发行季,他都凭借一根拐杖一直坚持在一线。23年来,他从不叫苦,也不喊累,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每次下乡发教材,他都抢着去干”“每天八点上班,七点就看到他已经往车上搬书了”“晚上不管几点到书,他总能做到货到人到、随到随收”……这种抢在一线、干在一线、冲在一线的事迹不胜枚举,和他共事过的同事每每回忆起时都不自觉红了眼眶。“和屈鹏一起工作很多年,他不怕吃苦、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尤其是在他生病后,仍然拖着病重的身躯,在病床上也不忘联络工作,让我们既感动又心疼。他一直是我们心中的‘主心骨’。”同事异口同声地说道。

什么事情都冲在最前面

在任教材经营部经理期间,屈鹏更是什么事情都冲在最前面,坚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和挑战,他总能找到破解办法,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每年开学前夕,是屈鹏和同事们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为了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他们要在一周之内把安康市几百所学校的教材按时发放到位。

134953e6d6bba17415d80e088357f1f.jpg

为孩子们送去课本


那段时间,屈鹏的电话几乎从早到晚一直没有停过,他积极联络、耐心协调,从教材征订、组织发行到售后服务,都事无巨细地安排部署,经常既当司机,又当发行员。他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蹲在堆积如山的课本中打包,又将一包包几十斤重的图书搬运上车,汗水浸湿了衣服、手上磨出了血泡,有时候甚至需要“五加二、白加黑”和24小时待命。“一定要保证孩子们上学时,人人都有课本。”这是屈鹏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工作座右铭。

在面对单位库房面积小和教材种类多、数量大的实际困难,屈鹏认真研究教材门类,不断优化分类调整,有序归纳教材。在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小小的库房庞而不杂、繁而不乱,为教材顺利发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他的带动下,教材经营部既团结和谐,又具有极强的战斗力,经营业绩也由2009年的296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5900多万元。

身患癌症仍坚守在工作一线

2018年底,屈鹏被诊断为胃癌,可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自己手上的工作还没做完,便赶忙给同事打电话交代工作。后来,怕电话里说不清楚,他又赶回单位,当面跟同事交代。同事清楚地记得他当时交代工作的时候手都在抖,“想必他也是害怕的,但是他并没有抱怨过一句”。在做完第一次手术说话都没劲的情况下,屈鹏还通过电话努力解决各种工作上的问题。姐姐屈燕含着泪说:“他一边化疗,一边想吐吃不下,但只要学校老师找到他,他就尽力帮忙协调,他心里真的是放不下这份热爱的工作。”

仅仅休息半个月后,他便又出现在单位,不顾胳膊上还挂着滞留针,直接走进库房说:“我得赶快把这事落实了。”随后,顶着烈日和同事们一起去学校分发教材,同事们怎么劝都不听,只说“没事,这些活我还能干呢”……由于胃部切除后,只能靠小肠消化,屈鹏每次跟大家吃一样的盒饭,饭后要靠步行促进肠蠕动消化,即便这样他也从没想过要放弃。2019年8月,他仍自己驾车为高中分送教材。2020年春季教材发行前期,他再次主动提出要承担高中组的发行工作。

94b42ecce7d470780c3052ce2ce63b1.jpg

身患癌症仍放不下工作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有些通往学校的路极为崎岖,配送教材时经常会遇到暴雨导致的塌方、断路。但是屈鹏从未拖延、退缩过,总是及时把教材配送到全市数百个学校。“我们只知道他做了一个很大的手术,但不知道他竟然得了胃癌,还像没事儿一样回来工作,又自己开车为我们分教材。”事后,学校老师才知道此时的屈鹏已经得了胃癌。

家人、同事、朋友纷纷劝屈鹏放下工作安心休养,而他总是乐观地回应:“没事儿,我的身体我知道,药我都按时在吃着呢,干了这么多年我停不下来。”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

他是真正热心肠的人

热爱工作的屈鹏,还时刻用爱心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真性情”。屈鹏经常到乡下送教材,有时看到山区的贫困孩子,他就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一些少儿读物。老乡要感谢他时,他总笑着说:“孩子们应该多读点书才好。”

热心肠的他总是“及时雨”般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有次在开学前夕,安康市汉滨高级中学教师汪显明在清点教材时发现少了一包书,苦寻无果后便想到向屈鹏求助。屈鹏下班后,便来到学校帮他找,面对着眼前堆积如山的教材,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仅通过包装纸的细微差别,他一眼便寻到了要找的那包教材。事后,汪显明感慨说:“幸亏有屈鹏帮忙,不然真不知道我们要找到何时,他不仅热心肠,业务也是相当精湛。”


e927446ff22b20b061daa51e8ca9100.jpg


2011年,安康市新华书店员工赵康宁在培训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脚踝骨折,一同参加培训的屈鹏及时上前搀扶,并忙前忙后、帮买药、带看病。在赵康宁要回单位上班的当天,屈鹏不知道从哪得知消息,一早就出现在她家门口接她上班,并把腿脚不便的她送到工位,还细心地倒好水。这一接就是一个月,从未间断。正是他对同事、对工作的这种倾情付出,让他赢得了领导、同事、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展示了“新华人”乐于助人的良好形象。

病床上的他仍不忘交党费

由于扎实的工作成绩,屈鹏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经常说:“教材经营部是我们新华书店的重要业务科室,既承担了中小学生‘课前到书’的政治重任,也是具体体现新华书店社会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各项急难繁重的工作任务,屈鹏经常都是独自扛起这副担子,从未向组织和单位提过任何要求,甚至在病魔缠身后,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平时工作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来学习,看理论读物、做学习笔记,“这就是最好的放松了。”他常笑着对同事们这样说。

a62f990e7addd8c8504b947ef0dad35.jpg

住院期间坚持做学习笔记


2020年初,屈鹏做完第二次手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还不忘让姐姐到单位把办公室腾出来,说:“单位用房紧张,我不能占用公家的资源。”得知屈鹏身患重病的消息后,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自发组织了捐款,屈鹏却坚决不收,当单位把捐款送到病房时,也被他拒之门外。后来,单位将捐款悄悄地打到屈鹏的住院账号上,他发现后,第二天一早就让姐姐从银行取出现金交到单位,退回了全部捐款。

安康市新华书店办公室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宋晓黎至今清楚地记得,“2020年8月份,在去世的前一个月,屈鹏发信息联系我,说要把自己的党费交了。随后,他把他应该交纳的959.16元党费通过微信转给了我。当时的他已经无法进食,只能靠着输液维持。”这条微信和转账记录还一直保存在宋晓黎的手机里。

女儿眼中“不关心”自己的父亲

在家人眼中,屈鹏是一名纯粹的“工作狂”;在女儿眼中,屈鹏是“不关心”自己的父亲,经常缺席她成长的重要阶段。“爸爸:我好想与你和妈妈一起唱生日快乐歌!可是我等了你好久,我才知道原来我在你心里并不重要,你不愿意跟我们过生日吗?那你说出来呀!不要让我失望,我等着你回来,一定要吃蛋糕哟!这是我花我的‘六一’钱买的,希望你能理解我,早点回来!”这是女儿俏俏写给爸爸的信。

83293668d44aaea2117d05508475037.jpg

女儿俏俏写给屈鹏的信


实际上,屈鹏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父母以及女儿。他查出得癌症时,刚好是冬天,从医院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买了一双鞋垫,“天冷要给孩子垫暖和一点。”在去世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打完止疼针后,屈鹏来到女儿的学校,在门口和女儿照了一张像。他去世后,女儿写了一篇作文,称爸爸是她的守护星。妻子说:“其实他在生病后非常痛苦,但是他不想让女儿去看他,可又放心不下女儿,等到女儿考上理想的高中,开学后他才走了。”

2020年9月9日,屈鹏在新学期孩子们拿到新课本、在女儿步入高中后,永远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奋斗的岗位,离开了关心他、支持他的亲人、同事和朋友。23年来,屈鹏一直坚守在图书发行一线,用青春、热血、奋斗、奉献书写了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出彩人生。可以说,他是一名把奉献精神刻进骨子里的新华人。

屈鹏走了,集团失去了一位优秀党员、一名模范员工,但也留下了“新华人”的执着与努力、留下了“新华人”的拼搏与奉献。他把“事业当做信仰、把奉献当做追求”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每一名“新华人”爱岗敬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